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施秋蓉(金华市)
当好一颗螺丝钉
2019年08月29日 11:44:46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施秋蓉,永康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行政审批科(人防业务科)科员,在人防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对人防事业的热爱落实在行动中,以螺丝钉的精神做好每一件事情。

努力学习,争做人防行业多面手

  2011年,刚到原人防办指通科工作,是一个人防战线的新兵。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她一边实践,一边学习理论,业务能力很快就有了提高。几年来,她几乎做遍了我市人防的各个工作岗位、各项工作内容。工作积极肯学,干一岗,钻一岗。她总是说“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主动到各个工作现场,爬屋顶对人防警报器进行检查检测,出野外进行野外指挥所开设及人防指挥车拉练测试,进指挥所进行操作训练,走进街道(人防重点镇)、社区指导基层人防建设及组织社区人口疏散演练,进机关对人防专业队进行整组训练,到建设工地进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同时她还兼办人防机关的党政事务、财务等综合工作。在人防工作岗位上,熟练掌握人防各个岗位的业务,成为了一个人防工作的多面手。

  在第一次电台联通后她说有一种油然而生的神圣感,就像战火纷飞中的报务员。

  在刚开始推行人防社区规范化建设时,由于社区平时工作任务重、头绪多,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对这块工作不太积极。通过多次走访,听取社区工作人员的意见,指导社区开展人防社区规范化建设。最终圆满通过人防社区规范化建设的验收。

  2016年,市人防办计划在一个村改居的社区开展疏散演习,由于社区刚成立不久,没有开展演习的经验。施秋蓉同志随同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勘察疏散路线、了解社区居民状况,手把手指导社区制定疏散方案。

工作照1.JPG

主动作为,积极思考献计献策  

  施秋蓉同志在工作岗位上积极钻研,为市人防工作开展积极思考献计献策。2015年初,在我市镇级人防(民防)指挥中心建设出现瓶颈。建设镇级人防(民防)指挥中心,对乡镇来说,需要配合提供场地、人员,但是专门的人防(民防)指挥中心平时使用不多,所以各乡镇都缺乏建设的积极性;建设一个镇级人防(民防)指挥中心需要花费较多人力物力,建设周期长,而人防办人员较少,抽调人员负责镇级人防(民防)指挥中心,对人防办本职工作影响较大,所以这块工作一直都难以推广。施秋蓉同志为加快推进镇级人防指挥中心建设进度,完善我市镇级人防指挥体系,积极寻找突破点。通过学习《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中发【2014】15号)文件,对“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任务,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列入应急管理单位,将人民防空指挥场所、信息网络系统和疏散掩蔽、物资储备、医疗救护等工程设施用于防灾救灾” 的理解,应将我市人民防空战备资源最大限度地服务于永康的各项建设,把人防信息指挥体系转化为“平安永康”建设的战斗力、保障力。她提出了“借力建设、融合使用、以补代建”的建设思路。在了解到政法委准备在各镇(街、区)建设综合治理平台的信息后,主动联系政法委提出融合建设的方案,得到了政法委的大力支持。由政法委负责牵头,镇级人防(民防)指挥中心同时纳入建设。她起草了《永康市镇级人防指挥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以“以补代建”的形式,由镇街区负责建设,市人防办提供把关,将公安、森林消防、综合治理信息等平台兼容共用,减少设备设施的重复投入,形成镇级综合的信息指挥通信中心。在2015年-2017年三年期间,永康所有乡镇都建成了镇级人防指挥中心。镇级人防指挥中心建成后面临使用、维护及人员管理问题,她又起草了《永康市镇(街、区)民防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使用和维护管理实施办法》,对镇级人防指挥中心提出了使用要求及维护要求。目前,永康全市各镇(街、区)人防指挥中心在应急指挥、综合治理等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充分发挥了其社会效应、政治效应。

工作照2_meitu_4.jpg

主动探索,积极参与组织各项演习演练活动

  近年来,永康市人防办组织了人口临战疏散、人口紧急疏散、人防指挥部指挥演习、机动指挥所野外开设演练、人防工程临战转换、变电所重要经济目标应急救援等各类演习活动。施秋蓉同志,在每次演习中,积极参与预案的制定,参加演练演习的组织活动。2017年的“金华金盾-1707”演习在永康举行,她作为演习组织的一员,认真起草演习方案,在设计演习脚本中,为了演练内容更真实、具体,过程更贴近实战,查阅资料,不断提建议完善导播计划,并参加演习活动。演习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在模拟战场环境下实地实装组织“人防指挥所开设”、首次组织实战化“人防工程平战转换”人员掩蔽演练、首次开展“重要经济目标应急救援”人防专业队综合运用。演习演练场,充分体现出她作为一个“人防人”的风采。

工作照3.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