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评选活动人物事迹|吕建招(丽水市)
没有什么比一次成功的搜救,更来的开心快乐
2019年08月29日 15:33:10 来源: 浙江人防

我为祖国献祝福

 

人物事迹:

  吕建招,男,1976年出生,现为丽水市民防应急救援队山地组组长。2016年获得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益救援者荣誉证书,被评为2016年最暖心救援伉俪,2017年评为救援积极先锋荣誉称号,在2018救援工作成绩突出,被丽水市民防局评为“救援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丽水市政府应急办授予的丽水公益救援活动3周年奖牌。

  吕建招非常热爱公益救援事业,自加入丽水市民防应急救援队后,每每遇上救援任务,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并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成为了队员们心目中的“老大哥”,大家心服口服的队长。山地搜救、帮助群众抓捕马蜂窝、捕蛇,搜救落水者……成了吕建招的日常,也成了最能让他充满热血的事业。

不忘初心,争当民防事业带头人

  吕建招加入救援队一开始是朋友推荐的,热爱户外运动的他当时只是觉得这个队伍做的事情挺有意思,想着自己会游泳、爱登山,做过水电工,应该能够在团队中起到作用。真正参与到救援任务中后,他发现,大多数失踪人员都是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这让这个铁骨铮铮的硬汉一次次内心酸涩,也感受到自己肩上新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的走上公益救援的道路。

  吕建招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是工作能力非常强,自2016年加入救援队以来,他认真履行职责,时刻冲锋在救援第一线,取得了众多荣誉。吕建招非常注重提升自身的救援技能,通过自费学习取得了CRAR救援用绳索技术体系教练员工作卡LEVEL5+Trainer、法国BEAL攀登绳索救援技能,还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等。2018年,吕建招荣获CRAR救援绳索比赛团体一等奖;2018年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培训基地举办全省社会救援力量选拔考核选拨赛,他也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吕建招工作照1.jpg

忘我奉献、砥砺前行,在公益救援中发光发热

  2017年冬季,丽水进入久违的寒冬,气温下降到了3摄氏度,山区都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莲都区黄村乡居文坑村的89岁老太太蔡子香,在12月11日寒夜里走丢了。这里是莲都和缙云接壤处,道路四通八达,老人去哪里了呢?大家找了一天一夜,都没有结果。13日一大早,丽水民防应急救援队接到求助后,吕建招立刻带领山地组组员出发了。搜救沿线都是崇山峻岭,陡峭山地,吕建招他们一路向山顶挺近,爬到半山腰已经到了中午,体能已经消耗殆尽,只能就着冷水吃点面包继续前进。“不彻底排除这条路线,就不下山!”吕建招坚持着。突然,眼前的一幕让大家又惊又喜:老人在上方一个悬崖处抓着一根树枝瑟瑟发抖。吕建招带领队员立即冲上前,利用攀岩绳索技能,指挥大家组成人梯,一步一步将老人抱下来,大家轮流背着下山。家属看到老人顺利得救,紧紧握住吕建招等救援队人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吕建招欣慰的笑着说:“作为一名公益救援队员,没有什么能比一次成功的搜救,来的更开心快乐!我们丽水民防应急救援队队员,都是好样的!”

  在日常的救援过程中,像这样忘我的事例数不胜数,队员们也常常会遇到危急的状况,比如在抓捕马蜂过程中,吕建招同志多次被马蜂蜇伤,需要住院治疗;攀登绳索救援中,皮外伤更是时有发生;在居民家中抓捕毒蛇,那更是凶险万分,稍有不慎就会身中剧毒,甚至有生命危险……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人防工作者,却做着极不平凡的事情,他将自己的生命安全置之度外,换来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始终不忘初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不放过每一次公益救援活动,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冲锋在救援的第一线;想得深,看得远,抓得实,倾心竭力地在人防工作岗位上忠诚使命。

吕建招工作照2.jpg

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建设平安浙江做出贡献

  虽然吕建招是2016年才加入救援队,但是他经历的救援任务非常多:丽水及周边地区溺水搜救救援、山林老人走失搜救救援、城区老人走失救援、山区灾害救援等我市各类应急救援几百次,挽救生命20多条,多次找回遇难者遗体;并利用自己具备的救援专业知识对市区内灯塔三村、白云花苑、刘英小学、大洋路小学、丽洋小学、囿山小学、机关幼儿园、人民医院,白云小区等多家单位的马蜂、毒蛇安全隐患进行排除,且多次深入乡村帮助蜂农进行山林大马蜂驱逐消灭,保护蜂农的财产及生命安全;也时常走进囿山小学,莲都外国语学校,区机关幼儿园等学校,为中小学生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等,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应急能力,深受学校和家长的好评;吕建招还带领民防应急队队员,为市里举办的大型城市公益活动如国际半程马拉松、水上飞人、滑水特技活动、全民登山活动等进行安全护卫工作,对市区内各山地登山古道的求救标记进行维护,定期进行救援技能训练培训,野外实地培训拉练等,发挥了作为民防应急救援队老队员应有的作用。

  三年来,吕建招积极投身公益救援和防灾减灾事业,可谓是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建设平安浙江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是大家口罩名副其实的“最美人防人”!

吕建招工作照3.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