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胡坚强(绍兴市)
2019年08月29日 11:39:41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胡坚强,男,浙江绍兴人,绍兴民防九龍救援队水上中队中队长。绍兴民防九龍救援队是一支纯公益的民间救援组织,胡坚强和队友们以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为使命,针对战争空袭、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开展应急救援,并配合人防部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无论是台风、地震、雪崩、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还是山林火灾、大型意外事故与其他户外安全事故,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的工作范围涵盖了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安全生产事故救援、意外事故救援和防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保障等各领域。在五年不到的时间里,这支队伍已开展救援活动六十余次,义务帮助四十余人,他们的事迹在绍兴当地被百姓广为传颂。

热血青年组建民间救援组织,为政府分忧为民解难

  绍兴市区遍布河网,水上救援时刻上演。2015年,体育生毕业的胡坚强与另外8名有志之士共同组建绍兴民防九龍救援队,他们不收取任何费用,更没有丝毫报酬。胡坚强回忆起刚成立队伍那年的中秋节过后一起水上打捞工作,仍旧记忆犹新。“接到府山派出所和水上派出所来电时已经过了晚上10点。得知有一女孩在后观巷溺水,我立马召集就近队员携带救生装备赶往事发地。不少已经睡下的队员,二话不说也立马起床赶来”从晚上10点许到清晨泛起鱼肚白,在水中泡上一整晚,派出所民警和九龍队员们为挽救一条生命一刻不停的努力着,虽然最终成功打捞,安慰了家属的心。起身上岸,耳边传来民警一声“兄弟们,辛苦了”,字不多,却包涵了肯定与感激,令队员们倍感温暖,于是队员之间拍拍各自肩膀,继续投向新的战场,这是战友间不用言说的默契。

  在六十多次的救援行动中,他们用汗水和执着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个中辛苦,深刻感触。2018年12月的一天周末,正在陪未婚妻看电影的胡坚强,接到指挥中心协助指令,两名驴友在攀爬香炉峰后山野道时遭遇不测,其中一人不幸摔断了腿,被困山腰无法动弹。他立即放下手中的一切,召集队员紧急赶往事发地点,一组队员携带专业山地救援装备,一组队员与派出所联系对接,了解具体位置方向和受伤情况,抵达事发地的山脚后,年轻力壮的他立刻背上救援绳索装备和卷式担架向山腰上飞奔,山路崎岖,不仅是对体能的考验也是对意志的考验,周围都是带刺的杂草,时间就是生命,凭着坚强的意志,最后他和救援队员一起把受伤被困的驴友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抬下了山,伤员生命体征良好,只是摔断了腿,被送上早已等候多时的救护车去往医院进行救治。直到这时,他和队友们才放下了“包袱”,大家才卸下装备喝了口水就收队了。

  作为队长的胡坚强还先后参加了“东方之星”客轮翻沉联合搜救、绍兴上虞下管抗灾救援、“协同-2017”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实兵演练、兰溪抗洪抢险、上虞杭州湾溺水人员联合搜救、柯岩街道失足人员水上搜救等救援任务。哪里有人需要帮助,需要救援,哪里就有他和民防九龍救援队的身影。他们或许并不高大,但却是遇险人员的生命之光。既要确保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勇敢地救出那些需要被解救的人,又要尽可能保护自己,减少自身不必要的伤害。每次在救援与训练过程中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或体力无法撑持的情况时,队长都会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坚持与忍耐激励所有队友坚守到胜利。

胡坚强工作照1.jpg

作为纯公益组织,抢险救灾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作为纯公益组织,没有丝毫资金来源,但是绍兴民防九龍救援队的每一个队员都没有退缩,相反他们在中队长胡坚强的带领下,全体队友们利用业余时间,自费经过严谨而专业的救援训练,为了就是保障救援更加精准有效。

  “单论特殊救援这一块,民防九龍救援队比我们更专业”讲起这支绍兴本土救援队,越城公安分局稽山派出所教导员徐凯是赞不绝口。这不是九龍队员们第一次同民警一道参与救援工作。自2015年成立以来,这支热心公益救援事业的队伍先后参与了绍兴及周边城市山地救援30余次、城市救援40余次,水域救援60余次,挽回百姓经济损失不计其数,期间他们也同包括越城公安稽山所、斗门所等多家基层站所结下了深厚的“战友”友谊。

  “专业、公益、热心”是救援队伍的标签,每次救援不收取任何费用,救援产生的费用也由他们自己平摊。同时,还要自费购买昂贵的各类救援装备。“我们立队的初衷就只是想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假如涉及利益就会变味了”,胡坚强介绍说。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队员们一直做着自己想做的公益事业,虽然不善言辞,但内心对家人充满了感激之情。救援的危险和随时出发的特性,再加上无偿为救援事业贡献,让家人总是忍不住为之担心,有时难免会引起家人的反对,也成为了一些救援战士最后止步的原因。迄今为止,四年间,已开展救援活动六十余次,义务帮助四十余人。每一次都是非常支持他们,尤其是购买救人装备需要钱的时候,队员的家人们也总是倾囊相助。无论接到什么样的抢险任务,无论全国有什么高质量的救灾培训,每个队员都积极参与,为的就是让自己的队伍成为绍兴当地的一抹亮眼的红色,用他们携带的专业山地救援设备,为救援扫平荆棘和坎坷,让救援工作更加得心应手,确保每一个环节,队员们都能全力参与其中,最终胜利完成任务。

  平凡的日子,一旦接到紧急任务,队友们就会一呼百应,迅速换上救援服,扛起装备,直奔救援现场,满怀爱心,体力充沛,面对各类危险冷静沉着,毫不退缩,一次次化解危机,完成救援任务。民间救援组织的成员都是不同工作岗位的普通人,需要在工作之余抽出大量时间进行学习和训练,才能保证在救援过程中对自己和被救援人员负责,良好的体能,过硬的心理素质,还有无私奉献的精神,缺一不可。因为他们明白,救援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团队的付出。救援队现在拥有专业队员6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有普通工人、上班族也有退伍士兵、消防员。不管平时多忙,只要接到救援任务,他们都尽可能安排好工作和家庭生活,立马出发。我公益,我践行,我无悔!这是以胡坚强为代表的救援队员们的心声,也是他们一心做公益的真实写照。救援一直在路上,公益永远存心中!

胡坚强工作照2.jpg

为了更好地完成救援工作,队员自费学习专业知识、参加各种训练,让救人救心同步推进

  一次次的成功救援,看着一个个生命得救,队友们总是难掩激动之情,无论救援了多少次,那种激动都无法消退;但救援也常会看到生命的流逝,费尽心力,精疲力竭,却触手冰凉,内心浓浓的悲伤,化之不去。2018年8月24日8点30分左右,九龍救援队接到海事任务,浙越城货0620号在盐仓溇粮站旁撞击,有人落水,需要进行救援。接到任务后,第一梯队共11人紧急赶往事发地。9点30分左右抵达现场,迅速展开救援,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打捞,落水人员找到,可惜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这件事情对胡坚强和他的队友们触动很大,于是,各级各类的培训他们在工作之余从不拉下,队员门自费远赴北京参加国家级地震救援培训,主动参加绍兴水上马拉松安保救护任务,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培训指导师、具有国家地震应急初级/高级救援证、红十字会救护证、浙江省地震应急救援证、OW潜水证、AOW潜水证、紧急救助员证等都是每个队员在救灾之余刻苦学习救灾救援时取得的专业成绩单,也是队伍60多次重大救灾、救援任务顺利完成的专业保障。

  他们为了更好地常态化地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为使命,针对战争空袭、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救援时,还积极配合人防部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不仅救人,而且救心。2018年8月27日晚18点20分左右,绍兴民防救援队接到马山派出所求助电话,马山方向有人溺水,需要救援。队长胡坚强立即召集队员,赶往现场。由于目击者提供信息有误,搜寻无果。28日,与目击者再次确认溺水者落水位置后,继续进行搜救。溺水者终于被救起,可惜已无生命体征。此次事件溺水者是在江中抓鱼,由于不熟悉河中情况,误被渔网之类的缠绕导致溺水。事后,他们根据救援事情,制作成公益宣传,广泛向群众补习远离溺水的知识,温馨提醒市民:夏季炎热,绍兴水域众多,避免伤害的最好方法就是远离危险!不要做下河抓鱼,水库游泳等危险活动;不要贪一时的凉快和欢乐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胡坚强工作照3.jpg

  2018年5月4日青年节,民防九龍救援队接到水上派出所信息,绍兴文理学院廊桥附近有青年疑似轻生。5月3日晚九点半左右,接到苍南县矾山镇民援公益救援中心求助,有位青年可能在绍兴准备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但是当时由于信息有限,没有具体范围,故建议报警,需要了解到更多信息才能出队;5月4日下午两点半左右,队部接到110水上派出所信息,得知绍兴文理学院廊桥附近发现昨晚的青年疑似轻生,队部马上安排人员进行赶往现场,由于队部正在义乌参加5.12演练,故分为两队,在绍队员迅速集结,参加5.12演练结束的队员直接赶往现场,在下午4点钟左右抵达,成立指挥部,由于水域比较大,用声呐搜索定位会事半功倍,其余队员分组进行水上搜寻,并将各种潜水装备到齐,等待救援工作进入更深入的水上搜救,通过多方努力,将那名青年解救之后,他们发现被救者是一名抑郁症患者,他们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社会发出呼吁,希望全社会对抑郁症有更多的认知,关心关爱抑郁症人员,减少悲剧的发生!

  60多次的抢险救灾,为了绍兴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胡坚强和队友们竭尽全力,他们牺牲了休息时间,用掉了自筹资金,但是看到灾区群众被自己成功转移,看到灾情通过他们的努力得到化解,看到一个个落水人员被他们成功救起,他们的心中就宽慰了许多,收队的时候也格外精神!可以自豪地说:只要群众有需要,胡坚强和绍兴民防九龍救援队的每位队员们都时刻准备着!他们在团结协作中把救援的力量发挥到极致,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将救援队的宗旨—“爱护生命,博爱奉献”诠释得精彩动人!

胡坚强工作照4.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