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许明庆(台州市)
许明庆:干好人防工作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2019年08月29日 14:45:49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从1999年至今,许明庆一直从事黄岩的人防行政工作,20多年来始终扎根人防工作第一线,2010年荣获台州市委、市政府先进个人,2007年荣获黄岩区委、区政府优秀指导员。

  假如有一天导弹飞临头顶,该怎么办?这个问题对于黄岩的社区居民、中小学生来说,都算不上多大的挑战,经过多年的教学体验和参加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大家都能准确地掌握疏散路线、疏散要领和自救互救本领。“千方百计能让广大市民从对防空防灾知识技能的陌生,到熟知掌握运用防空防灾,人员应急疏散逃生技能,”这就是许明庆在人防战线奋斗了20多年获得的最大硕果。“从调入人防部门开始,我就知道这个岗位特别适合自己,可以发挥自己的潜在能力、动手能力,把自己的才能运用到人防事业和防空防灾实战化演练当中,让公众更多更好地掌握防空防灾基本技能,这就是我的奋斗目标。”许明庆说。

许明庆同志联系工作.jpg 

逐渐筑起黄岩“人防地下堡垒” 

  “黄岩区人防办是在2001年成立,我进入人防系统的时间更早,那时候黄岩区人防办还是区府办内设的一个股级单位。”许明庆说,当时的工作比较单纯,只是安装警报、拉警报,管理人防设备等一些基础工作,发放警报都靠大家手动去完成。

  2003年黄岩开始实行人防工程易地建设,时任黄岩区人防工程管理所所长、行政审批科长的许明庆, “在政策执行初期,针对推行难度大的情况,各界又普遍认为人防工程建设在和平时期没什么作用。通过人防政策的宣讲和普及国防知识等活动,在当地建设规划部门的支持下,,严把应建人防工程审批关,精准计算每一项新建民用建筑的应人防工程面积,或者需要缴纳的人防易地建设费用。”

  黄岩的首个人防工程在区政府附近区块开建,之后每个新建的民用建筑都按《人防法》修建具有防护等级的人防工程,也就是人防地下室。“到现在,全区已经有人防工程XX多个,面积达XX多万平方米,已经形成了一个人防地下堡垒。”许明庆说。

  除了人防地下室,防空洞也是人防工程建设的其中一项。2016年,许明庆按照单位计划协调相关部门,九峰公园一号坑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通过两年时间的精心策划、施工、改造,该工程于2018年9月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九峰一号坑道战时是战备库,平时为市民提供休闲纳凉场所和人防知识体验。”许明庆说,坑道里的展区可以让市民身临其境学习人防知识和防空防灾技能,黄岩名人墙、黄岩老照片还能让更多市民们更好地了解黄岩的辉煌历史,更多的青年人立志成才。

  一号坑道还成为了九峰公园又一新景点,日参观纳凉者曾达到了3000多人次。

许明庆同志参加人防集训.jpg 

推动全民主动参与演练的氛围 

  对于黄岩城区居民、学校师生而言,参加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已不是什么陌生的活动了,而随着人防工程的增加,每年演练的科目内容也在不断增多。这块工作恰恰也是许明庆年度工作的“重头戏”。

  “最开始,演练只是让中小学生从教室疏散到操场,程序方式都比较简单、容易。从2010年开始,演练内容逐渐扩大,结合了自救互救等项目。”许明庆说,到2013年,黄岩区人防办代表台州市政府在城关中学举办了大型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演练科目增加到9个,包括自救互救、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防核辐射等。

  “组织这样一次大型的演练活动,我们没有什么实战的经验,也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做法,我的想法是尽可能往实战靠拢、从现实出发。”许明庆说,2013年演习时,为了达到实战真实效果,多数现场道具都是凭自己的想象力原始创作而成,各类掩蔽体、疏散区域都是依据自己从事人防的工作经验和以前的从军经历设计制作出来的。

比如活命安全三角区的概念,许明庆就和同事一起设计了这一道具,演练时小朋友一看就明白,纷纷聚拢到那个位置。还有现场模拟人防地下工程,也是按比例、功能制作的,,演练时非常直观地告诉同学们,应该疏散到哪个位置,如何安全有效地进行人员掩蔽。“这样的演练,才具有实战意义和现实意义。”许明庆说。

到目前,许明庆已经先后组织了 “5·12”“9·18”防空防灾实战演练20多场,制定防空预案及重要目标防护方案等XX余篇,完成设置防空防灾警报网点XX处。因为演练科目新颖、情况设置合理、部门配合默契、各方反应迅速,现场道具创意布置科学合理,实用性、可看性强,目前省内人防部门的演练基本采用这样的演练场景和形式。

  “这些年,好多学校还主动要求黄岩区人防办,让本校的操场成为防空防灾演练的主场,通过每一次的民众应急应战疏散演练,都能提高锻炼大家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许明庆说,在自己平常的工作中,潜意默化地教会了他们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技能,这让自己很有成就感。

许明庆同志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疏散演练.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