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陈道夫(台州市)
陈道夫:智慧人防构建“安全屏障”
2019年08月29日 14:39:17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2005年,陈道夫从边防部队转业到椒江人防部门,先后从事行政执法、工程管理、组织指挥和宣传教育等工作,担任椒江区人防办(民防局)副主任等职务。直到今年退居二线,依然坚守在岗位,发挥带头模范作用。

  手指轻轻点一点,就了解自己家附近人防掩蔽所位置、联系人等信息,感受人防警报音像和应急疏散响应方法,还有通过民防知识学习体验后做到“智者生还”。让人在看看玩玩中掌握全套人防技能。这套系统的策划者和设计人,就是原椒江区人防办(民防局)副主任陈道夫。自2005年从事人防工作起直到退居二线,他一直在琢磨的就是怎样让市民更有“安全感”。 

把科技元素加到人防知识宣传里

  不管你是老人或是少年,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体验模块,走进人防、民防知识、防灾减灾、人防影视等多媒体模块,乍看很平常,点进去就能看到,这些动画和影像,几乎涵盖了所有与日常防灾救灾知识相关的内容,在“智者生还”体验模块里,通过学习和问答掌握知识,利用学到的知识进入游戏环节,失败者“over”,通关者获得积分奖励,最终在模拟灾难场景中生存。

  “大家熟知的传统宣传方式,多是文字加图片平面宣传形式,人防知识的掌握其实更需要互动和参与,就像骑自行车只有亲身体验才能学好。”毕业于武警大学的他,在边防部队科技强警工作中多次立功,转业后努力打造智慧人防建设,“2015年,我们与科技公司合作把人防与防灾减灾、平安社区和基层党建等建设有机融合,开发了一套系统性的人防多媒体互动系统,2016年系统正式投放到社区(村)、学校及公共场所,受到学生及民众的广泛欢迎。今年省人防办把相应多媒体互动系统列入社区民防体验点(馆)建设规范中,为更多的民众服务。

陈道夫同志到人防窗口指导工作.jpg

 让人防元素进入社区,融入农村文化礼堂

  几年前,联合国亚洲社区减灾项目组在国家民政部专家陪同下,来到椒江景元社区考察,吸引他们的正是景元社区的“防灾减灾体验馆”。景元社区也因为在防灾减灾方面的突出表现,被联合国列为“亚洲综合减灾合作项目交流示范社区”。这个占据景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三、四、五层楼的体验馆,正是陈道夫在2012年一手策划、创建的,后来又经他和社区工作人员逐渐完善,才有了现在的规模。

  “当时,做人防体验馆以前没有先例,刚开始就以景元社区为试点,结合了台州本地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设计,以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如何防灾减灾,确保自身安全。”陈道夫介绍,体验馆的警报试听系统、大型触摸屏、人防泥塑馆、台风模拟室因地制宜,以传统手工艺结合科技手段营造体验环境,成本低、收效大。“其中人防泥塑馆是请当地民间艺人,捏出人物造型,利用社区阁楼闲置空间,摆弄出居民从地面疏散到人防地下室,到达地下室各个功能区块掩蔽、避难的过程,栩栩如生的场景使大家一眼就懂逃生路线和方法。”陈道夫说,社区以体验馆为基地,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平安家园,经常开设防灾讲座和疏散演练,每年接待大量居民、学生和各界人士参观学习。近年来,以景元社区为示范点,椒江建设了一批民防安全体验点和农村文化礼堂人防主题馆,有效推进了人防“五进”工作。

陈道夫同志给小学生宣传人防知识_meitu_7.jpg  

远程智能控制人防警报系统

  “很多人知道,战时人防通信装备能派上大用场,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像警报器这样的设备,在平时却易受外部因素影响,造成损坏或误报。”陈道夫说,一旦警报发生误报,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但是如果平时关掉电源,到急用关头再一个个去开起电源,那就失去了警报即时报警的作用。凭着多年的一线人防工作经验,如何保障警报器安全一直是陈道夫思考的问题。去年,他与一家科技公司合作攻关,为警报器设计了一套智能化远程管控系统,这个黑匣子不但为警报器提供了又一道安全屏障,同时营造安全的外部环境,随时监测警报器安装点温度、湿度、烟感和动态视频,一旦急用就能远程一键开关电源。

  上述这些人防科技的运用,陈道夫用“智慧人防”一词来概括,去年在全省“金盾-18”演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椒江人防在全市人防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名。

在陈道夫同志带领下开展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