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处处有亮点 宁波鄞州文化礼堂值得看
2019年04月19日 21:20:52 来源: 浙江在线 张振翔 季伦卿

  浙江在线宁波19日讯(记者 张振翔)4月18日至19日,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会在宁波召开。18日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文化礼堂建设者走进鄞州区,参观考察了当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情况。

  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进走马塘文化礼堂、陈黄村文化礼堂和回龙村文化礼堂,各具特色的礼堂场馆、陈列展示、文化活动等,吸引了考察团成员频频按下手机快门。

1111.jpg

走马塘文化礼堂

  走马塘文化礼堂 美丽乡村文旅融合

  走马塘文化礼堂,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文化礼堂的功能,现已形成包含礼堂、广场、进士书屋、坞毛印收藏馆等功能的文化综合体。文化礼堂的整体布局与古村风貌相融合,与旅游体验文化展示相结合,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文化礼堂成为乡村旅游的新景点。随着文化礼堂功能的不断拓展,村里文体活动丰富了,乡风民风也更为清朗,箜篌、书法、舞蹈等团队的组建,更是给村民带来了更多温暖和快乐。去年7月,在走马塘文化礼堂举办的由本村乡贤策划的大型晚会“乡情归荷处”实景综艺晚会,还让这个古老的村子“洋气”了一把。

QQ截图20190419211900.jpg

陈黄村文化礼堂 记者季伦卿/摄

  陈黄村文化礼堂 志愿服务自管自治

  在云龙镇陈黄村,文化礼堂拥有喜事厅、陈黄讲堂、乒乓俱乐部、妇女之家、春泥活动室、志愿者服务站等诸多设施,大厅墙上展陈了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历史遗存、发展回望、美好家园等内容。值得一提的是陈黄村的文化礼堂无论是维护运营、日常管理还是活动承办,都离不开志愿者的身影。“为了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队伍,我们和银行合作,推出了‘时间银行’信用卡,把大家志愿服务的时间转换成积分存在卡中,积分则可以到志愿中心兑换实物或其他如理发、保洁等免费服务。”现场讲解员朱敏介绍到。通过“时间银行”的建立,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并促进了文化礼堂的村民自管自治,“让农民过上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QQ截图20190419211847.jpg

回龙村文化礼堂 记者季伦卿/摄

  回龙村文化礼堂 以馆养堂自我造血

  2014年底,回龙村文化礼堂启动了波段式建设,在原有徐家祠堂的基础上,完成了5期建设,总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他们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托管游泳馆和健身馆,试水“以馆养堂”模式。托管公司投入上百万元更新健身设施,负责整个礼堂的日常管理和保洁水电等经费支出,每年还上交16万元给村里。村级礼堂专管员则从繁重的日常管理中脱身出来,集中精力组织各类文化活动。礼堂坚持公益性定位,除游泳馆、健身房实行会员制收费外,其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公司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保持盈亏平衡,比如提供健身教练、各类培训班等,村民群众由此获得了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的文化服务。

  据悉,目前,鄞州区110个村已建成文化礼堂,并在建设中更加注重功能性和利用率,从“陈列+活动”的1.0时代,向“文化服务功能+文明实践功能”的2.0时代迈进。同时,以市场活力强服务,形成了“以馆养堂”“乡贤驻堂”“共建助堂”“联盟兴堂”的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礼堂运营的4种模式。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娴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