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钟伟强(丽水市)
牢记使命,三个“兵种”一肩扛
2019年08月29日 15:29:01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从2012年,钟伟强作为一名党员士官,转业到丽水人防办工作以来,办领导时常语重心长对他讲:钟伟强,我们这支人防队伍,要牢记使命,在山区城市丽水,开辟丽水人防工作的崭新局面。几年来,在强烈使命感驱动下,他逐步成长为丽水人防队伍的一名“尖兵”。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3年考核优秀;2015年被丽水市国动委评为国防动员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浙江省国动委评为浙江省“十二五”期间人民防空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参加遂昌县北界镇苏村“9.28”山体滑坡抢险救援被省政府记个人二等功1次,带领的民防应急救援队荣获集体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丽水市优秀共产党员。

他是一名“工作尖兵”

  丽水作为浙江省抗战时的大后方,是当时省临时政府驻地,下辖各县(市、区)也都是红色革命老区,丽水这座城市流淌的是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但是和平时期,山区城市防空意识薄弱,随着丽水城市的扩建,防空警报网络扩建就遇到较大阻力。以丽水城区很多中小学为例,校领导普遍不同意在学校延伸防空警报网络,怕影响学生学习。作为丽水市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副主任(主持),他的一大块职责就在实现防空网络在山区城市丽水的高覆盖,它不仅关系到战时200多万丽水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和平年代的应急支援。如何做好中小学校区警报安装的工作,一方面,他带着信息保障中心的同事,硬着头皮、迎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在一次次与学校管理层、教师的沟通中获得校方的理解、支持;另一方面,他利用了丽水市政府城市空间规划调整等契机,设置警报点点位、安置多媒体报警设施,为包括新建学校、政府新出让地块等人口密集区铺设防空报警网络创造便利。

  一张为丽水200多万山区人民构建的防空警报网络,在丽水大地徐徐铺展开。现在,丽水人防办已利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市本级人防警报系统数字化改造工作,共完成38个警报点数字化升级改造,新增警报点7个(含多媒体警报点),警报后备电池组18组。今年年内还将完成移动指挥车卫星地面站、市本级2026人防基本所等建设。县级地面人防指挥所、地下基本指挥所建设将计划“十三五”末全面建成。

介绍当前态势.jpg      

他是一名“救援骑兵”

  2016年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造成28名群众失联,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当天晚上,在办领导的指挥下,他带领民防应急救援队赶赴遂昌北界镇,第二天与15名队员,用2个多小时徒步急行军15公里进入灾区第一线。在救援现场,因为道路被泥石流冲毁,同时需要克服灾区水流太急,次生灾害(二次滑坡)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危险,第一时间派出观察哨,组织队员分两组开展现地救援。救援中,他和同事积极协同其它救援力量,将搜救到的伤员抬到安全地带,护送上救护车,并且,队员们把找到存折、现金、戒指等财物,现场做好拍照登记后,迅速将它们移交给了救援指挥部。在整个救援过程中,由于受地势所限,只能徒手挖,好多队员包括他自己,双手都被瓦砾割破。当时,因为他和妻子都是双方家庭的独生子女,身患肺癌的岳母,对生命极其脆弱敏感,生怕他在苏村有个意外,苏村救援回来,听妻子讲起这段往事,讲起岳母盯着电视屏幕搜索有关苏村的消息,颇为感慨。而今,岳母经过1次重大手术、6次化疗、6次放疗,永远离开了,即使苏村回来的日子,忙于工作,在她身边相伴的时光也很少,她的离开,让他深感愧疚。而这种愧疚,也伴随着患尿毒症的岳父每个星期三次的透析,他想如果他和妻子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岳母,她没离去,岳父眼下的光景会更好。但是现在,照顾岳父的时光也是那么的奢侈。在今年的五月份岳父进行肾移植手术,术后出现肺部感染并发症,导致心脏衰竭,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他和妻子除了要照顾两个年纪尚小的孩子,还要时常奔波杭州、丽水之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兮,在他手忙脚乱的同时,母亲也由于过度操劳担心,也患上肝血管瘤,从原来的2公分变大到7公分,就像一颗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生命;在杭州就医的母亲、岳父,日常照顾的工作只能托付给毫无血缘关系的保姆。

  他告诉妻子,他实在没有分身之术,他是多么希望,他的一个身体在杭州邵逸夫医院病房里的母亲那里,一个身体在杭州树兰医院的岳父那里,还有一个身体在丽水这座山区城市需要救援的老百姓那里。

  他的一大部分时光,奔波于这座山区城市需要救援的群体,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会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做忠孝不能两全,但他的妻子和至亲们会理解他。共和国的国旗下,要的是一份使命的担当。

微信图片_20190801094236.jpg

他是一名“科研尖兵”

  山区城市丽水,山区遇自然灾害,道路崎岖,不方便指挥车进去救援,经过他带领下的科研团队的努力,实现了便携式的人工操作,指挥车可以不要进入救援现场,工作人员一个人提两个箱子,在没有直流供电的情况下,可以传输现场分析数据,供指挥部决策。这个项目叫做丽水市人防偏远山区应急通信系统科研项目。

  项目2018年5月由丽水市人防办提出科研申请,上报省人防办审批。在此期间,丽水市人防办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展开前期调研,形成初步设计,并于2018年10月组织公开招标,确定合作科研单位为南京天之霖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科研开发内容及需求多次进行研讨,安排专人全程参与科研开发过程,并于2019年5月底基本完成所需开发内容,科研样机实现设计要求。

  本次开发的人防偏远山区应急通信系统具备有线、无线、4G、微波及卫星通信等多种通信手段,具备单人背负,一键自动寻星上星等特点,可以实现车载、野外搭建临时指挥所的作用,能够单兵携带,做到与机动指挥所、基本指挥所以及夸地域、跨区域的互联互通;不仅如此,本系统还具有机动灵活、展开撤收时间短、便于携带的特点,特别适合于在偏远山区遂行应急任务使用;同时,还具有操作简单、无需专人培训即可使用的特点。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丽水山区城市需要这支人防队伍,在这座对人防工作充满挑战的山区城市,他愿做敢于亮剑的“人防尖兵”,坚定“难事面前不低头,大事难事敢担当”的精神品质,以“丽水之干”担当丽水人防工作的使命,不负总书记的对人防工作的嘱托,不负多年前受到省委书记车俊接见时,车书记对他、对丽水人防工作的肯定与鼓励。

疏散演练.jpg

DSC_1411_meitu_8.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