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跨省捐物资跨洋买口罩 浙江交工人并肩战疫实践“四特精神”
2020年03月02日 17:23:4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中国,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集团作为浙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主力军,面对疫情形势,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援助疫情防控、严防疫情扩散的工作当中。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浙江交工集团各地在建项目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建设项目平稳有序推进。在这场攻坚战中,浙江交工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担纲起践行社会责任的中坚力量。

  浙江在线讯(记者 张娴 通讯员 徐洪泉 李倩 程光鑫)他以公司名义捐献物资,以个人名义捐助款项,义无反顾冲在抗疫一线;他们放弃休假,主动参与地方出入卡口执勤工作;他们远隔重洋,却心系祖国,以一己之力踊跃捐赠医疗防护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交工人。在充满爱心的浙江交工集团,在每一次需要共克时艰的时候,交工人从未缺席。疫情当前,他们用爱与担当,敢于逆行,筑起最温暖的的防线。

  筹备,筹备,紧急筹备

  特别能合作,特别能吃苦的交工人

  2月2日中午,浙江交工路建公司员工颉永毅正在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的家中刷着朋友圈,一条《甘谷青年企业家协会致会员单位向我县捐赠防疫物资的倡议书》吸引了他的注意:身为一名党员,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心心念念想为抗疫贡献点自己的力量。(回顾:“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顶上去!”

QQ截图20200302171657.jpg

颉永毅搬运物资

  颉永毅立即联系上了甘谷县青年企业家协会,了解到甘谷县人民医院的防护物资比较紧缺。他四处探寻,几经波折联系到位于甘肃省会兰州市的一家反光涂料厂,得知厂里有1000套符合医用标准的一次性手套。当时兰州马上要面临交通管制,“从甘谷到兰州的高速路不好走,自驾单程要4个多小时,”颉永毅回忆,“那会儿兰州的酒店也都关着,没法过夜。”于是他拉上县里的另一位志愿者,两人决定当天来回,带回这批一次性手套。第二天早上8点,他们带上方便面和水自驾去兰州,到了以后拉上物资马不停蹄地往回赶,于当晚6点多回到县里。

  2月4日,他如愿将价值近5000元的1000双医用手套,以浙江交工路建公司的名义捐给甘谷县人民医院,个人还额外捐赠了5000元。“虽然在甘肃,但是我也想代表浙江企业和浙江人,做一点点贡献。”入职浙江交工集团8年多,早已将浙江当作第二故乡的颉永毅说。

QQ截图20200302171256.jpg

交工国际海外项目捐赠物资

  当颉永毅在甘肃老家四处奔忙的时候,浙江交工国际公司阿布扎比预制厂项目正将紧急筹集到的3万只符合国际标准的医用口罩整装完毕,送上2月2日下午从迪拜阿布扎比飞往中国杭州的航班,3万只医用口罩漂洋过海历时8天,最终到达急需它们的人员手中。一呼百应,交工国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也积极联系、主动对接马来西亚中商会,联系马来西亚生产医疗耗材的企业,采购了一批医用外科用口罩(符合国内接收标准),由中商会完成采购及运输,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分配给武汉当地有需要的医院。(回顾:交工国际海外项目踊跃捐赠物资,助力国内战“疫”)“我们的海外员工(大多是青年团员)出去买口罩都是自带干粮,一跑一整天,经常把当地的口罩都买断货了。”浙江交工集团党委工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有十几万只口罩在路上。”

  物资难筹,那就筹善款。“我们集团里非常多党员和员工找到我,主动要求捐款。”为此,交工党委工作部负责人准备组织捐款,恰逢省国资委和省交通集团团委发起了爱心捐款,“我们就积极响应了”。据估计,三期募捐活动收到交工集团数千名党员、员工和团员青年捐款近60万元。

  行动,行动,火速行动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交工人

  颉永毅在捐赠完物资后,又火速加入了当地抗击疫情队伍中,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期间,他一直保持着高强度运转的状态,饿了扒拉两口方便面,渴了稍微喝两口矿泉水,不断地搬运口罩、防护服、矿泉水和消毒液等动辄一箱十几二十多斤的物资,不停地穿梭于医院、高速出入口等控制疫情关键场所,每天累得倒头就睡。

微信图片_20200302171857.jpg

金筑公司沪杭抬升项目部献血先锋队

  “我是党员,我先上!”2月12日下午,在听说海宁各采血点的采血量因受疫情影响严重不足的消息后,浙江交工金筑公司沪杭抬升项目部的值班领导叶莘带领项目部“千斤顶”党员先锋队及“万人迷”团员先锋队前往海宁市人民医院献血点参与无偿献血。叶莘率先挽起袖子配合医务人员进行采样初筛,一行6人收获了医护人员大大的点赞,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很少有这样组织集体前来参加无偿献血”。(回顾:无偿献血 为生命逆行

  在浙江交工集团,处处涌动着“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热血与担当。坚守在沪杭改建项目的4名青年突击队在口罩脱销,一片难求的危急时刻,紧急将项目安全应急物资仓库中的2800余副口罩发放至沿线居民及过往车辆;杭州绕城西复线EPC项目疫情防控小组成员与政府防疫干部一同,前往项目建设沿线的诸暨应店街镇、次坞镇的各村执勤点,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执勤村干部送上方便速食;有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青年员工第一时间响应团省委号召,报名浙江青年志愿者行列,紧急成立“暖春”心理疏导青年突击队,传递正能量。

  这一个个举动,是浙江交工人积极战“疫”的缩影,是浙江交工人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合作”的交工“四特精神”的生动诠释。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这是浙江交工人的承诺。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娴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