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这份来自“隔离医院”的居家防疫方案——不靠谱!
2021年02月03日 16:03:02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浙江辟谣网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疫情防控下的春节假期,居家防疫是绕不过的话题。近日,一则来自所谓“隔离医院/康复者”的药物清单在社交平台大肆传播。↓↓↓

  仔细观察发现,这份所谓“隔离医院药物”其实是多个谣言“攒”成的大合集,不少谣言从新冠疫情暴发就在网上流传。

  谣言一:VC、VE防治新冠肺炎

  真相:维生素剂的治疗作用只体现在因维生素缺乏导致的病症。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补充VC、VE能防止新冠病毒感染。

  通过VC预防新冠肺炎是对“VC预防感冒”认知的延续。这类说法流传虽广却并无依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指出,科学研究证实,VC并不能降低感冒的发病率,也不能治疗感冒。

  2020年2月就有科研团队曾就大剂量VC治疗新冠肺炎进行临床试验。实验采用的剂量是24g,每位患者一天用两次,每次12g,持续7天。对于危重病人采用静脉注射VC,轻症病人则是口服。截至目前并没有任何明确的结果。可见,以VC治疗新冠肺炎并不是常规治疗手段。

  对健康人而言,过度补充VC不利于身体健康。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维生素C膳食推荐摄入量(RNI),成年人为100mg/日,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为2000mg/日。如果健康人体内VC含量太多,会出现中毒症状,比如腹泻、皮疹、泌尿系结石等。

  谣言二:碱性食物防治新冠肺炎

  真相:正常情况下,不论吃任何PH的食物都不会影响人体“酸碱平衡”。正常人体血液pH值的范围是7.35~7.45,呈弱碱性。健康人无论吃什么,经过胃肠道加工后,进入体内物质的pH值都会被“同化”至机体内环境的pH值。

  实际上,“酸碱体质”论早已被科学界认定为伪科学,“酸碱体质”影响人体“抗病毒”能力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谣言三:迅速喝水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清单中提及“迅速将温开水与柠檬一起喝”,与前段时间网络热传“保持喉咙黏膜湿润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病毒”十分相似。水的“搭档”陆续有柠檬、盐、醋等。其核心原理,多喝水能阻止病毒进入呼吸道,而进入胃部的病毒会被胃酸杀死。

  实际上,病毒感染与喉咙干燥无关,没有文献证明喝水抗病毒。

  同时,WHO也证实醋、盐、柠檬对病毒本身没有灭杀作用。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网上五花八门的“防疫法”层出不穷。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提醒,小道消息莫轻信,做好个人防护最靠谱。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