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汪文斌带照片点名涉疆谎言制造者:这个人编造了太多谎言
2021年02月05日 15:26:15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2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提问:澳大利亚政府敦促中国立即允许联合国人员进入新疆,就维吾尔族人权问题进行不受限制的调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回答:我今天上午刚刚重新又回顾了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北京召开的有关新闻发布会。在这个会上,新疆政府有关负责人员表示,新疆走的是人间的正道,所做的一切都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没有什么不能看的。我们欢迎包括新一届美国政府相关官员在内的外国各界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联合国有关人员到新疆访问的这样一些事情,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已经多次表明立场。中方早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邀请,请她到新疆访问,双方正就此保持沟通。我们欢迎那些真正秉持客观公正原则的外国人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同时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打着人权的旗号干涉中国内政,反对任何人鼓吹到新疆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

  记者提问:还有一个关于新疆的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回答提问时说,美国对新疆存在的针对妇女的系统性性侵与虐待深感不安,中国政府应该允许国际观察员立即对这些令人震惊的指控进行独立的调查。我们也注意到BBC有一篇报道说,他们获得了最新的详细证词,显示新疆存在针对妇女的系统性性侵和虐待。还有一名学者郑国恩说,BBC搜集到的这些证词提供了有关性虐待和酷刑的权威且详细的证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回答:昨天我已经BBC的有关报道作出了回应。这里我想再给大家强调几点。

  第一,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再教育营”,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属于学校性质,与英国设立的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没有本质区别,都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关于教培中心问题我们也多次介绍,大家可以读一下2019年8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

  第二,根本不存在所谓针对女性的系统性性侵和虐待。中国是法治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宪法规定的基本原则,并在中国的各项法律制度和中国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建国以来,中国妇女解放和发展事业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各族妇女依法享有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利、劳动与社会保障权利、财产权利、人身权利和婚姻家庭权利。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保障参与培训学员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

  在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场涉疆问题的新闻发布会,以及2月3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会议上,都有教培中心结业的女学员,讲述她们在那里的生活经历,讲出她们是如何摆脱极端思想、掌握劳动技能、过上正常生活的这样一些体会和感受,大家也可以去看一看有关的报道。

  第三,关于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中方也已发布了8本涉疆白皮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举办了25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记者和宗教团体代表等赴新疆参访。我想,在事实和真相面前,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炮制的各种谎言和虚假信息不攻自破。希望美国政府的有关人士正视新疆稳定发展的事实,倾听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的呼声,采取基于事实和负责任的态度,不要被个别媒体的假新闻所误导。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必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近一个时期,我们看到了太多在涉疆问题上各种针对新疆、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和抹黑之词。在这些虚假信息的背后,我们常常能发现一些熟悉的名字,比如说2020年7月17日,BBC新闻之夜栏目采访了一名叫早木热·达吾提的维吾尔族女子。就是这个人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个人爆料其各种所谓的证词,但事实是这个人编造了太多的谎言,她自称曾被关押在“再教育营”,但事实上她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过。她自称曾被强制绝育、摘除子宫,但事实上她于2013年3月在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生第三个孩子时,自己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同意剖宫产、要结扎,随后在医院做了剖宫产和结扎手术,根本没有被绝育,更没有被摘除子宫。她还声称,其年迈的父亲数次遭到新疆当局的拘押和调查,在不久前去世,死因不明,但事实上她的父亲一直同其子女正常生活,从未被调查或拘押,于2019年10月12日因心脏病去世。她的三哥和她的五哥都对这些情况进行了澄清。这个叫早木热·达吾提的人,已经成为反华势力攻击炒作新疆的演员和工具。

  还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叫郑国恩,我想大家都不陌生。郑国恩是美国于1983年成立的极右翼组织“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的成员,这个人热衷于炮制涉疆的谣言,诽谤中国,发表的有关报告和言论早已被事实证明是虚假信息。他在他的报告当中捏造了一个将违法生育者送入教培中心的所谓“墨玉名单”,但事实是,名单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墨玉县当地街道的居民,过着正常的生活,只有极个别受到宗教极端思想蛊惑、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才依法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培训。

  郑国恩还在他的报告当中,把新疆正常招录民警猜测是为所谓的“拘留运动”做准备,把深受新疆各族群众欢迎的“访惠聚”工作想象成是“拘留运动”的决策基础,把充分保障儿童上学的寄宿制学校和学前教育臆想成是“拘留运动”的兜底保障,把少数民族群众自主自愿到外地就业无端地猜测为强迫劳动。他的这种生拉硬扯、荒诞不经的联想,活脱脱就是一个“不怕不敢想、就怕想不到”的一个痴人说梦的形态。

  我想当大家了解到这些事实真相之后,当我们在听到看到 BBC、郑国恩关于涉疆的报道或者报告的时候,大家的脑海里可能会画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是不是又一个关于新疆的谎言呢?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若耶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