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朱阳(台州市)
像钢钉一样扎根人防事业
2019年08月29日 14:32:59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坐守你生活的岗位”,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专注做一件事,把它做到极致,小岗位也会有大舞台。

  台州市人防办的朱阳同志,便是雷锋笔下的一滴水、一缕阳光、一颗螺丝钉。他1968年11月出生,1987年11月应征入伍,198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从部队转业至人防办工作后,默默耕耘12载,先后在综合处副处长、指挥通信处处长、综合处处长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用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

  数年间,他先后被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全省人民防空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先后2次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朱阳同志认真指导工作.jpg

  俗话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但在朱阳身上,这成了例外。2007年,朱阳从部队转业,进入台州市人防办工作。12年的磨砺,让朱阳从一个为文字材料绞尽脑汁的“大老粗”,转型成为对各类公文信息驾轻就熟的行家里手。如今,军人的爽朗利落和文字工作者耐心细致,在朱阳的身上相得益彰。

  这一听上去云淡风轻的转变,实则困难重重。在部队里,朱阳专注于军事训练,很少接触文字材料。但进入人防办工作后,朱阳却要成日和文件、文字打交道。理科出身的他,一没基础,二没经验。怎么写?怎么办?跟谁学?这些都成了朱阳适应新岗位的“拦路虎”。

  朱阳清楚地记得,他2008年3月来到单位报到,就开始接手机关党建、宣传教育、行政执法等工作。同年5月,台州市就召开了全市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交流会。没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就不可能把工作说好说透;没有良好的文笔,就不可能写出一篇让大家愿意听、听得进的交流材料。但此时的朱阳,只能硬着头皮上。

  凭着军人身上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朱阳开始了机关生涯的第一次“行军”。他一方面大量搜集专业杂志、往年材料,另一方面虚心求教、主动学习,经过不下20遍的修改,终于完成了3000余字的汇报材料。第一次的任务,虽然没有完成得十全十美,但领导对朱阳勤学踏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肯定。朱阳说:“刚转业时,我只有40岁,接下来还要同文字工作打20年的交道,我必须克服、必须刻苦!”

  于是,在人防办工作的头4年,在朱阳的家中,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幕:上小学的儿子正在埋头完成作业,而一旁的朱阳也在写写画画、奋笔疾书。这项被妻子笑称为“做作业”的任务,正是朱阳自己布置给自己的。他每天都会带一些专业杂志和材料回家,学习业务知识和写作技巧,看到关键处,还会记下笔记、做相关联系。就这样,他从一个刚接触材料的“新兵”,成长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兵”。

  12年来,朱阳光是撰写年度总结、工作思路、调研文章、经验交流等各类综合性材料,就有300余篇。其他各类公文、信息材料更是不计其数。同时,朱阳每年都有数篇稿件被《中国人民防空》《浙江民防》等人防杂志录用,进一步提升了台州人防工作的知名度。

  既是综合处长,朱阳的工作就不会仅仅局限于文字材料。在台州市人防办,综合处主要负责机关党建、财务、文秘、信息、档案、人事、接待、机要保密、机构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等各项日常性工作,与省人防办的多个处室、市委市政府的数十个部门有工作上的对应关系,起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做好这些“繁、杂、琐、碎”的工作,既需要朱阳在不断养成的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也需要多年处室工作的经验。就拿阅办文件这项工作来说,每年经过综合处的文件就有1000多件。有些文件责任处室不明朗的需要朱阳重复阅看好几遍,确认后交给分管领导批示;有些需要综合处牵头的或办理的,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和细化;有些不是由综合处具体落实的,也需要他和综合处的同志们进行督办和把关。

  在部队工作时,朱阳还和自己妻子说道:“等我转业到了地方,就能经常回家陪你和孩子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承诺,却无法实现。12年来,朱阳始终保持这一个习惯——每天提早1小时来到办公室。在综合处,同事们都说:“来得最早的是朱处,走的最晚的也是朱处!”

  白天,朱阳需要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晚上,朱阳会静下心来完成文字材料。尤其是遇到一些重大活动,每个月至少有20天需要朱阳在单位加班。有时候因加班太晚,单位的保安想休息了,就来楼上转转。他也怕打扰保安的休息,只能收起未完成的材料,带回家继续……

  工作日需要忙工作,是朱阳的职责所在。但让他的妻子和孩子难以理解的是,自己的丈夫、自己的爸爸连周末和节假日都经常要往单位赶。朱阳的孩子如今已经上了大学,但他依然记得,小时候的一个周末,早出晚归的爸爸终于有时间陪自己和妈妈爬山。结果一到山顶,爸爸就接到了单位的电话,说是有重要任务需要完成。爸爸二话没说,立马下山赶往单位。孩子问道:“我和妈妈怎么回去?”急匆匆的爸爸头也没回,说道:“你们自己想想办法,工作要紧。”

朱阳同志在人防宣教中心为老干部细心讲解.jpg

  在台州工作32年的朱阳,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福建人。他的父母目前尚在老家。按规定,朱阳每4年可享受一次20天的探亲假。但转业12年来,朱阳一次都没有行使过这样的“特权”,只有每年春节才能回一次老家探望父母,说起这点,他自己的内心也满是愧疚。他还说,自己有一个心愿,想带父母去北京天安门看看,但是,这个计划被一拖再拖。

  朱阳的同事们心中都有一杆秤,都称这位“大管家”是“老黄牛”。12年来,没有年休假、没有探亲假,即使生病,也没有请过假。近几年,朱阳的腰经常习惯性扭伤,有时都直不起身、走不动路,站着不是、坐着也不是。但即使这样,他依然早出晚归、坚持上班。他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我们综合处工作多、人数少,我少干一点,别人就会累一点。”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人防办作为一个准军事化单位,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轻松。古话中都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而人防部门可谓是日日“用兵”,为了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宁,必须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警戒状态,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而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作为人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朱阳潜心钻研的方向。他来到台州市人防办负责起该项工作后,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尤其是2010年,台州市人防办筹建防空防灾宣传教育中心,这项工作由朱阳具体负责,如何建好、利用好这个平台,成了朱阳苦思冥想的问题。

  为了让宣传教育中心建得有用实用、生动活泼、更吸引人,朱阳跑了好多地方,搜集了大量珍贵的资料,包括国防知识、空袭警示资料、重大灾害性事件的图片、防空防灾知识等内容。正是由于准备充分、基础扎实,2700余平方米的宣传教育中心才变得十分“有料”。

  走进中心展厅,就可以看到“国防与人防”、“消防与安防”、“地震知识”、“自然灾害及预防”、 “救护技能”、“疾病与健康”等六大主题内容。这里着重展示了国防、人防的地位、作用、建设成就和基本知识,介绍了常见灾害和疾病的预防和救护方法。这些素材,在参观者看起来十分轻松,但搜集的过程十分艰辛。宣教中心建成后,朱阳主动联系机关、学校、社区前来参观,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人防知识。”

  2014年,台州市防空防灾宣传教育中心进行了升级,增加了互动体验功能。朱阳在参考借鉴其他地方优秀做法的基础上,加入了核爆炸幻影成像、民防知识问答系统、心肺复苏训练等功能,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体验,有效普及了防空防灾知识。

朱阳同志组织召开处务会.jpg

  对于一个600多万的城市来说,全市仅有一个防空防灾宣传教育中心,还远远不够。在朱阳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台州9个县(市、区),已建成了有7个初具规模的人防教育基地,每年都有3万余人前来学习体验,接受人防知识教育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学习的好去处。

  而进入信息化时代,当互联网和手机日益成为大众更新知识的重要载体,人防宣传教育自然需要适应形势变化而不断推陈出新。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和探索,朱阳不断开辟新的的宣传途径,如车载视频广告、LED显示屏、演讲比赛等,一切好的载体都能为我所用。

  再回到我们开头说到的那段话,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朱阳是一滴水,他用自己的心血滋润了一方土地;他是一缕阳光,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一份黑暗;他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用自己的执着坚守着岗位。

  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有许许多多象朱阳一样的干部,他们都是凡人,他们都是英雄!没用惊天动地的瞬间,却又许多润物细无声的感动。坚守,才是最美人防人的样子!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