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手机移动端 > 主题策划 正文
花火虽美,这些“网红”烟花切勿盲目追捧
2021年02月25日 14:55:48 来源: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今年春节,“仙女棒”“钢丝棉”“电子烟火”等“冷烟花”产品倍受青年人追捧,不少商家还打出“并非烟花”“不伤人”“能过安检”的噱头,一时间“冷烟花”成为了烟花界的“网红”。  绚烂多彩的烟花让人赏心悦目,也增添了不少年味,但是这些冷烟花产品安全吗?是不是真的“烟花”?部分网民对这类网红产品仍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冷烟花”不算烟花爆竹?

  货真价实如假包换!

  “冷烟花”又称冷光烟花,是烟花爆竹产品中的一种,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冷光烟花必须取得相应安全许可,并严格遵守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严禁以任何形式变相生产、销售冷光烟花。燃放时同样应采取对烟花爆竹产品普遍适用的安全措施,严禁在室内以及任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燃放,严禁故意将冷光烟花火焰接触任何物品,严防不正确的燃放方式引发火灾等事故。

  误区二:“冷烟花”比普通烟花安全?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冷烟花”作为烟花爆竹,其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基本属性并未改变。该产品燃放时喷射口处的温度依然高达700-800℃,火苗火花喷出后温度快速降低,距喷射口20cm处降至约80℃左右,距喷射口50cm处降至约40℃左右,如果燃放不当,仍可以灼伤人体或引燃易燃物。此外,运输过程中如果不合规,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误区三:“钢丝棉烟花”没有危险?

  火花四溅,危险系数相当高!

  “钢丝棉烟花”系直接点燃金属细丝,其火焰火花温度极高,可达2000℃以上。该物品无任何烟火药剂,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烟花爆竹,但“燃放”的危险性极高。政府相关部门对钢丝棉,按易燃危险物品严格管理,并依法严厉打击将钢丝棉当作烟花生产、销售、燃放等行为。广大网民切莫违规购买、燃放此类危险物品,以免造成人身伤害和火灾事故,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误区四:“电子鞭炮”不是鞭炮?

  偷梁换柱混淆视线!

  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还有商家在销售“电子鞭炮”,号称“不受禁放限制”“室内燃放”“不伤人”“仿真烟花”“安全环保”等。其实这是打着电子鞭炮的幌子销售“冷烟花”,这种产品能喷射烟花是因为在电子鞭炮上安装了“冷烟花”,炮箱可以重复使用,但“冷烟花”需要进行填充。

  花火虽美,但安全隐患不容小觑。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国家应急管理部发文明确,将冷光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对网上非法销售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国家邮政局也要求严密防范违法寄递冷光烟花、“钢丝棉烟花”等产品。

  不论是“冷烟花”,还是“伪烟花”,在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前,都容不得一丝侥幸和放纵,广大网民必须充分认识这些网红产品的危害,切莫违规使用与燃放这些危险“网红”产品。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娴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phone/focusnews/202102/W0202102255344896697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