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中拓:强化科技“硬支撑”,激发发展新动能

2022-10-12 19:44:24 浙江省交通集团浙商中拓

  利用信息科技推进“数字天网”“物流地网”深度融合;提升材料科技打造“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成立党员突击队凝聚科技兴企的先锋力量……近年来,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商中拓紧盯“成为一家创新引领、科技赋能、行业领先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的发展目标,强化科技“硬支撑”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助力企业发展驶进快车道。

  信息科技赋能,建设数字中拓

  登录浙商中拓仓储管理WMS平台,超140个物流网点的仓储容量、货物数据、出入库数据等内容一目了然,结合现场监控视频,工作人员可远程监控货物,严守货权。再打开客户管理CRM系统,超1万家客户的分布区域、合作进展清晰在列,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掌握客户的经营情况,知己知彼,合作共赢。

  近年来,浙商中拓以更高站位谋划科技创新,投入近3亿元推进“数字中拓”建设,如今已建立起以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价格管理系统、物流金融平台等为主的信息化体系,汇聚起公司发展的巨大潜能和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图片

  完善创新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浙商中拓致力推进“三链”融合,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的难题,创新搭建“拓易融”物流金融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链主作用和集成服务、风险管控优势,为客户提供仓单质押、订单融资等在线金融服务,为银行提供价格盯市、视频监控、物联网技术监管等线上风控服务,架起连接大宗商品行业流通环节资金方与资产方的桥梁。截至9月底,浙商中拓物流金融授信总额达78亿元,累计用信超75亿元,服务中小企业近200家,在为客户创造价值中实现了自身价值。

  材料科技创新,打造一流产品

图片

  进入中拓新材料展馆,一项项发明专利证书吸引眼球。其中,既有球化退火处理工艺相关专利,也有精细拉丝工艺相关专利。中拓新材料矢志成为“拥有大志气、能搞大创新、支撑大配套、干成大事业”的“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在材料科技创新方面加大投入、苦练内功,引进一流设备、实施一流管理,重绿色发展,提产品质量,其自主生产的高端紧固件线材产品已部分实现替代进口,受到广大客户认可。

图片

  套筒是中拓新材料生产的主要产品之一,其品类繁多、形态各异、客户要求高,对生产工艺提出严峻考验。为打造一流套筒产品,项目在新增产线、改进流程、分类生产的同时,利用信息科技赋能材料科技创新。通过SAP系统信息化手段,增加生产过程中半成品进出酸洗槽、磷化槽、皂化槽等流程的扫码报表工序,自动上传工艺参数,实现后台时时可查,工作人员能够有针对性对工艺参数进行调整,确保产品质量。

  中拓新材料还加快实验室建设,与上游钢厂联合共建实验室,并与上海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专门研究紧固件和钢材内部组织分析及机械性能验证。研究成果一方面可用于提升产品品质,为确保产品性能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可实现新品种开发,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在此基础上,项目积极启动浙江制造及国家实验室认证,预计今年底完成认证。

  党员先锋带头,引领科创热潮

  在浙商中拓华东不锈钢工业服务体,“数字化仓库项目党员突击队”推进的首个卷类数字化仓库已顺利投入使用。仓库集成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数据分析、可视化技术等科技手段,实现入库全流程计划线上化、库容判断自动化、货物存放分配智能化,存取货物效率大幅提升。

图片

  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数字化仓库项目党员突击队” 从品种确定、试点仓库选取、标准持续完善、经验可持续复制等多方面进行专项攻关,在数字化仓库建设探索上不断深入,陆续在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华东不锈钢工业服务综合体及其他仓储网点高标准打造“中拓品牌数字化仓库”。公司获评“《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数字化仓库评估规范》行业标准编制先进单位”,入选首批“中物联全国数字化仓库企业试点”名单。

图片

  近年来,浙商中拓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加大力度培育创新人才、孵化创新团队,通过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员突击队等特色活动,聚焦重点攻关项目,着力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公司各级党组织还积极开展“中拓星”创新创效活动,打造“难题变项目,项目变成果,成果变效益”的创新工作链,广大党员干部、青年骨干、一线工人积极响应号召,立足自身岗位,投身创新实践。据统计,2022年浙商中拓各级党员干部共申报“中拓星”创新创效活动120余项,项目内容涵盖党建创新、市场开拓、管理优化、技术革新等多方面,全司上下掀起科创热潮。

  下一步,浙商中拓将持续加大投入,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技术创新等工作,下好科技兴企先手棋,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奋力打造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高质量发展标杆。(通讯员 杜江 郑帅)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