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黄锡云(嘉兴市)
2019年08月29日 11:13:34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黄锡云同志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在人防这个工作岗位上不断成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无悔人生。自2005年8月担任平湖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以来,从事人防工作已经15年。多年来,他紧紧围绕人防工作“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一直秉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工作理念,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创新思维、大胆实践,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

  他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融会贯通到工作实践中去,创造了以和谐创新为特征的工作新理念,不断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完善指挥通信体系、做好人防宣传教育。他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不妄言不妄议。工作以来,他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等国家、省人防政策文件,切实提高工作能力。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倾听群众的批评和意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会竭尽全力去办。

“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启动仪式.jpg

二、严守纪律规矩 保持良好作风

  他在部队时,时刻把服务部队,提高战斗力挂心头。从部队转业至人防工作岗位上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关心和团结部门干部职工,将自己的价值体现在工作岗位上,将对人防事业的热爱落实在行动中,积跬步以致千里,用无私的奉献书写了一名人防人的热血忠诚。他作风严谨,纪律严明,廉洁刚正,守纪尊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大事经渭分明,小事从严把握,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注重加强调查研究,主动把深入调查研究和加强与职能部门配合作为履行好工作职责的重要途径,重视与部门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创新性地开展人防工作。在工作中,他将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遵循“忠于使命、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勤于为民”核心价值观,默默倾注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他用青春、智慧、真诚诠释着对人防事业的情怀。 

参观介绍人防工程.jpg

三、立足本职岗位 认真履职尽责

  他工作中善于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与效能。始终把岗位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去完成,为人防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组织保证。主要体现如下:

  一是不断强化人防工程建设。为有效提高该市城市整体防御能力,促进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方面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完善优化人防工程行政审批监督机制,坚持规范与服务并举。另一方面积极强化人防工程建设监督和指导服务,进一步加强了城市综合防护体系建设。近年来,通过构建全方位监督管理格局,全市人防工程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完成平湖市启元路社区人防工程(公共停车库)和平湖市市民文化中心人防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澳多奇人防(民防)教育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已接待参观人员约1.8万人,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二是努力提高指挥通信管理。他积极参与落实该市人防指挥通信组织体系建设,目前全市9个重点镇街道基层人防指挥部全部成立,8个镇级民防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完成。同时牵头成立了平湖市民防应急救援队、卫星能源民防特救队、三江化工民防危化品应急救援队,接纳并指导曙光应急救援队并积极指导队伍完成整组训练。组织完成全市人民防空方案修订重点工作,率先在嘉兴五县两区建设完成了人防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监控平台。积极组织队伍参加浙江金盾系列演习,带头参与民防应急指挥车跨省野外拉练。每年都高质量完成上级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表彰。

  三是不断提升人防宣传教育。他在推进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上,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为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每年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带头向群众宣传防灾避险知识,努力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为扩大宣传面,他亲自协调落实人防宣传活动场地,并把人防宣传活动安排至广场、超市、繁华商业街和居民小区等流动人员多的地方进行。在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纪念日等重要宣传时间节点及时联络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学校、社区、企业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同时依据人防新“五进”工作要求,不断延伸宣传渠道,开展多种形式人防宣传教育。

  四是促进人防“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融合。他主动参与人防“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积极响应省、嘉兴市人防办相关指导文件要求,完善交流机制、改革创新模式,主动带领队伍“走出去”、先进经验“学回来”,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先后与上海长宁民防、江苏南通人防等部门签订交流框架协议、建设合作发展机制,并不断开展业务交流合作。近年来先后顺利开展“嘉兴平湖——上海长宁人民防空跨区域人口疏散安置暨应急救援演练”、“上海长宁——嘉兴平湖人防专业队伍按纲施训”、“上海长宁——江苏南通——浙江平湖(嘉兴港区)民防专业队伍三地联训”活动。通过部门相互合作交流、使人民防空跨区域人口疏散安置和人防(民防)专业队伍多方联动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加快推进了该市人民防空“接轨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步伐和合作交流工作的深度融合发展。

  人防工作15年来,他与国家的人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情系人防、情系群众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口号,而是他一以贯之的遵循与坚持,谱写着人防工作者最美人生篇章。

三地联训启动仪式.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