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纷缤暑期 全省文化礼堂“春泥计划”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07月16日 19:17: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奕涵 通讯员 叶世鑫 陈黎明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记者 王奕涵 通讯员 叶世鑫 陈黎明)近日,浙江的农村文化礼堂格外热闹,一群群放暑假的孩子离开了校园,因为“春泥计划”,走在一起,走进礼堂,参与形式各异的活动。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自2008年开始,我省在全省推广开展“春泥计划”,以行政村为单位,依托现有名类活动场所,整合社会资源,在中小学寒假、传统节日和双休日等时间,组织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开展道德实践、社会体验、能力提升、文体游戏等活动。“春泥计划”走进文化礼堂,让不论是城里过来度假的儿童还是农村留守的孩子都能感受到文化熏陶,也使文化礼堂成为了他们向往的“欢乐岛”。

  敲开文化传承的大门

  一竖一撇,皆是学问。7月13日,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枫岭村文化礼堂“七彩暑假”书法培训班正式开课。由村书法协会成员担任的授课老师们耐心仔细地向孩子们普及书法知识,手把手传授书法经验,孩子们提笔蘸墨,动作笨拙稚嫩但学得异常认真。“枫岭村是书法特色村,今年村里因地制宜,在文化礼堂开展书法活动,就是希望孩子们能感受文化魅力,传承好传统文化。”余杭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1.jpg

2.jpg

  除了传统文化的传授外,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弘扬也是“春泥计划”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内容。近日,来自温州商学院的下乡志愿者们在文成县珊溪镇坦岐文化礼堂,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非遗项目——刘氏风筝。二十多名孩子端坐在讲堂里,看着一个个绚丽多彩的风筝,眼里满是好奇与激动。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用画笔与颜料,将绚丽的色彩点缀在原本并无颜色的金鱼风筝上,创造出了属于孩子们独有的“刘氏风筝”。

3.png

  畅游新奇知识的海洋

  7月6日,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一年一度的“春泥计划”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我们的‘春泥计划’夏令营从2013年开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它已经成为了我们村文化礼堂暑期活动的品牌”, 红旗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陈黎明说。夏令营设有村史村情学习、场馆参观、暑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红色教育、垃圾分类、艺术绘画、音乐等各类趣味互动课堂。在夏令营的课堂上,老师通过给孩子们观看垃圾分类小视频、介绍垃圾分类、指导孩子画垃圾分类指示图等,在他们心中埋下环保的种子。“我们希望能够树立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学习的正确价值观,学一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技巧,度过一个丰富而快乐的暑假。”

4.jpg

5.jpg

  参与文明实践的平台

  台州黄岩的“春泥计划”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黄岩沙埠镇内各文化礼堂别出心裁,联合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人员,一起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包括道德实践、社会体验、能力提升、文体娱乐、文明礼仪教育等具有重要意义的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为孩子上了“如何做人”的生动课程。

6.jpg

7.jpg

  “春泥计划”使未成年人在参与实践中提升能力,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育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让我们的社会资源能够更好地转化为孩子成长教育的优良宝藏,“化作春泥更护花”。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春泥计划”活动中,文化礼堂带给了孩子们一次又一次新奇的体验、有趣的活动、安全的环境和暖心的陪伴,给孩子们留下了难忘的成长记忆,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这个夏天,春泥之花又一次在浙江的农村文化礼堂精彩绽放。

标签: 责任编辑: 楼斯婷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