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四个标杆” 浙商中拓打造全国供应链示范企业高质量发展样板

2022-06-06 17:23:26 浙江省交通集团浙商中拓

  4月1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到浙江省交通集团调研并主持召开省属国企调研座谈会,对省属国企下一步工作作出推进“三个重塑”、做到“五个深刻理解把握”、展现“七个更大作为”的具体要求,对集团作出争当“落实重大战略的标杆、国企改革的标杆、创新发展的标杆、国企党建的标杆”的重要指示。作为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国有上市公司,浙商中拓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制定了《浙商中拓争当“四个标杆” 行动计划》(2022-2025年),统筹推进重大战略落实、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力争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紧跟战略,服务大局,争当“示范生”

  紧跟“绿色低碳共富”发展目标,积极参与“双碳”工作和浙江省山区26县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任务,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践行“双碳”,激发中拓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双碳”目标,将资金资源向新能源、再生资源等业务领域倾斜,打造绿色发展新动能。2022年3月,浙商中拓与业内知名企业协能科技共同投资建设储能模组工厂,专业从事储能模组生产及销售,预计年内可实现达产达效。同时公司立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以“品牌化、连锁化、信息化、标准化”为原则,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基地建设,优化商业模式,助推绿色发展。

  助力“共富”,展现中拓担当。积极响应浙江省“山海协作”号召,助推浙江省山区26县共同富裕。充分发挥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领域的差异化优势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以泰顺县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为切入点,协助泰顺地方国企搭建供应链平台与发展框架,带动泰顺地方国企强化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业务拓展能力,实现“先富帮后富”。

  改革攻坚,真抓实干,打造“助推器”

  坚持为改革计、为发展谋,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数字化改革、组织架构变革走实走深,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再发力。在实现浙江省属国有上市公司“三个第一”基础上,继续关注股权激励、员工持股新政策,持续加强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增强中高层管理团队和骨干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推进下属业务单位公司化运营与混改试点,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合资子公司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利益绑定、风险共担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在数字化改革上见实效。以“数字中拓”建设为抓手,发挥数字化团队的管理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通过内部研发为主、外部购入为辅的方式,建立起以CRM、OA、PRM、HR、WMS、TMS为主的中拓“数字化天网”体系,并加速与“物流地网”深度融合,不断实现管理信息化、商务电子化和产业互联网化,走出一条国资国企数字变革的“中拓特色”之路。

  在组织架构变革上做文章。深入分析各事业部发展定位、业务规模及组织能力等,加快探索事业部法人化运作,最大限度激发组织活力,力争将每个事业部打造成为独立的公司。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分级授权、分级负责”管理体系,强化事业部实体化运营的放大效应,以生产关系的优化变革促进生产力不断发展。

  创新赋能,提质增效,激活“一池水”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开拓物流金融业务,实施“千仓千亿”计划和工业服务综合体建设,致力打造成创新能力突出、资源配置高效、综合绩效卓越的创新型国有企业。

  加快拓展物流金融业务。物流金融平台是浙商中拓践行平台化战略,探路产业互联网化的创新举措。该平台能够充分发挥浙商中拓供应链集成服务优、风险管控能力强的优势,融合“数字天网”“物流地网”,为客户提供仓单质押、订单融资等在线金融服务,为银行提供价格盯市、视频监控、物联网技术监管等线上风控服务,受到银行、中小企业的广泛认可与欢迎。截至目前,公司物流金融历史累计用信61.09亿元,本年新增累计用信32.31亿元,服务中小企业近200家。

  大力实施“千仓千亿”计划。持续创新“地网”建设模式,通过收购、合资等方式直接获得优势地网资源,截至4月底,公司自管仓库超122个。在网点布局上,依托“标准化、信息化、连锁化、品牌化”体系,加大在大宗商品生产地、中转地、消费地等重点区域仓储网点开拓力度,做好四个流量变现,做好供应链厂库及物流金融内部业务支撑服务,开拓自营监管输出业务,发展中拓云仓支持物流金融业务推进,加大具有卡位影响力的仓储布局,发展智慧物流,打造全国第一家仓单行。

  加快工业服务综合体推广复制。工业服务综合体是浙商中拓借鉴城市综合体概念,独创的集成各类供应链服务的新的服务实体。目前,已接连在山西临汾、江苏无锡分别启动运营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和华东不锈钢工业服务综合体,为产业集群客户提供全方位、高效便捷的供应链集成服务。此外,加快冀东钢材工业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大力探索“钢材超市”模式,打造标准化期现交割仓库。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把好“方向盘”

  浙商中拓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锻造党建“红色引擎”,打出“党建强基 双融强企”组合拳,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深化党建“项目制”管理。大力开展“中拓星”攻坚克难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广大基层党员积极在数字化转型、双碳变革、共富探路等工作中带头领任务、破难题,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

  持续锻造“六有”中拓铁军。深入开展“应知应会”、“传帮带”、“统管队伍资格认证”等项目,深化打造“一主三辅”人才培养样板间,优化完善“赛马”机制,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全面培优“三创”企业文化。以公司总部大楼建设为契机全新打造富有中拓特色的数智化展厅,全方位展示公司创新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和“创业、创新、创效”的企业精神,全力打造“创业者的平台,创业家的乐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浙商中拓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业务创新、模式创新,踔厉奋发、争做标杆,继续朝着“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的愿景目标稳步迈进。(通讯员 平其义 杜江)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