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致敬| 那些疫情防控线上的人防“夫妻档”
2020年02月29日 20:31:00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有一群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夫妻档”们,在战“疫”前他们是战友,在家里他们是夫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携手前行、同心协力、克服难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有一种浪漫叫“与你并肩作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防控人员力量不足的严峻形势,丽水市委组织部从市直各部门抽调选派党员干部支援开发区和莲都区社区、企业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巧的是丽水市人防办指通处的李德平和他爱人同时被选派为防疫战线的一名防疫“战士”。

  一时间,夫妻俩同时被抽调到防疫一线,刚满3岁的二宝谁照看,成为了夫妻俩当下的难题,但作为党员的夫妻俩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向组织汇报,错开了俩人的值守时间。

图片

  白天,李德平走访片区企业,盘查人员的进出,了解被隔离人员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悬挂宣传横幅,粘贴疫情防控知识海报,同时了解并解决企事业复工面临的困难等。

  傍晚,匆匆赶回家时,妻子章海燕早已走上了其防控卡点,孩子在客厅安静的看着平日里最喜欢的动画片。他知道,这是妻子为了安抚孩子的“下下策”。

图片

  章海燕在卡点办理出入证、询问居民情况,测体温、守卡口,还要赶在22点前对居家隔离对象进行巡查,做完这一切,下班到家早已是凌晨。

  李德平和妻子章海燕舍小家为大家,日复一日的坚守在各自的岗位,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党员的职责。

  有一种责任叫“爱与坚守同在”

  黄凯是杭州市人防工程平战结合服务保障中心的一名质监员,他的妻子周雅男则是一名护士。他曾经多次笑言:“质监员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看是和我妻子的工作性质相似的,应该属于人防工程建设质量是否‘健康’的‘医护工作者’。”

  黄凯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的妻子周雅男是浙一医院之江院区的感染管理科医护人员。然而,疫情当前,他的妻子毅然的投入到这场抗击新冠肺炎、救治患者的战“疫”之中,而作为丈夫的他全力支持妻子的工作,并迅速转换了生活中的角色,在兼顾工作的同时也当起了妻子的“勤务兵”。

  面对从未经历过的这份特殊保障支撑工作,黄凯说,他的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因为妻子所在的岗位,不仅要照顾患者,还要负责医护人员防护服穿脱等方面的特别培训工作。

图片

  期间,黄凯采用了分房、分餐制度,与妻子做好隔离措施,每天负责家中的全面消毒工作,杜绝一切可能存在的疫情隐患。妥善而周到地安顿、照顾好他们那一个5岁、一个3岁的孩子和双方的老人,让他们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安全地待在家里,竭尽全力为妻子营造一个安心、舒适的稳定后方。

图片

  黄凯说,今年这个春节,他们一家人和其他千万个家庭一样经历了别样的节日时光,但也正是这样,使他重新认识到了亲情与陪伴的特殊意义。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每一个抗“疫”防“疫”的人,每一个坚守岗位职责的人,每一个默默贡献力量的人,你们辛苦了!我们相信,胜利终会来临。

标签: 责任编辑: 阮奇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