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浙江交工:“赶春忙 ”!跑出防疫复工“加速度”
2020年03月05日 19:53:1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复工复产不负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浙江交工紧紧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多措并举,全力以“复”确保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的“双胜利”。告别了短暂的沉寂,各个项目基地重新“热闹”起来,塔吊机频繁地输送材料,工人紧张地绑扎钢筋,切割声、焊接声与机器轰鸣声,共同奏响一曲振奋人心的复工进行曲。

IMG_4887(20200305-194343).JPG

浙江交工钱塘江新建大桥项目复工现场

  浙江在线讯(记者 陈朗 通讯员 徐洪泉 李倩 程光鑫)2月14日,浙江交工钱塘江新建大桥项目首个水中承台开始浇筑,标志着主体工程进入实质性复工阶段。据了解,钱塘江新建大桥项目在复工前积极做好“两方案、一承诺”工作,于2月13日正式获得复工批复,紧接着2月14日正式复工,是杭州市交通工程首批第一个审批同意复工项目,成功打响实质性复工复产的“第一枪”。

  钱塘江新建大桥只是浙江交工众多复工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钱塘江新建大桥、杭州绕城西复线、景文高速公路、文泰高速公路等项目均已按下“播放键”,全面加快复工步伐,成为浙江交工复工复产、争分夺秒抢工期的主阵地。

  “归”心似箭,拳拳赤子战疫情

  “可算是‘回家’了!” 2月27日晚,经过蜿蜒的山区小路,浙江交工景文4标项目部首批“复工专车”安全抵达工人安置点。据悉,此次景文4标项目部直接由文成县包车经浙江-江西-湖南,点对点接送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的38名产业工人优先返岗,漫漫回程路,往返近2000公里。

  复工复产最直接的要素就是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包车接送成为浙江交工迎接返岗复工的一项重要举措,让劳动力要素抢先“动”起来。据了解,浙江交工10余个项目通过“定点包车、定制专列、共享汽车”等方式,累计从河南、湖南、四川、安徽等地安全接回产业工人900余名,并联系当地疾控中心为每一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确保返岗人员“安全有序”,在与时间赛跑中赢得复工复产主动权。

QQ截图20200305195053.png

景文4标项目项目建设现场

  “早一天复工,损失就少一点”,怀揣着同样的想法,项目集结号一响,80后工程人邢绍敏,交工投资总承包事业部351国道衢州市区段PPP项目的一名工区主任,通过自驾方式第一时间返岗。从四川到衢州,跨过南充、重庆,越过湖南、九江,他足足驾驶了1800公里、历经30多小时。回到项目部时,邢绍敏尽管已是满身疲惫,但却毫不在意,反而一心扑在复工一线上。

  他说:“项目今年工期紧、任务重,时间耗不起啊!所以我一领到绿码,得到老家政府许可,就立刻赶回来工作了。并且,疫情这么严重,大家都在奋战,另一位同事已经连续工作十多天了,我回来了也能减轻他的压力,无论如何,我必须回来!”

  争分夺秒,防疫复产两手抓

  2月16日,杭绍甬高速公路与地铁1号线交叉工程正式复工,这是杭绍甬高速项目首个复工标段。出示健康码、量体温、戴口罩、做登记、全身喷雾消杀……一整套复工防疫“标配流程”让工人更加踏实。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是工地复工的前提。”杭绍甬交叉点加固项目负责人张超峰介绍。

QQ截图20200305195037.png

景文4标项目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复工生产,按照复工方案,要对所有施工区域做好消毒工作。面对前期返岗人员少人手不足,施工区域广、路线长等困难,景文4标项目党支部以“机器换人”的理念,通过“创新微改”,将环保除尘炮雾机改造成可移动防疫消毒炮雾机,操作简单,速度快,消杀能力强,一次加水可喷雾工作3个多小时,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大有作为。

  复工之际,浙江交工集团各项目均启动封闭式管理,严守每一道“防护门”。公司门禁采用人脸、指纹等进行核验;返岗人员进场前,需填写健康申报表、申请健康码,并提供个人生活轨迹证明。同时,公司还设置了专用隔离区及返岗人员观察点;在人员用餐方面,实行分餐制。

  一面是防疫不松手,一面是工程不断档。为了抢夺被疫情耽误的工期,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项目部已正常开设晚班,来进一步确保整个工程的有序推进。

  严密的防疫安排、细致的防控措施、有序的安全生产,进一步增强了浙江交工“两战都要赢”的底气和信心。为了全面落实“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的活动要求,浙江交工奋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据悉,截至目前,浙江交工获批复工申请项目156个,已复产项目150个,复工率达97.5%,在岗产业工人18340人,预计3月将迎来3万余人的返岗热潮。

  这场大考,我们期待浙江交工交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高分答卷。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娴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