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钱塘江上飞架新大桥 将成杭州亚运会“亚运村”与市区“重要连接桥梁”
2021年02月25日 09:10: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刚为 张伟东 胡梦柯

  作为进入杭城的一座新大桥,担负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亚运村”与杭州市区“重要连接桥梁”——沪杭甬抬升钱塘江新建大桥工程建设工地,2月24日迎来两大喜讯:

  一个是此重大工程正式进入可控状态。这意味着一直担心该工程难以克服的技术问题全部攻克,工程质量和进度已在浙江交工人掌控之中,工程进入有序推进阶段,可确保工程保质、如期完工。

  另一个是浙江省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交工集团)首次基本完成新型多功能桥型关键技术节点的施工,实现了历史上的新突破。

  钱塘江新建大桥是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悬链形上加劲连续钢桁梁桥,位于彭埠大桥公路下游47米,全长1350.8米,结构为悬链形上加劲连续钢桁梁桥,上层为8车道公路(城市高架),下层为双线快轨,轨道两侧设有过江慢行自行车和行人通道。桥梁造型提取钱塘江“江潮浪花”的元素,桥梁外观与钱塘江融为一体,将展现出“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新时代钱塘江精神。

  记者2月23日在工程施工现场看到,26个深灰色的钢桁梁节段已拼装完成,施工人员正在施拧高强螺栓,据了解全桥共使用了近百万套高强螺栓,桥面的钢板拼接处正在被施工工人焊接,高高的红色龙门吊正在吊装构件,桥面上的施工人员正在登高车的“篮筐”里作业,“粗壮”的柱子斜竖支撑着上下桥面,记者在桥面上不时看见数十米远的老桥桥面上高铁列车呼啸而过,还有货物列车和绿皮火车在奔驰。记者在钱塘江的岸边远眺,钱塘江新建大桥雄姿初现。

  浙江交工集团负责该项目的大桥分公司副总经理周锋向记者介绍说,这座新大桥用钢量高达6.2万吨,是北京“鸟巢”( 4.2万吨)用钢量的1.48倍。引桥公轨合建段部分为三层高架桥,上下两层均采用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高架为双向八车道,地面为双向六车道,中间层则为机场轨道快线。共轨段遵循节省过江通道资源及工程造价、节约土地资源等原则,改变地铁项目以往采用隧道方式穿越钱塘江,将实现杭州地铁首次“踏浪飞渡”。

  记者了解到,建设此新大桥攻克了五大特难点。第一个特难点是涉江,本项目位于钱塘江下游强涌潮河段,受到上游泄洪影响,建桥以来最大泄洪流量高达1.5万立方米每秒,流速2.93米每秒;还受到下游潮涌影响,譬如天文大潮、鬼王潮和风暴潮;第二个特难点是临城,本项目位于钱江二桥下游,毗邻沪昆高铁桥、浙赣铁路桥及沪杭甬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社会关注度高、宣传效应大,同时安全、环保管控风险大;第三个特难点是全天候,本项目作为明年亚运会保障工程,工期28个月,十分紧张,从桩基及下部结构施工到上部结构钢桁梁顶推施工,均采用24小时全天候作业;第四个特难点是桥梁结构独特,钱塘江新建大桥为主跨240米的多跨长联公轨两用悬链形上加劲钢桁梁桥,无论从单跨跨径还是孔数来讲在国内极少有建成的案例,技术难度大;第五个特难点是环保要求严,本项目处于钱塘江流域,受五水共治、扬尘治理“七个100%”及钱塘江水源保护地等影响,环保要求极高。

  浙江交通集团直属子公司——浙江交工集团,是浙江省唯一一家具有国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专业公路施工企业,同时具有桥梁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六大资质,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交通工程施工企业。

  浙江交工集团总经理申屠德进介绍,该重点工程北起乔司枢纽以南2.2公里处,沿沪杭甬高速公路现有路段向南布线,终于红垦枢纽,改建里程长约21.44公里,项目总投资136.7亿元,计划于亚运会前建成。建成后,钱塘江上将新增一条过江通道,并将串联起萧山国际机场、钱江世纪城、钱江新城、东站枢纽、城西以及铁路西站枢纽,成为杭州市民出行的又一重要通勤通道。

  为了亚运会重点工程的顺利、如期建成,浙江交工人已连续两年几乎没有休息日,周锋告诉记者:我们这两年的春节都在工地上过的,没时间回家过年。

  申屠德进表示,浙江交工集团的安全理念是:以人为本,安全为天;质量理念是:交工建造,必是精品。这次新大桥这项重大工程的施工在九个方面创新,呈现出九大亮点:施工机械化、生产首件化、质量标准化、服务专项化、安全信息化、管理创新化、临电标准化、施工环保化、宿舍标准化。

  这是一个备受上下领导和市民关注的大工程,浙江省委书记、分管交通的副省长等先后来到新大桥现场视察,经常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在外围远远观望,看着新大桥一天天“变长”。工程2019年7月4日开工,预计今年11月4日完工,工期28个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该新大桥将成为重要的进出杭城的交通运输通道。

  钱塘江新建大桥不远处,是始建于1934年的著名的钱江一桥,80多年前由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钱江二桥1992年投入使用,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强涌潮河段上修建的一座公路、铁路于同一平面,而又完全分离并列的特大桥,又名彭埠大桥。今天在建造的是距离钱江二桥不到18米距离的并行的钱塘江新建大桥,桥面宽度竟达36.8米,八车道,还有自行车和行人道,是一座更现代、更人性化、更城市化的立体式、多功能特大桥。

  浙江以江为名,自古就是桥梁大省。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式发展,一座座大桥如雨后春笋般卧虹水上,从此江海无阻,一路畅达。

  短短两天的采访,记者深切感受到:造桥是一种伟大的创造,每一座不一样的大桥,都是交通人智慧的呈现,不屈不挠意志的体现;造桥人在历史长河里留下的,绝对是交通人矗立在大江大河大海中的精神丰碑。

标签: 责任编辑: 孙景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