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年夜饭开餐!先看一份别样的辟谣“菜谱”
2021年02月11日 20:47:13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据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消息:今天就是大年三十啦!家家户户自然少不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年三十的年夜饭,是中国人最讲究的一顿团圆饭,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至极。大快朵颐之前,我们为您及时送上一份别样的“菜谱”:一起来澄清那些餐桌上的谣传与虚假信息。

  先上一道开胃零食

  ——没事多吃坚果,能溶解血栓?吃“蔬菜干”等于吃蔬菜?

  饭前,很多家庭都吃点坚果小零食,开开胃。有不少人说,平时没事多吃点坚果,能溶解血栓。

  其实不然,专家认为,坚果能够溶栓是一个伪命题,虽然坚果对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这种作用无法达到避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程度,也不能避免血栓的形成。人们每天可以适量摄入一些坚果,但不能把坚果作为一种治疗、预防以及避免血栓形成的食物。

  蔬菜干,作为一道小零食常常受到大家青睐,不少人认为吃了蔬菜干就相当于吃了蔬菜。

  事实上这类蔬菜干不能代替蔬菜,因为蔬菜在脱水制作成蔬菜干后水溶性维生素几乎都没有了,特别是怕热的维生素C以及生物活性成分。并且,这类蔬菜干的脂肪含量和热量都不低,特别是油炸型蔬菜干。

  再上一道冷盘菜肴

  ——腊肉、腊肠会致癌,不能吃?

  坚果零食虽然美味,但要适量。对于以腊肉香肠、卤味熟食为主的冷盘菜肴,有人提出异议:腊肠会致癌,不能吃。

  一般来说,适当少量吃点腊肠、腊肉并不会带来致癌的风险。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加工肉制品(如咸肉、熏肉等)和红肉(如牛肉、猪肉等未经加工的哺乳动物肌肉)分别作为1类和2A类致癌物,但这主要是基于对致癌性证据确凿程度的高低,而非它们致癌性强度或者“毒性”、危害性的高低。

  专家提示,某些食物被列入IARC致癌物清单,主要还是提醒我们需要关注清单上的那些食物,在日常膳食中要注意控制它们的摄入量,以减少可能的风险。

  品尝完凉菜,看看这道“硬菜”

  ——枸杞炖羊肉。长辈直言好,羊肉营养价值高,冬天吃了还能御寒?

  实际上,羊肉与猪肉、牛肉的营养成分相比没有十分特殊的地方。人体产生热量,重要的是分解可以产生能量的营养素。在肉类中,这些营养素以蛋白质和脂肪为主,而羊肉蛋白质含量约19%,稍逊于牛肉的19.9%;羊肉热量和脂肪含量在三者里居中,比猪肉少。可见,羊肉的营养、热量等相对其他肉类并没有很特别。

  鱼,年夜饭最强“C位”,地位无可撼动

  ——有传言称:鱼肚子上的黑膜不能吃,有毒。

  鱼肚子上的这层黑膜,学名叫“腹膜脏层”,也被称为“内膜脏层”。它是鱼类动物的正常生理结构,作用是润滑和保护内脏。鱼肚子上的内膜之所以突显出黑色,是由体内的色素含量决定的,并非污染程度的标志,食用对身体无害。当然,黑膜中的脂肪含量较高,营养价值也不高,吃之前去掉也无妨。

  年夜饭中蔬菜自然不能缺位,荤素搭配才健康

  ——但,豆角里含有毒素不能吃?有肾病不能吃豆腐?

  生的四季豆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和皂甙毒素,彻底加热可破坏这两种有毒物质。如果烹调时加热不彻底,毒性成分未被破坏,人食用后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一些集体食堂的食物加工量大,翻炒容易受热不均,存在较高的食品安全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四季豆有毒。

  2017年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强调,慢性肾病患者饮食尤其要注意摄取优质蛋白,要将奶类食物、蛋类食物、肉类食物、富含大豆蛋白的食物等优质蛋白质食品,作为摄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也就是说,肾病患者不但可以吃豆制品,而且提倡吃。

  年夜饭,觥筹交错、推杯换盏自然不可避免

  ——餐桌上有人提醒了:女性别喝凉的饮料,小心宫寒。

  很多人理解的宫寒就是子宫寒冷,吃凉的东西越多,子宫的温度就会变得越低。正常情况下,子宫作为一个内脏器官,会保持与其他脏器一样的温度,不可能独自“高冷”。只要喝冷饮后身体没有不适,就说明冷饮对身体并无影响。

  当然,如果体质不耐受,就要少喝冷饮。比如,身体比较虚弱的女性,体温不高再加上来月经,吃冰的东西就容易导致体温下降,引起子宫收缩加剧,进一步加重痛经。

  最后,锦上添花,米饭、面条等主食上场……

  ——有“砖家”叮嘱:别剩下,米饭二次加热后会致癌。

  虽然米饭在存放过程中可能会滋生细菌,但二次加热的米饭和癌症并无直接关联。该说法本身并没错,但并不仅仅只针对米饭这一种食物,这样的观点只能证明加热并不能消除食物中细菌产生的毒素,和其他事情不存在关联。所以,米饭二次加热会致癌的说法,不可信。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若耶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