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义乌举行的这场喜迎国庆活动惊艳全省

2019-09-11 09:20:47 浙江在线 张振翔 董庆鹏


回放:全程直播视频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振翔 董庆鹏)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文化礼堂唱响欢歌。

微信图片_20190911100018.jpg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9月11日上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中共义乌市委、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浙江省“万家文化礼堂千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升国旗奏国歌”喜迎国庆省主场活动,在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举行。省、市、县数百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911100023.jpg

      分水塘村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的家乡,分水塘村文化礼堂被评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在这里举办活动,显得十分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911100053.jpg

      8时30分,分水塘文化礼堂前的广场上一阵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脚步声,划破长空。3名国旗护旗手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国旗台。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升旗手奋臂将国旗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场高唱国歌,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升旗仪式结束后,文化礼堂周边鼓声震天,场面热烈。这边,富有当地特色的威风锣鼓,敲出了村民昂扬向上的精神头,敲出了百姓喜迎国庆的真挚情感;那边,文化集市里,剪纸、木活字印刷术、泥塑等丰富多彩的非遗民俗也纷纷亮相,手工匠人们为现场群众制作传统手工艺品,展现了独特的民俗风情,营造了浓郁的国庆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911100126.jpg

      拨浪鼓是义乌的象征。义乌人凭着手摇拨浪鼓,“鸡毛换糖”的智慧,摇出了国际市场。快闪表演《拨浪鼓敲起来》,百名舞者或手摇拨浪鼓,或挥舞国旗,寓意通过艰苦奋斗实现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的群众,再接再厉,与国家共发展同进步,收获更美好的生活。

      阵阵拨浪鼓声,也拉开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文艺演出的序幕。来自全省各地文化礼堂选送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让分水塘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一曲高亢激扬的《黄河》仿佛带我们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经历波澜壮阔70载,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向未来》展现了浙江儿女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舞出了爱党爱国的时代主旋律。《红红的礼堂火火的歌》唱出了新时代浙江的美丽乡村,唱出了农民的美好生活。

      此次活动,除了分水塘村的主会场,还在永嘉县瓯北街道珠岙文化礼堂和长兴县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设立分会场,通过实时视频连线共同开展“万家文化礼堂千家爱国基地升国旗奏国歌”喜迎国庆活动。此外,通过网络直播,广大网友也同步参与进来,共同迎接、共同庆祝伟大祖国70华诞。

微信图片_20190911100139.jpg

      如今,在浙江大地上遍布着1200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和1500余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9月初,各地文化礼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陆续开展隆重热烈的迎国庆活动。

      在杭州,“千堂共庆·盛世华诞”——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正在开展,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为各地农村群众带去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在嘉兴,“向国旗敬礼”活动正在全市文化礼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党员干部群众升国旗唱国歌,感受祖国的伟大,表达对祖国由衷的热爱。

      在东阳横店,近千名学生在红军长征博览城通过升国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要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铿锵有力的《国旗下的讲话》,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在台州黄岩,“守护国旗 你我同行”的文化礼堂活动,通过观看升国旗仪式、故事分享、我和国旗合个影、绘画国旗等形式,在小朋友心中种下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种子”。

……

      随着国庆的到来,全省越来越多的农村文化礼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升国旗奏国歌迎国庆活动,它必将成为浙江人民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成为浙江大地国庆期间的靓丽风景。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