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2019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举行 5000余人参加
2019年04月21日 12:11: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科勇

微信图片_20190421111105.jpg

  浙江在线绍兴4月20日讯(通讯员 张科勇)稽山凝翠,鉴水流长。风暖芳草,雨生百谷。4月20日上午,2019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大禹陵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副省长彭佳学,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作为主祭人参加公祭典礼。绍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国龙任祭典司仪。

  上午9时许,来自海内外的各方宾客穿过松柏相拥的甬道,缓步来到庄严肃穆的大禹陵祭祀广场,追念先祖的圣功伟业。

微信图片_20190421111120.jpg

  9时50分,徐国龙宣布祭典开始。主祭人在大禹陵广场中央站台肃立。奏乐声起,四位乐手手持长号连续吹响九声,寓意禹定九州,每次持续五秒,寓意五音治国。合奏祭祀主乐,寓意生生不息。随后,击鼓三十四响,表达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对先祖的缅怀;撞钟十三响,象征十三亿炎黄子孙对先祖的追思。

  彭佳学受省委、省政府委托敬献花篮。随后,李卫宁、张泽熙、吴文庆、马卫光,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大禹后裔代表敬献花篮。

微信图片_20190421111115.jpg

  盛阅春恭读祭文。致祭文毕,全体参祭人员面向大禹陵三鞠躬致敬。随后,献祭舞,颂唱《大禹纪念歌》,赞美和颂扬万世景仰之禹功禹德。礼成,主祭人、主参祭人、港澳台侨代表、越商代表、大禹后裔代表、水利系统代表、文旅系统代表前往享殿谒陵。  

  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海内外越商代表,大禹后裔代表,绍兴市社会各界人士共5000余人参加了祭禹典礼。

  据悉,今年公祭典礼,参祭人员规模由往年的1500人左右扩大到5000余人,是绍兴市公祭典礼历史人数最多的一次。20日下午,一场约1000余人左右规模的民祭大禹陵典礼举行。4月21日后,还将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大禹陵享殿开展民间祭祀仪式。

  今年的祭祀流程更加规范,总的原则是庄严肃穆、程序规范,体现“敬”的特点,对典礼重要环节进行了优化编排,使典礼的每个环节和程序更加流畅,特别使参演人员、参祭人员更有庄严感,体现典礼的神圣感。

标签: 大禹 责任编辑: 郭清源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