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正文
人防初心守护者程志明:27载筑和平年代“生命屏障”
2019年12月20日 09:24:42 来源: 浙江人防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事人防工作27年,程志明的阅历和胆识日增,可对这九个字的热度丝毫不减。

  从军校大操场到工程施工场,从深入人防一线到负责“浙江金盾-17”演习,从一名农村娃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程志明说:“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路,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

当个头并不高大,也不太善于言辞的程志明站在2019年浙江省“最美人防人”的领奖台上时,他说“知恩不忘本、知足不攀比、知责不懈怠”是他过去和未来所坚持的。他用改革创新为地方人防注入新的活力,也让更多人认识了和平年代人防筑起的“生命屏障”。

微信图片_20191220092939.jpg

  “初心”结缘:由校入岗坚守信念

  1988年,程志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工程学院人防系,从此,个人命运与中国人民防空紧密相连。“在求知求学的军校生涯中,我深刻感悟到中国人民防空从无到有、人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伟大历史进程,也愈发坚定了自己献身国防、矢志强军的理想信念。”程志明说。

四年后临毕业,程志明被分配到湖州市人防办工程科工作。虽说是回到家乡,可一下子从军校生活切换到工程建设施工,从熟悉的老师同学转向陌生的社会实践,他也曾迷茫、彷徨甚至失落。

“记得当时要到单位报到,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人防办在哪。”不过,人防即便“小众”也没让程志明萌生过半点想放弃的念头,“我始终坚信,人防是造福人民群众的好事,工作坚持多干一点,就是多学一点。”

深入人防工程建设一线,深钻细研、埋头苦学,自己画图纸,将军校所学理论与人防工程建设实际相结合……程志明逐渐掌握了人防工程规划、设计、审批等业务知识,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平时服务人民、战时保护人民”的使命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回头想想,也正是在工程科工作的这段时间,为我更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人防全面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程志明说。


  “忠心”工作:实践练就“多面手”

  一线工程建设只是人防工作的“冰山一角”,想要成为人防战线上的“多面手”,还得经历多岗位、多层次的历练。

  2000年开始,程志明先后负责人防平战结合、人防通信站和指挥通信处工作。面对全新的领域,他再次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工作学习。

  “要成为行家里手,实践是提升能力的捷径。”程志明深谙其道。

  负责平战结合的一年半里,他走遍湖州所有人防工程,推动建立人防工程使用管理证年检制度。“还记得2003年建设湖州人防地面指挥中心时,现场线路铺设、设施转换连接、警报器的建设安装,每个步骤我都参与其中。炎热的大夏天,我和同事们提着三四百斤重的警报器,跑遍所有人防工程。”

  不过对程志明来说,最难忘的还是2017年湖州人防办承办“浙江金盾-17”演习。“人员少、任务重、标准高、没经验,作为演习具体负责人,我当时压力山大。”但压力也是动力,程志明负责演习方案的总体筹划,同时又参与演练课目的具体指导协调,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演习方案计划改了10多次,赴三县两区13个点位拍摄人防录像素材,剪辑制作演习视频和多媒体课件,认真和细致最终换来了演习的圆满成功。


  “雄心”不已:创新改变人防“人设”

  湖州人防工作不断完善提高的同时,程志明也再次迎来了自己岗位上的角色转变。2017年,他成为湖州市人防办党组一员。“我把参与中心工作作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良机,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助力湖州人防全面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向纵深进击。”

  如今在湖州,街道对镇、社区对村、居民对农户,组织实战化临战疏散对接演练已常态化。“按照战时要求,我们每年组织1个社区开展防空地下室开设和人员紧急掩蔽演练,既锻炼了基层人防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普及了人防技能,又检验了人民防空方案的可行性。”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人防可以说是和平时期的一个“冷衙门”,但这并不意味着人防工作的缺位。为了给人防“刷脸”打call,程志明带领湖州人防团队以人防宣传“五进”工作为抓手,创新宣传载体,不断提高人防宣传教育的时代感、覆盖面和精准度,努力构建全民防空防灾宣传教育体系,逐步形成“三化四有五结合”的湖州人防宣传教育新格局。

  “我们建成全省首家融合宣传教育、互动体验、实景展示于一体的互动体验型民防教育馆,并以此为平台,深化‘湖州人防365天天在服务’,组织开展‘关心国防、走进人防’活动,宣传人防、展示形象。”程志明说,他们还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人防业务的有效结合点,通过互观互学增进行业系统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湖州人防办机关党支部“铸盾为民见初心”的品牌效应初现。

  “人防很小,小到老百姓小区里的一处地下室、一个警报器;人防也很大,大到关乎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程志明说,作为浙江人防战线的一员老兵,他将继续坚守初心,铸盾护民,用对人防的热爱寻找人防人的“诗和远方”。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