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活动专题 正文
浙江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 年底前形成覆盖全省国资国企的在线监管体系
2021年04月16日 14:24:53 来源: 浙江在线 文/王春红

1.jpg

浙江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现场 祝益军/摄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文/王春红)4月16日,浙江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召开,动员部署全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工作,同时下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5)》(以下简称《方案》),全力推动浙江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出实效、有突破。

  根据《方案》,全省各级国资国企将对标“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总体目标,重点完成“1+N”国资国企数字化智治系统建设。“1”即建成全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N”即树立一批企业数字化运营管控示范项目。同时,实施“1+3+3+N”国资国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行动。“1”即制定一个省属企业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3+3”即深入实施产业数字化标杆、数字产业化培育、数字化业务管控提升“三大重点工程”,建设全省国有资产交易、国企科技创新服务、供应链集成服务“三大数字化平台”,“N”即推进一批国企数字数字经济示范项目。

  到2021年底,完成全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并实现各市国资委和省属企业一体化协同应用,形成覆盖全省各级国资国企的在线监管体系。到2025年底,全省国资国企力争打造20个以上产业数字化示范项目、10个以上数字产业化示范项目、20个以上数字化管控示范项目。

  同时,推进国资监管数据中台、“国资云”平台、国资监管数据综合展示系统应用、“三重一大”决策监督管理系统应用、国有经济产业布局与投资管理系统应用、企业改革管理应用系统、大额资金监控预警系统应用、监督追责系统应用、党建管理系统应用等重点数字化监管应用建设。

  《方案》要求,把数字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主动对接,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保障,将数字化改革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企业年度等级考评,建立争先创优的赛马机制和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各级国有企业要量身制定内部激励考核制度。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国资国企扎实推进数字化建设,基础良好、保障到位、亮点突出。各省属企业主动适应新趋势,拥抱新技术,积极建设数字赋能平台,打造了数字供应链、智能电厂、智慧高速等一批特色亮点项目。目前,省属企业拥有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2400余人,部分企业还外聘了数字化高级管理人才,去年省属企业数字化建设累计投入约16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