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正文
冲锋一线的“人防战士”钟伟强:搜救生的可能 铸就护民之盾
2019年12月20日 09:59:29 来源: 浙江人防

  “伟强,快,快,这里有呼救声!”“老乡,不要放弃,我们来救你了,我们一定能带你出来的!”

  在17日于浙江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表彰大会上,当选“最美人防人”的浙江省丽水市人防办信息保障中心副主任钟伟强在上台诉说那段经历时,声音有几分哽咽。

微信图片_20191220094901.jpg

  2016年9月28日,是一个钟伟强“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日子。当日17时许,受台风“鲇鱼”带来的暴雨影响,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28名人员失联,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巨大威胁。作为丽水民防应急救援队的牵头人,钟伟强与15名队员第一时间集结力量奔赴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钟伟强说,“当晚我们是第一支到达现场的民间救援力量,整装待发在北界镇做好了战斗准备,随时等候救援指挥部的命令。”

第二天清晨,在接到救援指挥部的命令后,钟伟强与队员们冒着二次滑坡的次生灾害危险,从北界镇徒步行军13公里抵达灾害现场。

  “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到达现场后,眼前的灾情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毫不过分。残垣断壁、成片的滑坡坠石,处处暗藏险情,救援行动进行得异常艰难。”钟伟强说,“但人命关天,根本来不及多想和害怕。我立即组织队伍分成分两组展开了搜救。很快我们在一幢倒塌的房屋中找到多本存折以及现金、戒指等财物,并将它们迅速移交给了指挥部。”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钟伟强和队员始终没有放弃搜寻生的可能。受地形和现场环境限制,救援队带去的装备失去了用武之地,队员们不得不徒手搬开一块块瓦砾、一段段横木,很快他们的双手便出血红肿。

  “‘伟强,快,快,这里有呼救声!’我们的救援队员华建军、谢超峰突然高喊道,于是我立即冲了过去附身细听,果然在被掩埋的废墟下面传来了‘救救我,救救我’的呼救声。我立即呼通救援指挥所报告了情况申请支援,同时组织队员开始小心清理废墟,并安排两个队员不间断地向废墟里喊话,给呼救者信心坚持下去。”钟伟强说。

  遗憾的是,尽管支援力量不断到来,但呼救声却逐渐弱小。“我们的眼睛都被泪水模糊了,随着生命探测仪显示生命特征的消失和河水水位不停地上涨,指挥部不得不做出了停止救援的决定,将人员装备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是我们永远的遗憾。”

  为了不留下更多遗憾,钟伟强在一次次救援过程中都努力冲锋在前,想尽一切办法开展救援。

  从搜寻16岁失踪少年到寻找上山采药迷路的老妇,从营救被困江心岛群众到坚守洪涝现场……近年来,每逢丽水百姓的危难时刻,都有钟伟强与丽水民防应急救援队员挺身而出。建队4年来,其累计出勤300多次,出动人员6000多人次,成功搜救26人,搜寻遗体50多具,培训学生2000多人次,参加志愿者服务4万多小时。

  当过兵的钟伟强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革命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12年从部队转业进入人防,钟伟强不算一名“人防老兵”,却已经历多个岗位锻炼,参与多轮人防装备的升级换代,见证丽水人防事业的飞速发展。

  据钟伟强介绍,近年来浙江省人防系统连续组织指挥通信拉练考核,给锻造人防尖兵提供一个大展宏图、大显身手的广阔平台。“去年办里将组织和参加考核的任务交给了我,当时办里的业务骨干都被抽调参加城中村改造任务,我不得不面对既要组织抽调队员做好参赛准备,又要身兼数个比赛科目任务的被动局面。”

  面对刚刚交付使用的移动指挥车和半个月后即将打响的战斗,钟伟强带领队员夜以继日地一页一页“啃”装备说明书、一遍一遍练实操科目、一题一题背理论知识。在最终考核中,他一人参加了理论、北斗导航、军用短波电台通联报文收发、卫星通信、指挥所开设等科目考核,最终取得了浙江省第二名的佳绩。

  “在指挥车发动轰鸣的那一刻,我仿佛感受到曾经那金戈铁马、热血沸腾的峥嵘岁月,不论何时,我都将永远牢记保持军人的血性。”钟伟强说。

  而这只是丽水人防队伍在冲锋中的缩影。钟伟强细数道,“两年时间,我们以追赶的姿态完成了市本级完成警报点数字化升级改造38个,新增警报点7个,警报储备电池组18组。年内还将完成移动指挥车卫星地面站、市本级2026人防基本所风水电改造等建设。”

  这位兢兢业业的“人防战士”,也一次次迎来了属于他的“高光时刻”:2016年,他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期间人民防空工作先进个人;参加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山体滑坡抢险救灾,被浙江省政府记个人二等功1次,其所带领的救援队荣获集体三等功,并获浙江全省优秀志愿者团队称号。

  面对荣誉,憨厚朴实的钟伟强格外真挚,“这些年,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人防战士该做的事,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会珍惜荣誉,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和战友们一起苦练人防技能,投身人防事业,为百姓们铸就起更坚实护民之盾。”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