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壮丽70年浙江人防新成就媒体采风行”之丽水站
平时练能力灾时显作用,丽水人防融入当地造福一方
2019年09月10日 09:10:17 来源: 浙江在线 王奕涵 孔睿 阮奇炯

第三站01.jpg

  浙江在线丽水9月9日讯(记者 王奕涵 孔睿 阮奇炯)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9月9日,由浙江省人防办组织的“壮丽70年 浙江人防新成就媒体采风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新华网、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电视台等近20家省内外媒体单位的记者参与此次采风活动。他们将利用3天时间,走访5个市、县,7个人防项目,以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浙江人防,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浙江人防建设”的形象。

  平战结合

  丽水市人防地下急救医院 融入当地造福一方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新时代人防的使命任务,如何积极探索盘活人防资产,注重人防资源在平时的使用管理,丽水市人防地下急救医院的空间利用是浙江人防发展新成就的一道缩影。

第二站04.jpg

  9月9日下午,“壮丽70年 浙江人防新成就媒体采风行”的媒体代表们来到丽水,参观和平时期为放射性肿瘤病防治提供空间的丽水市人防地下急救医院。

  这所充分体现“平战结合”方针的医院于2011年建成,总面积为3200平方米。这是一所远离人口密集区、被山体岩石层环绕的医院,地理位置比较隐蔽,但对于放射性肿瘤病的防治,却是一个绝好的空间。地下医院的主入口位于综合病房大楼西侧通道,为患者就医提供了便利。

第二站10.jpg

  医院建在防空洞内,属丽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自建人防工程,主要功能为战时地下急救医院,在产权归属于丽水市人民防空办室的前提下,平时无偿提供给丽水市中心医院使用。

  放射治疗中心的大门口贴着“当心电离辐射”的醒目标识,走进防治中心,一阵凉意扑面而来,建筑设施均采用了人防工程的建设标准,一扇防护密闭门可防核冲击和弹片。人防工程恒温、恒湿、避光、通风、防震的特点,为患者们提供了舒适而安全的治疗环境。

第二站05.jpg

  穿过走廊后,才是别有“洞”天,地下急救医院的“中枢”——直线加速器诊疗用房就在里面。“这间诊疗用房的仪器日常的运行时间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八点,有时最晚到晚上十一点半才结束工作。”放疗病区杜德希主任介绍道:“在地下防空洞这样的办公条件下,仪器都不怎么积灰,保养得非常好。”

第二站07.jpg

  据丽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黄亦良介绍说,早在2013年,丽水市中心医院直线加速器诊疗科室就已投入使用。5年来经治的恶性实体肿瘤病例109424人次,共产生就诊费用约为7867万元。不仅是丽水本地患者,周边地区慕名而来的患者也逐年增多,因地区价格差,也有福建、温州等地的肿瘤患者前来治疗。

  丽水市人防地下急救医院的建成投用,使得丽水地区的肿瘤病防治能力得到了提升,对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经丽水市政府同意,约有近2亿元的人防资产在产权归属不变的前提下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动员社会 组建民防应急救援队伍

  平时练能力 灾时显作用

  和平时期,除了合理利用人防资源提供服务,进行自然灾害与人为事故性灾害的救援行动,是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内容。丽水民防应急救援大队就是浙江应急救援力量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三站04.jpg

  为一睹这支“受到过省委书记车俊的接见”的救援队的“作战”风采,采风团又前往丽水市大港头镇,观摩丽水民防应急救援队的急救演习。驱车到达演练场地时,救援队已身着专业的救灾防护服排成一队,准备演习。

第三站03.0.jpg

  突然,无人机空投的倒影、冲锋舟突进的响声、救援队英勇的身姿打破了碧湖的平静。在36摄氏度的高温下,救援队队员逐一演示着无人机空投救援、冲锋舟快速救援、桨板救援、潜水打捞救援、横渡救援这5个项目:他们遥控无人机将救生圈精准投放到了“溺水者”身旁,他们驾驶冲锋舟快速抵达落水点搜救“患难人员”,他们熟练使用绳索滑向湖对岸接等待救援的“灾民”……一系列急救演习行动充分展现出了救援队极高的专业素养,令观摩的媒体代表们不住赞叹。

第三站03.1.jpg

  而这支“小精专、实准快、高效率”队伍的队员却是“非科班”出身,他们中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医生,有的是个体户老板,作为民防志愿者,出勤是公益性的、没有报酬的,在《浙江省民防应急救援队建设管理办法》、《浙江省民防志愿者服务管理办(试行)》和市人防办有关规章制度下统一管理。

  山地组队员郑萍花是丽水当地保险公司的一名职员,加入救援队已有三年多,她说:“加入救援队一个是因为爱心,现在有一些年轻的驴友上山不小心失足掉下山坡,也有一些洪水、泥石流灾害导致居民受灾、陷入危险,这些人员非常需要我们的救援;二是因为我本人有比较好的身体素质,也考取了专业的搜救资格证,可以尽我所能,提供救援支持。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

第三站03.4.jpg

  在丽水市人防办统一调度指挥下,目前,市本级民防应急救援大队编制33人,下设水域救援组、山地救援组、破拆救援组,每组10人。下辖8个县(市)分别组建民防应急救援中队,市县两级队员总数200多人。

  “我们救援队每年都制定训练计划,并且对队员的训练情况进行考核,这样可以提高队员们的综合素质,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救援队罗昱介绍说:“我们这支救援队的特色和优势是水上救援,同时进行陆上、高空救援,实现了‘水陆空’培训模式。”

第三站03.5.jpg

  这一立体培训模式,填补了丽水市应急救援相关技能培训尤其是高空救援技能的空白。作为丽水市民防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丽水民防应急救援队组建4年多来,参加过丽水里东、遂昌苏村等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参与了余姚洪灾救援、仙居木回岗救援、苍南莒溪大峡谷小驴友失踪大搜救等跨区救援。累计出勤300多次,出动人员6000多人(次),成功搜救26人,搜寻遗体50多具,培训学生2000多人(次),参加志愿者服务4万多小时,成长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救援力量。

第三站03.6.jpg

  在组织指挥、综合训练、装备物资和经费支持上,丽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给予了救援队一定的保障。4年多来,丽水人防结合本职工作需要共投入160余万元购置了山地救援装备、水域救援装备、破拆装备等,在救援工作需要时提供给救援队使用,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装备保障。丽水人防每年为救援队安排一定的经费补助,用于专业训练、骨干培训和意外保险等。

  据了解,浙江人防积极发挥社会专业人才力量,推进民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平时组织队伍点验和演训,灾时协助政府做好支援,战时发挥作用。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各级民防应急救援队335支3660人,民防志愿者队伍扩大到340支25000余人,这支由人防专业队、民防应急救援队、民防志愿者组成的应急应战救援力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织事故救援和应对自然灾害上的作用日趋明显。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若耶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phone/focusnews/201909/W0201909108437307823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