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2018年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活动
⑥沈根新:能说能写、基层爱听的宣讲名师
2018年10月17日 17:33: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景石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加强我省基层宣讲员队伍建设,集中宣传展示基层优秀宣讲员风采,10月16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将对全省各地组织推荐并由专家遴选产生的二十名基层优秀宣讲员,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这些宣讲名师的共同特点是来自基层、善于宣讲,擅长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既接地气,又冒热气。今天为大家推荐展示的是金华婺城宣讲名师沈根新。

  人物名片:沈根新

  单位职务:金华婺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

  事迹简介:沈根新是金华市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十佳优秀宣讲员,金华市“市民大讲堂”优秀讲师,浙江省优秀宣讲员。近年来,他应邀到金华各地作传统文化教育报告,仅国学教育宣讲就达400多场,受众超过20万人,撰写宣讲稿内容达500余万字。由他编著《点亮心灯,行在道中》等多部理论宣讲书籍,在社会引发积极反响。

沈根新.jpg

  沈根新的经历一直与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有不解之缘。1988年参加工作后,他先是在中学从事政治课教学工作,做过副校长、党支部书记;2007年调到婺城区委宣传部工作,现任婺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沈根新宣讲活动场次多、覆盖面广、效果好,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曾被评为金华市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十佳优秀宣讲员,金华市“市民大讲堂”优秀讲师,浙江省优秀宣讲员。

  沈根新自觉按照会学习,能讲、能写、能做的“一会三能”目标,严格要求自己,注重锻炼自身多方面素质和才干,这为他做好理论宣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沈根新不仅每天阅读党报党刊,每月至少还读一两本书,节假日也不忘学习。读书看报的同时,勤于思考,勤于动笔,勤于积累资料。近年来,他每年撰写并发表数篇调研报告、数十篇理论文章;撰写了50余个宣讲稿,总计已达500余万字;创编了《理论信息参考》学习内刊,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一份重要教材。

3.jpg

  沈根新每年深入乡镇街道、机关部门、企业、学校、社区作形势政策宣讲和道德文明建设宣讲报告达80余场,并应邀到周边县市区和省外作宣讲报告,受到听众广泛好评。同时,婺城全区的宣讲网络逐渐建立起来,各级各类宣讲团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创建,许多基层草根人物登上了宣讲台。

  沈根新开展宣讲活动,“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很接地气,善于把深奥的道理通俗化,善于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推心置腹进行宣讲,善于用俗语、俚语、顺口溜,民间的故事等来讲述道理,听众坐得住、听得牢。他的宣讲每场都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进行,自2009年以来每场都全程脱稿。他还注重与听众的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效果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沈根新特别乐于到基层一线去宣讲。全区各老年大学特别欢迎他去授课;许多街道社区、农村行政村、山区学校都有他的身影。群众对他的评价是,不仅课讲得好,而且没有架子,善于与基层群众交朋友。

沈根新1.jpg

  这些年来,他积极推动婺城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近几年仅仅国学教育宣讲就逾400场,受众超过20万人。根据学习、践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心得,他编撰了《中华文化系列论丛》丛书,出版了《传统的呼唤》《老祖宗教你怎样做人》等书籍,编著了《点亮心灯,行在道中》《礼敬我们的传统》等理论宣讲课稿书籍,在社会引发良好反响。

标签: 宣讲;沈根新 责任编辑: 郭清源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phone/focusnews/201810/W0201810174790044518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