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李梓化(湖州市)
让激情在奉献中燃烧 与人防一起腾飞
2019年08月29日 10:39:42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李梓化,男,1984年2月出生,湖州吴兴人士。2010年6月,进入吴兴区人防办下属事业单位吴兴区防空防灾指挥服务中心工作。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基层一线工作,参与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全面负责人防指挥通信、宣传教育、日常文秘等多项工作,2012年至2014年,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州市人民防空先进个人,2015年3月担任人防科副科长一职。多年来他在单位领导的培养和指导下,埋头专研业务,勇于创新,善于学习,始终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为准则,以“方便群众、奉献社会”为宗旨,高标准、严要求,积极主动地完成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了吴兴区人防年度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工程建设

  (一)工程建设审批。2010年6月刚工作的时候,吴兴区竣工人防工程共7个,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面对当时易地建设项目多、结建项目少,区里东部新城人均掩蔽面积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白天抓紧时间干好本职工作,晚上利用空余时间认真学习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在人防工程报建审批中,他能够顶住压力、坚持原则,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处理好“免建”和“免收”的关系,人防工程应建尽建,确保只有在满足易地建设条件下才允许项目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截至2018年12月,吴兴区竣工人防工程共47个,建筑面积翻了近20倍,在建人防工程达到了55个。

  (二)政策规划编制。通过自己不断学习及实践,对人防法律法规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刻了解,负责编制起草了《吴兴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部分人防结建政策促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批复》(吴政函﹝2014﹞39号)、《湖州市吴兴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部分调整防空地下室结建政策标准的通知》(吴人防办〔2019〕1号)等相关文件,对规范吴兴区人防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面对区人防专项规划编制落后的局面,2018年具体参与了吴兴区角溪漾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人防专篇编制工作,区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面积虽不大,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行政执法活动。2013年他通过了执法考试,成为单位里第2个有人防执法证的工作人员,相继参与了区人防行政许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及“最多跑一趟”工作,进一步规范了人防各项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时效。人防工程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人防工程安全大检查,虽然人防工程逐年增多,任务越来越重,但是他仍然一丝不苟,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让业主单位整改到位,与此同时每年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人防专项检查,特别是2018年成功对一起人防地下室私自改造加装电梯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过程中阻力重重,但是作为一名人防工作者的他始终认为对破坏人防工程主体机构的严重违法行为决不能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甚至半途而废,对已破坏工程的修复,坚持让原设计单位出具专业设计施工方案,并经审图机构审核把关。

李梓化1_meitu_2.jpg

指挥通信

  (一)人防警报建设管理。结合吴兴区警报分布实际特点,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绘制完成了吴兴区防空警报分布图。每年根据任务要求,提前对警报新增点位进行科学规划和现场踏勘,确保警报新增点位位置佳、信号好,对周边环境的负面影响小,又能够起到良好的音响覆盖效果。对警报采购合同认真把关审核,确保合同制定科学合理,甲乙双方权责明确。在警报安装过程中,全程监督指导,发现安装工人偷工减料的行为,及时指出并要求及时改正,保质保量完成警报新增任务,吴兴区虽然警报数量不多,但是布局合理,安装合格率100%。针对人防警报“重建设、轻管理”的情况,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人防警报管理员业务培训,邀请警报器生产厂商的专家以电源、控制、信号接收、功放等各个系统的基本原理为切入点,向警报维管员深入浅出地教授安全操作、科学维护以及技术故障下的紧急处理方法。每年“5·12”、“9·18”警报试鸣前半个月,组织区办工作人员和设备厂技术人员一起对全区所有警报点进行全面巡查,对不能正常鸣响的警报及时维修和更换,确保各类设备设施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认真落实人防警报器“定人、定责、定档案”制度,对每台警报指派一位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做好防空警报器台帐,详细记录防空警报设施的基本情况和变更交接情况,警报试鸣当天要求管理员必须提前到位,全程监督警报器试鸣过程,做好应急保障。建立考核机制,实现“一月一巡查、一季一考评”,对考核优秀的管理员进行物质奖励,激发其工作热情,对不负责不称职的管理员进行更换,累计共计5人次。

  (二)人防疏散掩蔽演练。每年结合“5·12”防灾减灾日、“9·18”国耻日等人防警报统一试鸣的机会,组织群众开展应急疏散掩蔽演练。每次演练都针对所在地区的特点,设计好演练方案,并与有关专业人士、街道社区干部、群众代表讨论方案实施的可行性。多年来组织开展过城市居民住宅区、城乡结合部农民安置社区、中心商贸区、商住区、工业园区、中小学、幼儿园、政府机关等各种不同区域的人防应急疏散掩蔽演练,围绕集结动员、紧急疏散、设备操作及后勤保障等科目展开,模拟实战中的各个环节,包括组织清洁式通风、隔绝式通风、滤毒式通风、人力通风四个防护阶段,也包括物资发放、心理辅导等重要内容,通过多年的实践形成了一套理论体系。从2014年开始,根据人防应急预案,每年选择一个社区和结对行政村开展临战疏散安置演练。每次演练前,就演练方案、组织流程、行进路线、集合引导接收、人员安置到户、生活物资供应等有关内容与相关街道、重点镇、社区、行政村进行多次对接,多措并举确保演习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了5次临战疏散安置演练活动,通过这些演练,让全体参与人员对人民防空临战疏散各流程有一个深层次的了解,提高了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增强了在紧急状态下的心理承受能力,确保在实战来临的时候,能够从容地完成临战人口疏散和接收安置工作。

  (三)指挥部常态化建设。从2012年起,每年由指挥部办公室发文调整人防指挥部组成人员,每年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联络员工作会议,传达指挥部的决策部署,交流工作情况和问题建议,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工作协调会、专题研讨会,研究解决涉及人民防空的具体问题和专项工作。根据上级要求,每年组织各成员单位参加“金盾”系列演习,特别是2017年10月,圆满完成了“浙江金盾-17”演习社区人员紧急疏散掩蔽课题,区人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全员参加,演习取得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2018年,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制定了指挥部工作要点,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平时职责和工作机制等相关文件,认真落实计划、报告、会议、演练与培训等相关制度,做到指挥部建设常态化、规范化。

  (四)人防应急预案修订。从2010年起,他负责吴兴区人防行动方案及重点镇、街道、社区人口疏散安置方案的修订工作。吴兴区下辖5个人防重点镇、13个街道、90多个社区,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有31个,每当接到上级关于方案修订的任务后,他主动与上级领导对接,明确具体要求后,根据各个单位的特点分别制定方案模板,然后准备材料组织召开相关任务分解及培训会议,手把手指导各成员单位及基层单位进行方案修订。对相关单位上报的初稿,他逐字逐句进行审核,不放过一个数据,不漏过一个标点,把问题汇总好后上门一对一指导修改,确保方案数据的真实性,内容的可靠性,程序的可行性。在对疏散图等资料的修订过程中,他充分发挥曾在企业工作3年熟练使用Photoshop、CorelDRAW及AotoCAD软件的优势,用专业的标准确保地图绘制尽善尽美。

  (五)三支队伍建设。每年与相关成员单位进行对接,完成吴兴区消防、伪装防护和平战转换3支人防专业队的人员编组,同时积极与区人武部进行协调,做到在民兵队伍训练的过程中兼顾落实人防专业队组训。清明节、三伏天期间指导埭溪民防山林防火专业分队开展山林防灭火工作,参与区重要经济目标老虎潭水库防空演练消除空袭后果科目。与团区委签订民防志愿者服务队规范化建设合作协议,规范开展民防志愿者活动,实行量化考核。

李梓化2.jpg

宣传教育

  (一)学校人防教育。积极与区教育局对接,建立考核机制,在区属20余所初级中学和30多所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人防教育,安排学校教师参加了全省人防教师培训活动;认真完成中小学人防教材的征订工作,做到初二年级、小学五年级人防教材人手一册;指导织里镇中学、第十一中教育集团、织里轧村小学、织里漾西学校等示范学校开展人防教育,创新人防教学模式,以点带面推广到全区;根据形势的发展,每年采购防毒面具、防化服、警报器、急救箱、心肺复苏模拟人等必要的人防教学用具下发到各学校,指导学校采用多种手段,利用人防教材授课、军训、班会、讲座、图片展、逃生演练等方式提高学生人防意识,使他们掌握基本的自救互救技能。

  (二)重点镇、社区人防建设。按照省市相关规范化建设标准,在5个人防重点镇开展镇规范化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做到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规范、硬件场所完备、应急队伍稳定、人防设施可靠。根据年度任务目标,每年选定一个重点镇开展民防指挥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埭溪、织里和东林3个重点镇建成了民防指挥平台,实现了省、市、区、镇四级音视频信号的互通互联,为应急通信提供有力保障。从2012年起,开展了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工作,认真按照《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人防指挥通信工作建设系列标准的通知》(湖人防办〔2013〕14号)文件有关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做到社区人防机构健全、疏散方案完善、志愿者队伍规范、标识标牌正规、应急器材设置正确、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截至目前,累计有24个社区开展了创建,同时每年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评定,做好对基层社区人防工作的考核与检查,努力把社区人防工作融入到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之中,鼓励社区人防建设创特色创品牌。

  (三)人防“五进”工作。每年结合“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国耻日和“10·31”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等重要纪念日组织机关、企业、社区及学校开展人防(民防)宣传教育活动,如专家培训讲课、广场摆摊宣传、文艺节目演出、应急逃生演练、教育影片播放等传统模式,也有将人防元素融入到重点镇广场、农民社区公园建设中,采用LED屏播放、模型体验展示、文化墙彩绘等创新模式。今年联合湖州师范学院组建了大学生民防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志愿者进“百县千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深入20多个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有奖竞答、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的民防知识宣讲活动,既锻炼培养了大学生个人能力,又扩大了人防宣传面,增强了人防部门的社会影响力,可谓是一举两得。多年来,他养成了习惯,对每次开展和参加的各项活动,他都在现场做好记录,做好音视频存档和信息上报工作,生怕漏掉某个细节。保存的照片、视频中不乏领导、同事、参与者的身影,但是从50GB的照片中要找出3张他个人工作场景的照片上报“最美人防人”评选资料,却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李梓化3.jpg

学习生活

  工作中他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空余时间他也丝毫不懈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人防事业建设,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他的个人力量微不足道,但他愿意付出他的全部力量。

  同时他也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刻苦学习通信、金融等方面的知识,积极参加各类考试,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生活中注重道德作风、科学决策、大局意识等方面的自我培养,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区委区政府及单位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自己政治洞察力,强化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九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思想还不够解放,服务不够主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业务知识学习不够全面,工作安排不够统筹兼顾,在今后的日子中,他一定认真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努力把工作、生活和学习做得更好,做到脚踏实地,提高积极主动性,不怕多做事,不怕做小事,在点滴实践中完善提高自己。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