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秀洲全力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示范试点建设
2019年05月01日 16:18:30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撰文 竺军伟 封洁俊

  今年12月对示范建设进行总结并形成制度性成果

  “从我们小区到这里距离挺近的,有事情几分钟就能过来。而且这里设施也很齐全,又靠近卫生院,作为避灾点的确建得挺好。”近日,在位于高照街道秀洲区避灾安置中心,家住火炬花园小区的张先生,说起该避灾点的条件时赞不绝口。

  据介绍,秀洲区避灾安置中心为4层建筑,每层面积约1000平方米。避灾中心储存有毛毯、毛巾被、碗筷、救生圈、雨鞋、雨衣等救灾物资,还建有食堂,由区相关部门引入的第三方机构对物资进行日常维护管理与定期更新。“为了不造成避灾中心闲置浪费的情况,这里平时作为街道老年活动中心使用,灾害来临时,这里启用后,能为受灾群众提供干净饮用水、日常洗涤用品、熟食等,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避灾中心还与高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医疗合作,届时为受灾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避灾安置场所是集减灾、避灾、救灾物资储存等功能于一体,主要用于庇护受灾群众,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建设项目。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减少灾害损失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意义重大。2019年,浙江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明确提出了全省要建设3000个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应急管理决策部署,根据省政府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建设要求,构建“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体系,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今年3月,嘉兴市应急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市级示范试点建设的通知》,秀洲区被确定为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示范试点建设区。2019年,秀洲将以秀洲区避灾安置中心为标准,在全区建设12家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面启动。

  根据计划,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将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作、全覆盖保障”要求,强化制度标准,完善布局规划,在做好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强化覆盖保障能力强的镇(街道)、村(社区)避灾安置场所建设,重视多灾易灾地区的避灾安置场所建设。

  同时,秀洲区将根据浙江省《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避灾安置场所内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规范》要求强化避灾安置场所新建、改(扩)建工作,细化时间节点,掌握每个避灾安置场所建设的容量、设施、进度安排等,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落实责任人,高标准、严要求开展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按照项目化、清单式管理要求,形成日常跟踪、定期汇总、办结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

  为保质保量完成避灾安置场所建设,4月份起,区应急管理部门将每月开展一次实地督查,对建设进度较慢的乡镇(街道)及时掌握情况,沟通协调,适时通报,督促问题解决。另外,区应急管理部门也将强化责任考核,将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在考核时做到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量质并重,严格把控建设质量。同时,加强与自然资源、建设和粮食部门的沟通,确保选址和建筑物安全;确保场所内外标识牌、指示牌正确设置;确保场所内救灾物资按标准配备;确保场所内功能分区科学设置;确保在灾害发生后能及时提供热食。

  根据安排,秀洲区将在4月底前完成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动员部署,制定好实施方案。在5至11月根据方案要求逐项推进工作落实,并在7月底前形成基本做法,固化建设成果。今年12月对示范建设进行总结提炼,分析评估,并巩固完善,形成制度性成果。

  此外,嘉兴市应急管理部门也将适时在全市对秀洲区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进行总结推广,以点及面、整体推进。

标签: 避灾,秀洲区,示范,受灾群众,街道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