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捉谣记#2021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7号?莫信
2021年01月21日 17:06:21 来源: 东南网

  浙江辟谣网据东南网消息 近日,网上热传“2021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7号”,这是真的吗?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近日,微信群热传《定了!国家下发:2021年春节延长放假通知,延长至2月27号 ?有那么点长!》文章,文章称:2021年春节假期将延长至2月27日。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经查询,国务院办公厅于2020年11月25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指出:春节2月11日至17日放假调休,共7天。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截图

  会不会随着时间推移,春节放假时间发生变化呢?

  网传文章并非来自官方部门或者权威媒体,让人存疑。

  在中国政府网输入关键字“春节假期延长”,并没有2021年春节假期延长的相关消息。

  中国政府网搜索结果截图

  另外,各官方平台以及权威媒体都没有发布过“2021年春节延长至2月27日”消息。

  可见,网传消息纯属谣言!

  谣言分析

  2020年1月27日,中国政府网曾发布《春节假期延长至正月初九(附全年最新放假安排)》文章。文章阐述: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

  2020年1月27日《春节假期延长至正月初九(附全年最新放假安排)》截图

  经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网传文章与2020年1月2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春节假期延长至正月初九(附全年最新放假安排)》极为相似。谣言学会了伪装,对正儿八经公文进行下手,对部分文字进行篡改,让人一时难辨真伪。当然,谣言毕竟是谣言,再怎么伪装也还是谣言。只要细心观察,依然可以辨识出真伪。

  网传消息截图

  盼望春节假期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莫要为博眼球,而篡改公文,造谣生事。造谣一时快,法律等着你。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信谣,不传谣。面对未经核实的消息,广大网民要擦亮眼,学会辨识信息的真伪,避免被不实信息所蒙骗。

标签: 春节;谣言;中国政府;国务院办公厅;放假;辟谣;真伪;公文;篡改;节假日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phone/focusnews/202101/W0202101216143373333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