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2018年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活动
⑯徐连林:做好群众心声的“倾听者”
2018年10月25日 10:38: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景石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加强我省基层宣讲员队伍建设,集中宣传展示基层优秀宣讲员风采,10月16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将对全省各地组织推荐并由专家遴选产生的二十名基层优秀宣讲员,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这些宣讲名师的共同特点是来自基层、善于宣讲,擅长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既接地气,又冒热气。今天为大家推荐展示的是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徐连林。

  人物名片:徐连林

  单位职务: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

  事迹简介:他是嘉兴市“红色宣讲团”的主要成员。近年来,他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地方党委最新精神,开设了系列专题,深入机关、乡镇(街道)、军营、农村(社区)和企业开展重大形势政策主题宣讲,年均60余场次。他也是省“两学一做”、省“红船精神”宣讲团成员,荣获“浙江省十大优秀基层宣讲员”等荣誉称号。

徐连林.jpg

  徐连林现为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长期致力于干部理论教育、理论研究和社会宣讲工作,是嘉兴市“红色宣讲团”的主要成员,也是省“两学一做”、省“红船精神”宣讲团成员,曾荣获“浙江省十大优秀基层宣讲员”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他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地方党委最新精神,开设了系列专题,深入机关、乡镇(街道)、军营、农村(社区)和企业开展重大形势政策主题宣讲,年均60余场次。他同时被聘任为嘉兴广播电视集团特约评论员,在电台、电视和新型媒体开展微宣讲和时事评论共计30余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timg (48).jpg

  在宣讲和时事评论中,徐连林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重大形势政策主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准备讲稿和评论稿,以丰富的讲课经验和表达艺术,既传播好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又回应好群众的关切,采用专题讲授式、现场互动式和访谈式等多种宣讲形式,深受广大听众的好评和欢迎,在嘉兴理论政策类宣讲中产生了品牌效应。

  当今时代,社会传媒众多,信息渠道便捷,这些信息鱼龙混杂,甚至有些混淆视听,许多群众也容易被迷惑。作为一名基层党校的教师,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徐连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运用自身掌握的理论知识,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给群众以明确的指引,成为他长久以来思索的课题。

timg (47).jpg

  徐连林告诉记者,调研是宣讲工作的立根之本、生命之源,是宣讲员不断吸取知识、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前提,是宣讲者了解社会最有效的渠道。一名优秀基层宣讲者应该在调研中学会扮演“倾听者”的角色,怀着一颗“请教”之心去和群众接触,倾听他们对特定事件的看法,了解他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融入到基层宣讲当中,这样的宣讲才能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

  徐连林重视运用群众性语言,他说:“说出来的话要口语化、接地气,有浓郁生活气息,散发着泥土的芳香,让人一听就懂,并且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也就是老百姓说的‘大白话’、‘大实话’。”在宣讲中,徐连林总是力求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贴切的比喻阐述观点,析事明理,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timg (46).jpg

  徐连林向记者特别强调,一个好的宣讲员要善于反思。因为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每次教学后都可能留下或多或少的问题,宣讲员必须要积极反思、认真面对。一个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教师,同时要成为听众的“学生”,会根据听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调整宣讲思路和方法,优化宣讲课案,让宣讲更加接“地气”、聚“人气”,在不断积累、不断探索、不断评估、不断研究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真正成为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的宣讲员。

标签: 宣讲;徐连林 责任编辑: 郭清源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phone/focusnews/201810/W0201810253610341089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