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李燕(杭州市)
做人防事业的追梦人、实践者、服务员
2019年08月27日 15:28:56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李燕,1977年3月出生,2006年3月入党,杭州市人防办(民防局)秘书处档案员。她成为一名骄傲的人防人已有24个春秋,在人防岗位上,她始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的价值体现在岗位上,将对人防事业的热爱落实在行动中,积跬步以至千里,用无私的奉献书写一名人防人的热血忠诚。

善学习、强能力,做平凡岗位绽芬芳的“追梦人”

  2003年,刚到秘书处的她,还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新兵,对她来说,每一项任务都很陌生,更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人防工作很轻松没压力。这时的她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争取在几年内逐渐成长为业务娴熟的人防战士。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她一边实践,一边学习理论,业务能力很快就有了提高。

  2006年,她被安排到负责档案工作。记得当时,办(局)综合档案室的档案工作一直处在一种无序状态,档案员走马灯式频繁换人。当时摆在她面前的是档案管理不规范、资料不全、文件资料零散,许多文件资料都放在个人抽屉里,没有实行集中管理,根本没有按档案管理要求进行装订和归档。面对这种状况,她的思想压力很大;档案工作对她来讲还是一片空白,不知从何下手,怎么办?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工作量如此之大摆在面前,怎么办?完不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如何交待,怎么办?这三个“怎么办?”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着她喘不过气来。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领导把她放在这个岗位上,不但要服从领导的安排,而且要干就要干好。她利用每次档案管理岗位培训的机会,在会上虚心向同行学习,不懂就问,认真细致地做好记录,对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文书档案保管期限的确定、案卷标题的拟定、卷内目录、封面的填写和案卷号、案卷目录、全引目录的编号以及装订、装盒等一整套文书立卷方法进行系统的学习,了解并掌握了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及组卷的基本技能。培训结束后,又积极与市建委片组单位取得联系,分别赴市城建档案馆和市规划档案馆进行了调研,并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的领导到她办来指导。结合杭州市人防办的实际情况,先后制订了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市人防办机关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大大地提高了档案管理的业务水平,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看着原来堆积如山的文件资料慢慢变成了整齐规范的档案,她爱上了这份工作,爱上了这份事业,立志要把他做好。

  信念已定,梦便开始。她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挑战自她的目标,提高专业技术能力的重要途径,以此推动档案业务水平的提高,先后参加市档案局组织的档案人员继续教育10次,完成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学习300多学时,积极参加提高档案专业技术能力的各类学习考试,如英语、计算机考试等。注重在学习中加强思考,做好笔记,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撰写档案理论研究文章,共发表档案学术论文4篇,其中1篇在《国家人防》、1篇在档案核心刊物《浙江档案》正刊刊发,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被市档案协会评定为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两项研究成果被市城建档案协会评定为一等奖和三等奖。2015年6月获档案副高级职称。

李燕工作照1.jpg

求创新、争一流,做肩扛使命践于行的“实践者”

  “做就要争做一流。”这是她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2009年,当发现人防工程档案还没有进行有效的整理归档的情况后,她始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次向领导建议和多次召开协调会,明确了人防工程档案的管理责任、管理目标和归档范围,规范档案形成过程中的移交手续,最终指导整理归档人防工程档案22149卷(件)。

  为达到各种门类的档案归档及时、档案材料齐全、完整,几年来,除坚持做到每年对全办各门类档案进行一次清理收集之外,还对历年积压的陈旧档案资料进行收集编研。特别是2008年在负责机关档案目标管理升省一级工作中,由于创建任务的紧迫,日常工作的繁重,经常让她顾不上喝水,来不及上厕所,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从9月份开始至12月份,夜以继日,共整理从1967年起至2008年止各种门类档案、8000卷(件),同时,还编制了两套检索工具:一套是分类装订成册的《案卷目录》;一套是机读目录;并于2008年12月档案管理工作通过省一级认定,使杭州市人防办(局)成为全省人防系统首个通过省一级认定的单位。

  为确保上情下达及时准确,安全保密,她不计名利得失,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十年如一日,负责全办(局)文件、机要工作,经她处理的文件、机要达6万余件,无一出现安全保密问题。

  为提高档案检索效率,她利用市档案局推荐的档案管理软件,将文书案卷目录、案卷文件目录和会计档案目录等各种齐全配套的检索工具索引录入电脑,建立了文件级电子目录,能够方便快捷地直接检索到每份文件的件号。

  为了加强人防档案文化建设,她大力支持人防展览馆筹建,积极提供相关档案材料复制件,并把人防展览馆作为拓展、传承、记忆人防档案文化的新途径,主动要求担任兼职解说员,10年来共讲解服务社会各界人士近3万人次,对人们在人防记忆和人防观念修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李燕工作照2-档案库房.jpg

讲奉献,有作为,做人防事业为人民的“服务员”

  服务是永恒的主题,也是人防事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档案工作虽说不是经天纬地的工作,但他一定是“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有两件事给她印象深刻。一件是2008年年初,杭州市人防办秘书处一位分管组织干部人事的同志为了落实房改房补贴政策,需要查实机关两名工作人员的任免时间、任期以及原任情况,她查阅了大量相关的档案,通过查阅核对,让该同志准确地掌握了情况,顺利地完成了房改房补贴工作任务,也切实保障了职工的权益。还有一件是,浙江省畜产品公司在浣纱河人防连通工程武林路段顶上进行基建施工,为避免损坏人防战备工程,请求查阅早期人防工程档案,经查阅图纸和材料后,发现他们原设计的桩基本来会涉及到地下人防工程。工程人员根据她提供的图纸,立即重新安排桩位的设计,从而使他们避免的了损坏人防工程而产生的赔偿损失,确保了该单位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工程人员感慨地说:“档案就是钱啊,太感谢你了。”虽然这些都是一桩桩小事,也是她应该做的,但它从另一方面体现了档案服务工作不容小觑的价值。

  档案管理虽然是幕后工作,凌乱、繁琐,枯燥、单调,但是,当一堆杂乱无章的资料,被整理成条目清晰的档案,当同事因找到需要的历史资料让问题迎刃而解,当皱紧的眉头舒展,紧张的的脸庞绽放笑容的时候,她觉得工作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付出再多,也是快乐的。

李燕工作照3-在人防展览馆讲解.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