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台州正式入汛,防汛抗台准备好了
2019年05月01日 16:18:3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记者 赵虹

  昨天开始,台州市进入长达6个月的汛期,4月15日到10月15日。今年汛期总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

  在汛期里,咱们将会经历“低气压”的梅雨期,还有“超狂野”的台汛期。防汛抗台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好了。

  汛期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关键期

  “汛期就是下雨吗?”不少市民对汛期的理解,比较简单直接。

  汛期不仅仅是下雨,还有狂风暴雨、雷电冰雹、台风肆虐等近一半的灾害性天气,以及城市积水、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都可能在这一时期出现。因此,汛期也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关键期。

  4月15日,是浙江省防汛防台日。4月15日入汛,是浙江多数年份的气候统计特征,但不同的年份或有提前及推迟。比如,1992年3月,浙西南的月降水量达400多毫米,那年的汛期就来得特别早。

  根据季节不同,汛期形成春汛、梅汛和台汛。其中春汛和梅汛期,冷暖空气频繁在我省上空交汇滞留,容易形成持续阴雨天气;台汛期,台风的光临常带来丰沛的降水。

  预测今年气象灾害中等偏重

  根据目前资料分析,今年我省气象灾害年景较差,气象灾害偏重,特别是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较大。预计将有2到4个台风影响浙江,其中1到2个严重影响或登陆浙江。沿海和浙南地区,台风灾害偏重的风险较高。

  台州情况怎么样?今年汛期,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多发,气象灾害中等偏重。汛期总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

  预计汛期(5-9月)总降水量900-1100毫米,较常年略偏多。

  预计今年汛期,影响台州的热带气旋有3至4个。台风个数接近常年或略偏少,较去年明显偏少。但是,影响程度重,秋台风影响明显。

  台州市已经连续13年防汛防台零死亡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经连续13年防汛防台零死亡。“百乡和汛”工程,是我市在全国创新提出的基层防汛体系载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乡镇组建以民兵为骨干的抢险队伍496支,村(社区)及企业建立机动抢险队6000多支,共约12万人。

  全市细分成2600余个网格,建立通用模型,实现13座大中型水库、345座小型水库,以及143条小流域、椒灵江流域、温黄平原河网的科学调度。建设7000个物联网监测站点,实现1.3平方公里的监测密度,监测时间缩短到5分钟内。1700座水库及重要山塘建立防汛巡查定位系统,70座水闸自动控制,使基层防汛更加严格高效。

  未雨绸缪,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为确保今年度汛安全,1月3日,市防指就发出通知,对今年的防汛大检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思想重视、及早布置,做到汛前准备工作扎实有效。

  3月8日,由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港航渔业等成员单位领导带队,分成5组,对我市9个县市区,以及集聚区、高新区,开展防汛防台检查暨隐患大排查抽查工作。重点抽查有8项,小型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避灾场所、低洼地、危旧房、渔船、危化企业、基层体系。

  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巡查组提出整改要求,要求各地抓好整改落实。

  应对汛期的雨水,我市加快水库除险加固,今年计划完成水库除险整治35座。同时,加快沿海海塘提标加固。台州市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海塘提升工程、三门县海塘加固工程,已于去年底列入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库,计划今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我市还加快避灾场所建设管理,今年计划全面完成300个避灾安置场所建设。

  此外,强化预案修订修编。重点围绕防汛组织机构、成员单位职责、启动响应条件等方面,提高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目前预案初稿已经完成,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标签: 汛期,降水量,气象灾害,防汛,台州市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