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一医院成功救治一位怀有双胞胎的“特殊病例产妇”

2021-02-03 23:04:55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美红 胡华琳

  浙江在线2月3日讯 “谢谢大家,我们今天回家了!”2月3日一早,小方和家人抱着两个可爱的双胞胎儿子,高高兴兴地和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道别。

  “恭喜恭喜,回家以后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我们。”看到一双健康的孩子和小方脸上灿烂的笑容,大家也都十分欣慰。

  说起小方这几天的经历,还真是让人捏一把汗。

  1月19日,县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陈旭萍的专家门诊接诊了一位特殊的孕妇,孕33w+5、双胎(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横位、先天性心脏病、子宫腺肌病……这其中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给孕妇和孩子带来危险,而且妊娠合并先天性心脏病是产科严重的合并症,在我国孕产妇死因中高居第二位,位居非直接产科死因首位。

  “我之前一直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产检,孕33周后回来,孩子想在淳安生,这样家里人照顾起来也方便。”小方告诉医护人员,由于是淳安人,之后的检查及生产她都想在县一医院完成。“一定要立即作出正确的处理!”初步问诊后,陈旭萍第一时间提交了多学科会诊的申请,当天中午,医务科召集医院高危孕产妇救治专家小组进行讨论,专家小组充分评估孕妇整体情况,全方位论证后一致认为孕妇可以在县一医院进行剖宫产。听到这个消息,小方和家人忐忑的心终于放下了。接下来,妇产科每天监测小方和胎儿的情况,并建议35周时行剖宫产终止妊娠,专家小组成员则随时待命。

  1月26日,孕34w+5的小方来县一医院妇产科住院。第二天,医务科再次召集高危孕产妇救治小组进行术前多学科讨论,产科、麻醉科、心内科、输血科、儿科、介入科、药剂科参与,汇报病史、仔细查体,各位专家面对面交流讨论,不放过每个环节,制定了详细的应对策略。


  1月28日,也是手术的日子,一大早专家救治小组成员就来到医院待命。由于小方的情况特殊,手术间内的气氛显得有些紧张。不过,一切还是有条不紊地在开展,手术由陈旭萍主任主刀,麻醉科李城女主任麻醉,ICU主任、心内科主任、产科范丽英主任全程护台,儿科徐东燕主任和邵磊主任、产科护士长为两个新生儿“护驾”。

  当天上午9:09、9:11,随着两个男宝宝的啼哭声响起,完成手术的孕妇小方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观察治疗,两个早产宝宝也转入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经过持续的生命体征监测及积极治疗,小方的病情稳定下来,第二天就转回了产科普通病房,双胞胎男宝宝也回到了妈妈身边,看着两个熟睡的儿子,初为人母的小方心里五味杂陈。

  出院当天一早,医务科科长兼重症医学科主任余美红,心内科主任陈春华,妇产科医护再次进行了床边联合查房评估病情,仔细交代出院注意事项。“现在能够带着孩子健健康康回家,多亏了县一医院这么多科室,这么多医生的努力,再次感谢大家!”小方感动地说道。

  依托过硬的产科实力及危重症强大的综合救治能力,淳安县“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挂靠县一医院。几年来,救治专家团队切实承担起了全县危重孕产妇的救治及技术指导工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危重孕产妇的整体救治水平,真正为孕产妇平安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