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全球首条城市开放道路“5G自动微公交”示范线路开通
2019年10月20日 19:46: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奇炯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阮奇炯)机场“刷脸”登机,公交车“刷脸”付费……智慧出行方式,正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越来越多的惊喜。现在,自动驾驶公交也离我们不远了。10月19日,由中国联通、乌镇镇人民政府、博信智联共同部署的全球首条城市开放道路“5G自动微公交”示范线路正式开通。浙江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胡行正,桐乡市党委书记盛勇军,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工信部科技司处长徐鹏,博信智联董事长张辉等参加了剪彩仪式。

2019-10-19 173256.jpg

  此次发布的5G微公交,是中国首款在城市开放道路混杂交通条件下通过测试的5G自动微公交量产车,也是世界首辆正式投入商用的智能驾驶汽车。基于5G“数字轨”,5G自动微公交提供了地铁、骨干交通到园区、小区的最后1-3公里的接驳应用场景,有效补充重构城市公共交通微循环,与传统公交建设成本高、政府补贴负担重的情况相比,5G自动微公交具有轻成本、高效率和少补贴的优势,将有效解决地铁和干线公交后的最后一公里交通需求,实现城市交通的便捷、绿色出行。

  乌镇5G自动微公交示范工程项目,是5G自动微公交落地试商用可行性和可用性的验证,同时将打造面向全国的数字孪生交通云平台和智能交通大数据产业,全面推进智能驾驶汽车+车路云协同+智能交通+智能运营平台的有效融合,服务于乌镇、桐乡乃至全国的智能驾驶和智慧城市产业。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5G自动微公交会接驳特定嘉宾从镇区进入会场。同时,乌镇开通了一条全长4公里的5G自动微公交线路,10辆自动微公交将会在道路循环行驶,参会嘉宾可预约试乘体验。

R.jpg

  早在年初,浙江联通就和博信智联达成协议,在5G自动驾驶的车路云网协同开展合作。浙江联通协助博信在杭州萧山建立了一个小型自动驾驶的封闭测试场,同时从5月份开始在萧山进行了公开道路5G基站信号的小范围连续覆盖。互联网大会前夕,在乌镇的一条开放道路上进行了5G网络覆盖建设和边缘云部署,为本次5G自动微公交在乌镇全球首发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浙江地区作为中国联通的5G建设重阵,其5G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并正加速实现应用落地。通过与博信智联的战略合作,中国联通为5G自动微公交的实现提供了云、网、端、边等多方面的保障。

  作为首家实现公司整体混改的央企,中国联通积极开展5G创新布局,高起点规划和建设5G新网络,大力推动5G技术与应用的创新融合。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中国联通在A3展馆展示了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等10大行业30余项5G典型应用创新成果。未来,中国联通将依托5G创新中心、5G应用创新联盟以及百亿级5G投资基金与百行千业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同时聚焦新媒体、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文旅、泛在低空、公共安全、智慧教育、智慧金融等重点领域与行业,不断创新应用场景,助力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R0020251.JPG

  未来,以乌镇为试点,联通将与博信智联一起开发更多的公交线路,用三至五年的时间,覆盖到乌镇110平方公里内。除了乌镇外,两家公司还希望在三年后实现杭州市的全区域无人接驳和驾驶。此外,5G自动微公交还计划在长三角地区进行推广。

  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表示,乌镇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腹地,承担着互联网大会的政治责任和使命,率先在5G自动微公交领域进行了尝试,目前还只是基于镇区公共交通做运营,相信通过镇区的示范,未来5G自动微公交一定会延伸成为长三角各个城市之间全新的沟通渠道和工具,这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标签: 责任编辑: 楼斯婷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