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2018年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活动
⑧陈旭东:以食品安全科普为己任的“老字号”掌门人
2018年10月18日 17:43: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景石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加强我省基层宣讲员队伍建设,集中宣传展示基层优秀宣讲员风采,10月16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将对全省各地组织推荐并由专家遴选产生的二十名基层优秀宣讲员,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这些宣讲名师的共同特点是来自基层、善于宣讲,擅长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既接地气,又冒热气。今天为大家推荐展示的是丽水老字号企业“鱼跃”的掌门人陈旭东。

  人物名片:陈旭东

  单位职务:丽水鱼跃酿造食品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

  事迹简介:他是丽水百年老字号——丽水鱼跃酿造食品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丽水市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组织了食品安全科普宣讲团,义务向消费者宣讲食品安全知识,他还将宣讲内容搬上电视,每周一期。近年来,他每年平均宣讲场次达百场,以风趣朴实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实例,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timg (38).jpg

  陈旭东,1971年出生,丽水市莲都区人,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2006年9月,他接手濒临倒闭的丽水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原国营丽水市酿造厂),通过几年的艰辛努力,成功地重振了“鱼跃”这一丽水知名品牌。“鱼跃”目前已成为“浙江老字号”企业,鱼跃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企业逐渐走上正轨之后,身为党员的陈旭东发现,许多消费者因为缺乏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常常被市场上一些“好吃、好看、又便宜”,但是却有很多过量或者非法添加物的劣质食品蒙蔽。陈旭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陈旭东.jpg

  于是,从2008年起,陈旭东在企业设立了“鱼跃科普馆”,成立了食品安全科普宣讲团,陈旭东担任团长和首席讲师,以“幸福养生·鱼跃谈”公益讲堂为主体,对消费者进行食品安全方面的宣传科普教育。“鱼跃”还对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免费开放传统技艺生产车间,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每年公益接待上万人次,接待的年龄“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

  在科普宣讲中,陈旭东以风趣朴实的语言、生动的表情和贴近生活的实例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的评价是“接地气、真实、好懂”,常常在宣讲结束后还围住他继续交流。

陈陈旭东.jpg

  近年来,“鱼跃”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丽水国民消费教育基地、莲都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莲都区科普馆等。2017年,“幸福养生·鱼跃谈”食品安全科普宣讲活动获得“莲都区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陈旭东也先后被丽水市社科联聘为“人文小讲堂”讲师,被丽水市科协聘为丽水市科普宣讲团讲师等。近年来,他每年平均宣讲场次达百场,曾先后到省委大院、市政府机关、丽水市委党校、莲都区委党校、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丽水市公安局、丽水市老年大学以及各个社区和农村进行宣讲,宣讲内容也由食品安全拓展到“做党建、讲文化、谈养生、承匠心”等多方面。

陈旭东2.jpg

  2017年,陈旭东与丽水电视台公共频道合作,开设了《养生谈》子栏目《鱼跃小课堂》,将宣讲活动搬上了电视。每期节目的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广大消费者,全年52期电视宣讲节目,微信平均点击量超过2000次, 进一步扩大了食品安全科普宣讲范围。

  经常有人问陈旭东,为什么每天做这些本不该他做的事情,而且乐此不疲?他总是回答说:“谁叫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鱼跃的前辈掌门人都是共产党员,我不但要传承好百年老店,更要传承好前辈的共产党人精神!”

标签: 宣讲;陈旭东 责任编辑: 郭清源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phone/focusnews/201810/W020181022287194345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