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程志明(湖州市)
2019年08月29日 09:45:40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程志明,从南京解放军工程兵工程学院人防系毕业后,在湖州人防系统已工作27年,先后在工程、指挥通信等业务处室工作,现分管指挥通信和宣传教育工作,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曾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国防动员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

  程志明学的是人防,参加工作后一直在人防系统工作,对人防事业充满感情,虽然社会上有些人对人防还不理解,对人防作用还存在疑问,但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指示要求,保持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履职尽责,铸盾为民,无论是在工程口,还是在指通口,都能坚持干一行钻一行。始终坚信多干一点,就是多学一点,把参与中心工作作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良机,主持了《湖州市人民防空方案》的修订和湖州人防“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自己动手编写了人防知识讲课课件,到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党校、社区和专业队去讲课,宣传人防。积极组织参加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活动,取得了省级优秀的好成绩。参与了《湖州市突发公共危机应急联动体系创新研究》课题研究,组织并参与编写了《公民防空防灾手册》,积极撰写理论研讨文章,《应急疏散避灾场所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等多篇文章入选省人防办研讨交流文章汇编。作为机关支部书记,始终牢记使命,既当组织者,又是积极的参与者,身体力行,主动投入“三服务”工作之中,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人防业务的有效结合点,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与指挥部成员单位和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开展以党建为引领的互观互学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典型,组织相关单位党员参观人防工程,了解战时人防指挥流程,现场感受人防改革发展新成就,增进双方行业系统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人防干部干事创业精神,湖州人防办机关支部“铸盾为民见初心”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1_meitu_1.jpg

二、真抓实干

  充分发挥高校的师资力量的资源优势和大学生的人才优势,参与组织创办了全省首家民防学院——湖州民防学院,依托这一平台,每年组织大学生民防志愿者开展“人防社区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编写了人民防空训练参考教材《湖州市城镇居民防空防灾简明读本》,大学生民防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13年度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1年被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志愿者协会评为“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近年来,积极拓展宣传载体,持续巩固深化人防宣传“五进”工作,积极探索“传统媒介与现代媒体相结合、平时宣传与重要节点宣传相结合、理论宣讲与互动体验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人防宣传教育新模式,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不断扩大人民防空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五个结合”的做法在2018年全省宣传教育会议作了经验交流,得到省人防办的充分肯定。同时,着力在建立人防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推进基地化建设、面向大众化普及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断提高人防宣传教育的时代感、覆盖面和精准度。今年5月,牵头负责建成了全省首个融宣传教育、互动体验、实景展示于一体的地市级民防教育馆,并以此为平台,深化“湖州人防365天天在服务”,围绕“打造服务企业的新平台、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服务基层的新窗口、展示人防形象的新阵地”这一目标,铸盾为民见初心,组织开展“关心国防、走进人防”活动,宣传了人防、展示了形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坚持重点工作重点抓。在落实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中,主动与发改委沟通,积极与目标单位协调,深入目标单位宣传,加强与目标单位合作,想方设法丰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内容,用真情感动目标单位,部分目标单位每年组织演练时都能主动想到人防,使重要经济目标工作逐步走上常态化。

IMG_1706.JPG

三、创新破难

  积极创新疏散体系建设,负责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避灾疏散场所建设的意见》,有力地推进了湖州市应急避灾疏散场所融合建设。负责编制了疏散场所应急管理方案,修订完善了疏散基地接收安置方案及相关管理制度,完善疏散基地指挥中心和应急物资库建设,调整完成基地内的人防标识设置,组织疏散基地员工进行了人防知识培训,开展疏散地域应急通信保障演练和疏散基地开设演练,检验人防疏散基地的保障能力,确保了人防疏散场所的各项保障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了疏散基地的管理,疏散基地建设成果吸引了全国各地人防系统来湖州考察取经,2018年,全省人防工程大型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湖州荻港渔庄疏散基地,集中报道湖州疏散基地的建设经验,扩大了湖州人防的影响力。2018年,与华数公司合作,在华数数字电视页面中设置“智慧人防”专栏,专门制作了战时防空指南,为每个小区量身定做了防空地下室介绍和疏散掩蔽视频,利用华数数字电视这一平台实现人防疏散(掩蔽)示意图进万家,此项工作作为年度创新项目上报省办。坚持服务一线,精心组织金盾系列演习,按照街道对镇、社区对村、居民对农户的模式常态化组织实战化临战疏散对接演练,既锻炼了基层人防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普及了人防技能,又检验人民防空方案的可行性。按照战时要求,每年组织1个社区开展防空地下室开设和人员紧急掩蔽演练,检验方案、锻炼队伍,结合演习演练,组织社区干部和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围绕人防工程设备平时怎么维护、战时怎么使用等基本常识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人防工程物业化运维管理水平,常态化疏散掩蔽演练做法得到省办业务处室的充分肯定。2017年,负责承办了“浙江金盾-17”演习,作为演习的具体负责人,克服人员少的困难,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负责演习方案的总体筹划,同时又参与演练的课目的具体指导协调,亲自做方案、编脚本、抓协调,确保了演习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省人防办领导的充分肯定。多次被省人防指挥部评为演习先进集体。积极推动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工作,建成了省内首个按战时要求平战转换到位的结建防空地下室,全方位还原人防工程的战时使用原貌,参观者在边走边看中可以了解到什么是人防工程、人防工程种类有哪些、人防工程有哪些功能、人防工程内有哪些设施设备、在战争期间人防工程如何运作、在人防工程内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等,为人防战线的同志实训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人防工程提供了便利。认真组织开展了人防警报与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发布平台对接国家试点工作,主动与气象部门对接协调,深入德清县进行指导,落实“五个一”工作(即:完善一个机制、融合一个平台、构建一个系统、实施一个项目、完善一套制度),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得到国家人防办和省人防办的充分肯定。

IMG_9700.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