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陆坚(杭州市)
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革命薪火
2019年08月27日 17:11:50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陆坚,一位93岁的离休干部。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无数次大大小小战役。在战争年代南征北战、冒着枪林弹雨、九死一生,流过血、负过伤、立过功,甚至被抬进太平间,8天后又死后复生。转业后曾先后在浙江省劳动局技工学校、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任职,在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离休。

革命历史的宣讲者

  陆坚同志一生感恩党和人民对自己的教育培养,时刻牢记作为革命战争幸存者的责任。他非常珍视过去的革命经历。尤其让他无法忘怀的,是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时牺牲的战友。2010年清明节,他不顾已经83岁高龄,独自一人,自费专程到江苏寻访当年战友的下落。经过多次询问,反复寻访,碾转扬中、扬州、泰州、镇江等地,终于在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找到了120多位牺牲烈士的陵墓。此后,他又多次重访祭扫,让当地有关部门深为感动。1992年起,他被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聘为特邀宣讲员,27年来不怕辛劳,不顾酷暑和严寒,在江苏、无锡、浙江桐庐、临安、萧山、余杭等地数十所学校,做了260场次革命宣讲报告,为10万余听众宣讲党的革命传统。

陆坚照片1-给杭州市人防办讲革命传统.jpg

爱心的传递者

  陆坚同志积极参与“春风行动”及为灾区献爱心捐款、捐物活动。2010年,陆坚同志积极响应单位号召,参加了向淳安姜家镇郭村小学献爱心的“分享阳光”活动,亲自到淳安山区的姜家镇送捐赠物资。多年来,陆坚同志为困难户、为江苏宝应县建设希望小学、为浙西和无锡兴建革命历史纪念馆,累计捐款10余万元。他还发挥曾经从事政法工作的优势,应邀担任长庆社区法律顾问,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献策。

陆坚照片2.jpg

文化的传播者

  陆坚的兴趣爱好是读书看报、写字出书、拉拉二胡。在他家里看到最多的就是书,塞满了三个大书柜,桌上还摞了一堆。自从1943年开始,他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在他的书房里,累计70年的日记本被他收藏的整整齐齐。他笔耕不缀,常常伏案写作直到深夜。他著有《芳草集》、《戎马歌声》、《沙家浜战士足迹》等多部作品,在他撰写的《芳草集》里就有20多篇革命回忆录和自创的200多篇诗歌。其中一篇《赞宣讲团员》中写道;“年逾古稀学如潮,有闲不休找辛劳……十年一日为什么,誓让神州更妖娆。”陆坚同志时常拿起二胡,演奏一曲。在悠扬的琴声中,他每每闭上眼睛,仿佛又回来了那硝烟弥漫的激情岁月。

陆坚照片3.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