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2018年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活动
⑤吴永德:一个用生命宣讲的人
2018年10月17日 17:33: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景石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加强我省基层宣讲员队伍建设,集中宣传展示基层优秀宣讲员风采,10月16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将对全省各地组织推荐并由专家遴选产生的二十名基层优秀宣讲员,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这些宣讲名师的共同特点是来自基层、善于宣讲,擅长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既接地气,又冒热气。今天为大家推荐展示的是庆元县人力社保局副书记、副局长吴永德。

  人物名片:吴永德

  单位职务:庆元县人力社保局副书记、副局长

  事迹简介:吴永德是一名优秀的基层宣讲员,从2006年至今开展各种宣讲达1400多场,听众近14万人次。由他所指导的庆元县宣讲名师工作室4年多来共开展2700多次宣讲,受众19万余人次。他先后获得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浙江省十大优秀基层宣讲员等荣誉称号,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3.jpg

  今年55岁的吴永德,是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浙江省“两学一做”宣讲服务团成员,庆元县宣讲名师工作室导师,庆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作为一名癌症患者和基层兼职宣讲员,吴永德从2006年至今,开展各种大大小小的宣讲1420余场次,听众达13.8万余人次。他坚持用自己的声音传递党的理论政策和党委、政府的好声音,用自己的人生感悟启发基层干部群众,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今日浙江》、浙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

4.jpg

  2005年4月,时任庆元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局长的吴永德被确诊患胃癌,当年接受了手术和化疗。出院以后,吴永德主动辞去局长一职,转岗担任局党组书记。2006年开始,吴永德与宣讲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到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到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个人素养、心态调适……他用言传身教,将党的理论政策、文明新风和社会正能量,送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田间地头。

2.jpg

  吴永德讲党课、作宣讲十分注重在备课、讲课、总结、示范上下功夫。讲课前,他坚持在三个方面用心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一是基本上不间断阅读报刊杂志,及时了解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以及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二是及时了解本县各部门、各乡镇最新的工作动态,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时常主动向部分党员、干部征求上党课的建议和意见,尽可能使自己的讲课符合大多数听众的需求。他的党课,既有时代性较强的主题,针对性较强的内容,又秉持“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有较高的讲课水平,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讲课表现力、感染力,让听众入耳入脑入心。

  十多年来,他不知多少次带病爬山涉水到边远乡村“送宣讲”,坚持每年几次往返四五百公里为庆元驻外地的离退休人员讲党课,还应邀到福建省的政和县、寿宁县进行跨省宣讲。每到一个宣讲地,他顾不上休息调整,总是第一时间和干部、群众沟通,了解他们的困惑和心声。他深入浅出,用最浅显的语言,做最深刻的交流。在宣讲的课堂上,听众看到的是精神特别好,讲话娓娓道来、铿锵有力的吴永德,然而,听众有所不知的是在吴永德的背包里,时常都带着西药和煎好的中药。在上课前,他总是悄悄地把药服下,再去上课,因为他要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给他的听众。

1.jpg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吴永德不但自己坚持宣讲,还竭力培养山区青年宣讲人才,带领一批青年人共同开展宣讲。2013年6月,庆元县委宣传部成立了“宣讲名师工作室”,由吴永德担任工作室首席导师,4年多来专题辅导110多次,学习达2200余人次。到2017年6月,庆元县宣讲名师工作室共开展各类宣讲2700余场次,受众19万余人次,社会反响良好。

  打铁还须自身硬。吴永德经常说,一名宣讲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枝标杆,一个形象,宣讲员不但要在台上讲得好,而且要在台下做得好。“虽然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有多长,但我始终认为只要活一天就要让自己的生命价值最大化,我要坚守在宣讲这个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精神富有的人,同时要让更多的人成为精神富有的人。”吴永德如是说。

标签: 宣讲;吴永德 责任编辑: 郭清源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phone/focusnews/201810/W020181017375099147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