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致敬| 默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防人
2020年02月17日 21:47:00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

  疫情阴霾笼罩下的这个冬天,因为千千万万人的默默付出而温暖。这其中,就有浙江人防人的身影,我们通过几个小故事,来致敬那些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人防人。

  姜海东——天亮前出发

图片

  姜海东是湖州市人防办的一名普通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一线,每天凌晨5:30分,天还未亮,他便起来,早餐是自备的泡面或者面包,匆匆吃完便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护目镜,赶往湖州市高铁站,开始一天的疫情防控“战斗”。当每一趟列车抵达湖州站时,他都在地下出站口,笑迎每位旅客,不厌其烦的询问旅客行程,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搞好人员疏散引导。

图片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姜海东的爱人是交通学校的一名老师,在学校也担任防疫工作任务。他们年仅7岁的儿子显得格外懂事,总对他们说:“爸爸妈妈你们尽管去打败病魔,我会乖乖地在家等你们。”

  在这个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姜海东放弃休息、也放弃和家人的团聚,勇做战“疫”路上的逆行者。

  仓晓云——人防“女军护”

  “我曾是一名军护,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冲上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宁波市人防办仓晓云,始终秉持冲锋在前、连续作战的军人作风,为社区防疫工作作出了贡献。

图片

  面对600多户近3000余人的小区,仓晓云跟社区的负责人立下了“军令状”,她不仅每天要对出入居民进行登记及体温测量外,还主动承担起社区防疫的宣传工作,每天中午都会拿起小喇叭不断穿梭在小区的各个楼宇之间,有时遇到比较“顽固”的老人出来晒太阳、聊天,仓晓云总是面带微笑地耐心劝说,让他们及时返回家中。只要了解到哪户人家出入不方便,便会马上联系同事一起帮忙运送生活物资。

  社区有一户重点居家隔离对象需要每天上门测量体温,“我有医护经验,把危险性的任务交给我,这样其他同志就会多一份安全”。仓晓云又是第一个主动站出来担当重任。

  金翔——不惧是青春

  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疫情危机时刻,义乌市人防办的90后青年金翔,放弃假期、取消婚礼,义无反顾的加入了市委组织的年轻干部防疫突击队。

图片

  严守疫情输入北大门(后宅八石畈S210省道),这是金翔此次的主要任务。他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跟突击队队员们一道,严查人员及车辆、测量体温、强化宣教、分流引导等,各种程序环环相扣,从起初的生疏到协调,这一站就是一天,抬动手臂不下于千次,体验了冬日深夜的凛冽寒风、感受着清晨道路上的晶莹冰霜。

  在这个艰苦而又平凡的岗位上,金翔从未退缩,切实担当、尽职履职,将责任两字擦拭得熠熠生辉。

  从来没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浙江人防人始终牢记使命任务,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意志和战斗素质,勇赴一线,尽心尽责。

标签: 责任编辑: 阮奇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