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立新功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集中返藏开启新征程
2021年03月01日 17:17:59 来源: 浙江在线 文/袁森 通讯员/王建南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文/袁森 通讯员/王建南) 三月的之江大地,春暖花开、春意盎然,但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仍是天寒地冻、草枯叶落。根据浙藏两地的部署安排,3月1日,55名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包括首次进藏的新一轮援藏人才26人)收拾行囊、惜别家人,集中返藏开启新一年的援藏工作。他们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立新功,以实际行动在助力西藏那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浙江援藏铁军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3011659171.jpg

  小将成老兵:“项目由我开始,就应该由我完成”

  在出发的队伍当中,记者注意到了一位匆匆赶来的“小伙子”。

  2月27日,陈天璐在老家舟山举行完婚礼,第二天就作别新婚的妻子,返回杭州,与大部队集合准备进藏。

  按照援藏的工作部署要求,陈天璐原本已经完成援藏工作,应该返回原单位舟山市发改委继续工作。但考虑到他的工作主要聚焦当地乡村振兴规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有一定的延续性,加上后续选拔的同事没有通过体检,陈天璐毅然决定再赴西藏,继续一年半的工作。

  “对父母,对妻子,我很亏欠。但做出这个选择,更多的是出于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觉得这个事情既然是我开的这个头,那就应该是我来把这个工作做完”。

  第一次出发援藏时,陈天璐还是队伍中最年轻的援藏干部人才,一年半之后,他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老兵”了。

  第一次援藏:有顾虑,也有期待

  来自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梁三红与来自杭州红会医院的徐亚萍是此次援藏队伍中仅有的两名女性,同是第一次援藏,她们有自己的顾虑,也有自己的期待。

  “爸爸妈妈对我还是比较担心的,担心恶劣的环境对女性会有更大的影响,但是自己其实挺期待的,我想去看看世界屋脊,想去为援藏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徐亚萍如是说。

  和徐亚萍不一样,梁三红的顾虑来自一对孩子:“与我来说,父母其实挺支持我去的,因为这是一次对自己的挑战。但是我有两个孩子,我这一去,对孩子他爸会造成很大的压力,他就要花更多的精力在照顾孩子上了。不过既然组织上需要我,我也选择去,多大的压力,多大的困难,我和我老公都会一起想办法克服。” 梁三红说。

微信图片_20210301165917.jpg

  六个聚焦聚力,共绘援藏高分报表

  据悉,过去的2020年,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浙藏两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守正创新、聚焦聚力,大力推进项目援藏、产业援藏、民生援藏、智力援藏、两地“三交”和援藏铁军建设,助力西藏那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了援藏高分报表,为浙江建设“三地一窗口”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

  一是聚焦聚力规划实施,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抓好2020年度34个援藏项目计划实施,推动我省对口援藏“十三五”规划和项目圆满收官。在那曲历史上首次举办项目集中开工复工仪式,32个浙江援藏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总投资11.3亿元。二是聚焦聚力脱贫攻坚,推动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取得新成效。推进浙江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暨百亩连栋智能温室建设;推进消费援藏、电商援藏。三是聚焦聚力民生改善,推动教育、卫健、就业援藏获得新提升。发挥组团式援藏教师“传帮带”作用,推动拉萨那曲高级中学2020年高考上线率达到100%,重点本科率为39.60%,本科率为74.88%,均创历史新高。四是聚焦聚力内生发展,推动智力援藏、机制创新实现新作为。加大智力援藏力度,积极引进浙江先进理念、机制和模式,将区域治理、数字政府建设等经验做法创造性地引入那曲,助力那曲软实力提升。五是聚焦聚力民族融合,推动两地“三交”、浙藏情谊迈上新台阶。浙江各级代表团30多批次赴那曲考察调研、看望慰问援藏干部,那曲市县有关领导率代表团10多批次赴浙学习考察。那曲市委市政府专门组织汇报答谢演出小组赴杭宁温开展汇报答谢演出。六是聚焦聚力锤炼铁军,推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政治援藏,始终把提升政治意识、坚定援藏信念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强化政治建设。


标签: 援藏;那曲;援藏干部 责任编辑: 袁森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