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绿水青山·节能增效——浙江省2020年节能宣传周云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2020年06月29日 10:37:02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00629222939.jpg

会议现场

  6月29日上午10:00,浙江省2020年节能宣传周云发布会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举行,在浙江正式启动了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节能宣传周云发布会旨在倡导全社会参与节能降耗,鼓励大家积极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委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29日-7月5日,在全国组织开展第30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

  发布会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通过云直播技术作致辞。他说,“十三五”以来,全省以年均3.3%的能源消费增速,保障了年均7.3%的GDP增长;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超额完成“十三五”进度目标任务。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对标国际国内能效先进地区,我省单位GDP能耗还有不少下降空间,离建设“重要窗口”的任务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高耗能行业占比过高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完成“十三五”能源“双控”目标任务压力仍然很大。孟刚指出,节能工作不仅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各级节能主管部门要大力宣传节能文化,普及节能知识。各网络、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要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军在发布会上回答了各家媒体的记者提问。

QQ截图20200629103612.jpg

  发布会上,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云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中海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共6家单位分享了节能理念和经验做法。李云迪、邹市明、郑凯、席文等各界名人通过视频向全社会发起“绿水青山,节能增效”的公益倡议。在杭州的地铁一号线,一辆节能专列今天发车。云发布会上,还正式上线了抖音话题“浙江省节能宣传周”,采用头部新媒体平台传播节能理念。大家可以扫二维码或在抖音搜索“#浙江省节能宣传周”话题,拍摄生活中的节能小妙招、节能新成效、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就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让全社会一起展示节能小妙招,传递生活正能量,形成节能文明的新风尚。同时,美团共享单车推出绿色出行公益活动,向全省节能先进单位和个人发放5000张免费骑行月卡;此外,今天起到7月5日,浙江省用户打开美团APP,可领取美团单车免费骑行券3张;用叮嗒出行APP或者小程序,每个账号每天可以领取一张5元骑行抵扣券,使用期限一个月。

QQ截图20200629102932.jpg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资源小省,全省一次能源自产率只有5%左右,节能降耗是推动浙江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内在动力。

  “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能源“双控”倒逼经济转型升级之路,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深化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改革,推进“亩均论英雄”、产业园区“腾笼换鸟”,大力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全面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交易国家试点和“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改革等举措,节能降耗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确成效。

  一、 能效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我省以4.6%的能源消费总量,创造了全国6.3%的GDP、7.8%的税收收入、13.4%的外贸出口和9.3%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口;万元GDP能耗0.39吨标准煤,位居全国前列。“十三五”前四年以能源消费3.3%的增速支撑了7.3%的GDP增幅,经济增速居东部沿海10个省(市)第二。

  二、 能源消费结构优化

  通过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我省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2015年的52.4%下降到2018年的47.4%,比全国低11.6个百分点。我省燃煤发电机组已经全部完成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接近“近零排放”水平。

  三、 用能管理机制不断健全

  浙江省成立了以袁家军省长为召集人的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新修订《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浙江省节能审查办法》,建立高耗能行业项目缓批限批、节能失信、能源“双控”考核激励奖惩等制度。2019年,全省共实施22771万元能源“双控”财政资金扣罚、1594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进一步推动各地节能降耗的积极性。

  四、 用能权改革领跑全国

  我省作为全国4个用能权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率先探索出一条体现浙江特色、可供全国复制的能耗资源市场化配置之路。自启动交易以来,全省已累计实施交易项目652个,涉及涉及能耗指标252万吨标准煤、交易金额1.76亿元,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肯定。

  五、 重点领域节能合力初步形成

  工业领域,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6%。建筑领域,2019年,全省城镇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6亿平方米。交通领域,2019年全省共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营运货车22362辆,新增和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16702辆。公共机构领域,2019年全省完成首批17家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认证试点,132家公共机构获得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为公共机构节能提供浙江样本。

  六、 绿色节能氛围日益浓厚

  多年来,我省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号召,每年6月定时举办“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积极开展节能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节能新技术和高效节能产品应用、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生产生活方式被社会大众广泛接受,涌现出一大批节能成效突出的典型案例。

  2019年,嘉兴市全面整合市节能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团队力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全市高耗能行业中增加值能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0%以上的200家用能大户企业,开展用能企业诊断和能效提升行动,覆盖纺织、印染、化工、造纸、化纤等重点高耗能行业,其中印染行业占比45%、化纤行业占比15%。专家组通过对企业逐一问诊、把脉分析后提出了752条节能意见建议,企业确定了724项可实施的节能技改方案。如平湖市发改局编制了能效提升企业专家诊断后的节能项目计划表,计划实施项目51个、总投资约3.18亿元,实施后预计可实现节能6.8万吨标煤,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8亿元/年。开展节能服务诊断,不断挖掘企业节能潜力,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逐渐成为推动企业节能增效、提高能效水平的重要手段。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机关事务局共同举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承办。现场参加活动的还有: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杭州市公交集团、美团点评、浙江大学、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华云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phone/cehua/202006/W0202006293864790308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