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沈云根(嘉兴市)
2019年08月29日 10:57:57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沈云根,浙江海宁人,1960年5月出生,1978年2月应征入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1982年6月入党,历任士兵、军校学员、飞机机械师、分队长、中队长(连职)、师修理厂厂长(营职)等职、从军26年,曾多次受部队嘉奖、优秀基层主官、荣立三等功一次。2003年9月从部队师装备部主任(团职)转业至海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作,任副主任(正科级)。2015年8月政府机构改革,人防办公与住建局合署,任海宁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局(人民防空办公室)调研员。

  带着一名军人特有的素质,退伍不褪色,以敬业、好学、务实精神,打磨成一个能上战场、能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人防干部。40多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勇于担当,推进人防事业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一、狠抓人防自建工程,服务保障民生

  转业至人防办工作后,强化专业本领技能,积极学习人防有关法律法规,上级有关文件,了解人防,走进人防,承担海宁市HZ0303工程(指挥所)建设管理工作,克服海宁指挥所为单建掘开式,抗力等级为4B级,建筑离河道只有几米,深基坑,施工难度和安全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于2006年5月完成全省首个地下指挥所工程建设。组织建设完成人防疏散基地建设、解决外来务工住舍问题,被国家人防办授以“人民防空服务民生示范基地”。结合学校操场建设人防工程,解决学校门口停车难等11个服务民生人防自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总投资3.8亿元。获钱江杯一个、潮韵杯一个。

二、狠抓依法结建人防工程,提高防护面积

  严格落实《人民防空法》,依法审批,以收促建,应建尽建的原则,海宁人防工程从“十五时期”竣工18个工程,人防面积只有2万平方米,人均0.11平方米,发展到目前(“十三五”时期)竣工200多个工程,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人均2.2平方米,累计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达5亿元。海宁人防做到了人防工程从无到有,从优到强的跨跃式发展。

1842569207_8173724022_c 466.jpg

三、狠抓防空专业工程,提升防护能力

  直击人防工程建设随规划建设的被动局面,以及建防空专业队工程成本高,建设单位不愿意建等问题,采取人防自建、依法结建、等级人防造价差价补助等形式,落实防空专业队工程医疗救护,如在“十二五”期间,3所市级医院投资建设,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明确建设单位结合地面医院建设落实人防地下急救医院,人防办给予每个医院补助300万元。目前,已竣工防空专业队工程 7个,人防急救医院3个,医疗救护站4个。

1842569207_8173732483_照片 270.jpg

四、狠抓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加强运维管理。

  2015年11月出台《海宁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海宁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与产权登记实施细则》、《海宁市人民防空国有资产平时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措施文件,明确自2016年1月1日新出让土地依法结建的人防工程产权收归国有以,截止2019年5月,已审批在建101个结建人防工程产权归国有项目,人防工程建筑面积为37万平方米,人防区机动车位8430个,其中5个项目已完成竣工备案,人防建筑面积为1.18万平方米,人防区机动车位173个。3个人防已接收交国有企业管理,开启了新时代海宁人防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管理的崭新局面。

1842569207_8173755776_c 471.jpg

五、狠抓规划编制,解决人防工程布局不合理

  以海宁市市域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将人防规划融入市域总体规划,并体现人防章节,明确人防建设指标。国土、规划、人防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人民防空规划融入城市规划的实施意见》,编制完成并实施《海宁市人民防空专项规划(2018-2035)》,突破原来从偏重单元防护向注重体系结构防护的转变,逐步推进实施功能完备、布局合理、互连互通的城市综合防护体系。将产权制度改革内容编入规划,加快人防建设融入城市建设,融入重要经济目标建设,融入公共安全建设,融入城乡统筹发展。

  强化规划延伸。以专项规划作为各镇、街道人民防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重要指导依据,依据《浙江省控制性详细规划人民防空设施配置标准》的要求,启动编制《各镇、街道的人民防空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海宁市区硖石、海洲等4个街道人民防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专家评审,目前正进一步完善,8个镇人民防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形成初稿。

  强化规划落地。将人防设施配置指标落实到土地出让方案或规划设计条件书中,真正做好落地执行。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项目联动机制,在每宗土地出让前的规划条件书编制环节,规划部门都需征求市人防办相关人防设施配置意见,将依法建设人防工程面积、防护等级、战时功能、机动车面积比例、产权归属等人防设施配置标准,写入土地出让规划条件书中,严格贯彻落实人防规划相关指标要求,实现了人防靠前审批,变被动为主动。

1842569207_8173776897_照片 274.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