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改革开放时光机”系列策划③
结婚“三大件”变迁见证浙江经济跨越式发展
2018年09月28日 13:09:32 来源: 浙江手机报综合整理

  编者按: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浙江大地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变化。为展现改革开放的历程,讲述变革创新的故事,展望开放共赢的未来,浙江手机报推出《改革开放时光机》系列策划,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 结婚无疑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而结婚时置办“三大件”婚嫁用品也是浙江居民多年来形成的婚庆习俗。结婚“三大件”在不同的时期呈现出不同的流行特点,它的变迁也正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不仅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和情感,也蕴含着深刻而富有意义的改革开放大命题。

网页4.7M.gif

改革开放时光机:结婚“三大件”变迁

  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

  上世纪70年代末,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商品计划调配和票证陆续取消,社会生产力得到解放和发展。浙江居民家庭收入较快增加,温饱问题开始解决,结婚时购买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等“三大件”蔚然成风,有的条件好的家庭,还会再购买一台收音机,称之为“三转一响”。如果手表是“上海”牌,缝纫机是“蜜蜂”牌、“西湖”牌,自行车是“飞鸽”牌、“永久”牌,那就很上档次了。

西湖牌缝纫机.jpg

  西湖牌缝纫机

  这些“三大件”会让上了年岁的人如数家珍,在其头脑中打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一块手表曾经就是她的嫁妆,而一辆崭新的“飞鸽”或“永久”也许使他当上了新郎。

8774d9cd59d2496e851748a16421723b_th.jpeg

  上海牌手表

  戴了手表的人喜欢卷起袖子,将手腕抬得老高“看看现在几点了”,家里的缝纫机被擦得一尘不染,还要做个很讲究的布套罩起来,自行车也要进行一番精心打扮,车座罩上带穗的套子,车梁用布或彩纸裹起来,车条要绕上几圈毛线转起来才好看,骑过去留下一路“叮铃铃”的脆响,引来一片羡慕的目光。

  家住丽水的石兰芳老人有三个儿子,正巧分别在上世纪70、80和90年代操办的婚礼。老人回忆,她的大儿子是上世纪70年代末结婚的,当时她和老伴一月的工资不足100 元,“每月省吃俭用,早几年就开始存钱。”收音机是从当时的丽水无线电厂买的,由于钱不够,款还是分期才付清。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78-198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32元提高到1104元,增长2.33倍,年增长16.2%;人均消费支出由301元提高到969元,增长2.2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65元提高到609元,增长2.69倍,年增长17.7%;人均消费支出由157元提高到561元,增长2.57倍。

  到1986年,全省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自行车184.6辆、缝纫机83.8架、手表316.7只;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自行车103.85辆、缝纫机55.30架、手表224.67只,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这三大件已经在浙江城乡家庭基本普及了。

  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家庭丢掉自行车,骑上了更加省时省力的摩托车。摩托车开始取代“三大件”之首的自行车,逐步成为人们的新宠。那时候,摩托车是家庭富裕的象征,骑着一辆摩托车上街会引来人们羡慕的眼光。

  80年代: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

北京首都博物馆,80年代中国家居.jpg

  北京首都博物馆,80年代中国家居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人们收入的明显增加,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这些曾经让一代人倍感骄傲的“三大件”早已变得毫不稀奇了。同时,随着凭票供应时代的终结,结婚“三大件”逐渐演变成了电冰箱、电视机和洗衣机。起初,电视机还是黑白的,冰箱是单门的,洗衣机是单缸的,谁家拥有这“三大件”,那便是幸福生活的标志。也有说,再加上一台收录机,可称之为新“四大件”。

上海无线电十八厂飞跃牌9寸黑白电视机.jpeg

  上海无线电十八厂飞跃牌9寸黑白电视机

20世纪80年代东芝录音机.jpeg

  20世纪80年代东芝录音机

  1984 年,石兰芳老人的二儿子也开始谈婚论嫁了。当时结婚的“三大件”已换成了黑白电视机、冰箱、洗衣机。那时,石兰芳已从企业调到机关工作,老伴也当上了一家国有企业的负责人,生活逐渐转好,一次性给儿子置办起了“三大件”,不再需要分期付款。

  “电视机偶尔有图像问题出现‘雪花’,拍几下就好。”这一代人的回忆里少不了这样的画面。那时,香港电视连续剧《霍元甲》红遍大江南北,夜晚来临时,城乡间人们积极寻找地方看电视,有电视机的好客人家便敞开了门让人来看,满屋满院子的人,大板凳小椅子全派上用场,结束时还要喊上一句“明晚还来看”。

金星牌黑白电视机说明书,用天线接收节目.jpg

  金星牌黑白电视机说明书,用天线接收节目。

  湖州的蔡泉宝收藏了当年金星牌黑白电视机使用说明书,小小的屏幕上有一根天线用来接收节目。后来,有了有线电视,电视机可以收看的节目丰富了很多。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和中期,彩电、冰箱和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在我省居民家庭中还较为罕见,是许多新婚家庭梦寐以求的。

  据统计,1987年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的电冰箱、彩色电视机和洗衣机分别为44.89、29.56和50.33台;1987年每百户农村居民拥有的电冰箱、彩色电视机和洗衣机分别为1.07台、3.48台和0.78台。随后的十余年,全省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购买家用电器的数量显著增加,极大地丰富和改善了城乡居民生活。

  90年代:空调、音响、录像机

  这新“四大件”走入家庭没多久,就由流行走向了没落。黑白电视的魅力哪里比得上彩色电视?收录机和“家庭影院”放在一起,明显就相形见绌了。1970年,我国第一台彩色电视机诞生,到了90年代初期,彩电一跃成为“三大件”之首。

1997年2月23日,一名新娘和新郎穿过北京的一条大街,前往一家照相馆拍摄婚纱照。.jpg

    1997年2月23日,一名新娘和新郎穿过北京的一条大街,前往一家照相馆拍摄婚纱照。

  时间转眼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浙江人结婚开始有了穿着婚纱的婚纱照,家庭建设又向新的现代化目标迈进,空调、音箱、录像机成为这一时期的“三大件”。在结婚的新房安装一台空调是 90年代的时尚,不过一般也只是买一台而已。那时候听小虎队、张学友的歌是最时髦的事情。如果新房里再有台电脑,绝对算是豪华迎娶了。 

  石兰芳老人说,小儿子结婚已是1991 年,除了给儿子全套置办“三大件”外,石兰芳还给儿媳妇买了金戒指、耳环、项链等首饰,并把单位分配的住房进行简单装修,让小夫妻单独住进了新房。

  1995年结婚的郭女士还清晰记得当初攒钱买音响的情景,“当时电视机很贵,日本进口的松下,花了七八千元,本来没钱买音响了,可老公说不行,非得置办。为了攒钱,我们不买衣服不买零食,连荤菜都很少吃。”

  21世纪:车子、房子、票子

  跨入21世纪,进入高科技发展的新时代,家庭消费也随之向科技化迈进。要说现在的“三大件”,得数房子、车子、票子了。

  新世纪,浙江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居民物质生活变化较大,生活品质提升加快。这一时期,浙江居民居住条件改善最为显著,千家万户开始拥有自己的私家房产。

  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从1997年的16.25平方米和37.30平方米,增加到2015年的40.53平方米和61.28平方米。其中,城镇居民家庭住房中私房的比例1998年为77.3%,2012年增长为92.49%;农村居民家庭则几乎每户都拥有私房。全省居民开始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私有住房成为我省居民家庭财产中能保值增值和可以继承的重要资产。

  拥有家庭私人小汽车,过去绝大多数浙江人做梦都不敢想象。进入21世纪,浙江居民家庭拥有的私人小汽车已越来越多。据统计,1997年全省居民家庭还没有私人小汽车,而2012年每百户农村和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的私人小汽车分别已达15.2辆和36.50辆。小汽车加快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浙江人结婚消费时髦的新“三大件”之一。

  “三大件”变迁的背后是浙江富民强省之路

  40载春秋,今非昔比。

  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和民生带来了巨大变化,浙江人40年生活的变迁,从这些数据上就可见一斑: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32元增加到2017年的5126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元增加到24956元。

  1978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96.2%,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在全国居第7位。2017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0.8%,连续17年居全国第三、省区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5.8%,从2014年起超过北京居全国第二,连续33年居省区第一。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浙江的富民大省地位十分稳固。浙江人结婚“三大件”的历史变迁,不仅是社会风尚的变化,还表明了我省居民生活质量的节节提高,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的重大进步。

  (本文参考《2017年浙江统计年鉴》、浙江日报《“三大件”变迁 折射民生改善》、浙江统计《结婚三大件变迁,折射60年浙江民生重大改善》、新华网《结婚“三大件”的变迁史》、钱江晚报《省档案局家庭档案展举办 见证改革开放再现平凡故事》、丽水日报《“三大件”的时尚变迁》等公开资料。)

标签: 责任编辑: 董菁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