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正文
脚踩泥土的人防“女汉子”孙曼:守护93万平方米人防工程
2019年12月20日 09:40:01 来源: 浙江人防

  “也许很多人都会好奇,为什么我一个女生会喜欢顶着烈日、戴着安全帽往工地上跑?”19日,在“浙江省最美人防人”的评选活动上,浙江温州瓯海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所所长孙曼以13年的坚守获评,其坦言,“一次次脚踩泥土让我感到踏实,比起获奖,干人防最重要的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微信图片_20191220093216.jpg


  初入行 啃下硬骨头

  “80后”的孙曼毕业于土木工程专业,刚加入人防工作时,还很懵懂,孙曼回忆,那时,其以为人防就是防空洞和拉警报。没想到入职以后的第一个工作便极具挑战性——参与瓯海人防工程普查工作。

  “刚进单位,我就遇到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因为当时人防数据零散,既没有数据库,更没有电子档案室,瓯海范围很大,我和同事们只能对每个地下室进行排查,再从中标记出人防工程。”顶着七八月的酷暑烈日,孙曼通过实地勘察走访,最终完成了瓯海13个街道(镇)的人防工程的普查建档工作,共记录27.7万平方米的人防面积;也因为普查结果出色,2009年温州市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发放的试点工作放在了瓯海。

  初次试水,给了孙曼成长的动力。

  她加快了学习的步伐,利用业余时间不断补充专业知识,不仅通过了建筑管理工程师和全国人防专业监理资格考试,还依次取得了浙江省人防质监上岗证、全国人防专业图审资格、全国首批人防质监工程师资格以及建筑管理高级工程师资格。


  从“瓯海那个女的”到“孙工”

  数十年间,跑现场、走一线成了孙曼的日常。

  “人防工程一般会建地下两层,离地五六米高,我每年要走无数次工地的支撑梁和钢筋网。”孙曼坦言,瓯海人防的女性很少,在她视察的初期,大家称呼她为“瓯海那个女的”,如今,凭借过硬的技术和知识,孙曼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业内多称呼她为“孙工”。

  “我每到一处核验质量的时候,当地施工单位的负责人总是说:‘孙工,你如果说有问题,那就是有问题。每次听到大家这样说,我都觉得很欣慰。”孙曼表示,大量的项目积累使她一眼就能看到项目的问题所在。

  2011年起,为了促使当地人防工程建设管理逐步实现由粗放式到规范化的转变,孙曼开始负责牵头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通过发现一处就清单式要求整改一处,瓯海人防的施工单位从不懂、不重视、不知道的‘三不状态’,转变成如今非常清楚条款、整体质量提升明显的现状。”


  “人防工程是城市的良心工程”

  如今,孙曼每去一个新城市,都会带着“职业病”去观察当地的人防工程建设,遇到好的做法就会尝试带回瓯海,同时,遇到技术难题,她也会及时请教权威专家和学者。在其看来,这些含有人防元素的地下工程,就像是民众身边的“诺亚方舟”,特殊时期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常说,干这行,必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人防系统工作了十三载的孙曼,如今正积极推进人防工作朝着更综合性的方向发展。2018年开始,瓯海人防建设进入新阶段,孙曼负责将瓯海人防建设纳入城市地下空间整体规划,她开始组织国土、住建、规划和设计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座谈,研究人防规划与城市规划融合方案,使人防建设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城市建设相协调。

  随后,瓯海便出台了关于人防规划融入城市规划的实施措施,并明确城市地块控规单元易地建设控制标准。同时,瓯海人防委托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按新的人防设施配置标准编制了4个城市单元人防专项规划,当年12月,茶白片区南湖单元城市控规通过市政府批复。“目前这些工作还远不够,在做人防规划工作的过程中,我深感人防规划与城市规划融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孙曼表示。

  截至目前,瓯海已竣工人防面积93万㎡,在建人防面积79万㎡。作为这大大小小两百多个项目的守护者,如今的孙曼对人防工程的理解也更为深刻。

  “人防工程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工程。2008年汶川大地震,桑枣中学位于伤亡最惨烈的北川县,但该校的教学楼却没被‘震倒’,保护了师生的生命安全,这就是严格按照标准施工、没有偷工减料的结果。我希望瓯海的人防工程建设也一样经得起大灾考验,当然,我更希望瓯海的人防设施永远不会有使用的那一天。”孙曼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