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这种常见食物近期勿食!已致多人中毒!

2021-05-12 14:12:36 来源:金华市场监管 

  五一期间,阳光明媚,大家有没有去海边游玩?

  一边吃海鲜一边吹海风,简直就是理想生活了。

  但是各位请注意,这种海鲜近期勿食!

  青口贝,即翡翠贻贝,渤海部分地区又称其为“海虹”,干制后即为“淡菜”。分布于东海南部和南海沿岸、渤海区域。

  吃海虹怎么会中毒?一旦中毒会有什么后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知识科普

  普通的海虹并无毒性,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适当食用是对人体有益的。

  海虹之所以有毒性,主要是由于海虹在食用了一种具有毒性的赤潮之后,赤潮所含有的麻痹性贝类毒素会在其体内累积。由于麻痹性贝类毒素与贝类生物呈结合状态,因此贝类生物可以与这种毒素和平共处而不展现出任何中毒症状。

  海虹中含有的麻痹性贝类毒素是赤潮产生的贝类毒素中毒性最强的一种毒素。

  若是食用了这种“毒海虹”,会导致人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四肢麻痹、流涎、发烧等一系列症状;若是摄入量较大,则会导致肌肉麻痹、呼吸困难,严重可致人死亡。

  小小的海虹也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那我们在食用海鲜的时候又要怎么避免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

  安全妙招

  含有麻痹性贝类毒素的贝类在外观上与普通贝类并无差异,因此我们很难从外观上辨别出贝类是否含有麻痹性贝类毒素。但别担心,大家可从以下4个方面预防中毒。

  彻底清洗

  在烹煮前彻底刷洗外壳和内部结构,去除贝类的所有内脏(消化腺、生殖腺、鳃等)。

  不喝蒸煮后的汤汁

  麻痹性贝类毒素是一种水溶性的生物毒素,在烹饪过程中会逐渐由贝类本体溶解至汤汁中。因此,在食用贝类时尽量少喝或不喝蒸煮后的汤汁,可在一定程度地减少摄入麻痹性贝类毒素。

  选择大型、正规场所购买贝类

  正规场所售卖的贝类,其来源产地环境有保障,产品在上市之前也会有严格的监测把关。

  非常不建议大家食用自己在野外捕捞的贝类,这类贝类的生长环境没有经过严格的监测以及检验,其安全性大多不具保障。

编辑: 孙景石

先进典型

放心消费在南太湖新区

安吉:美丽乡村 这里独好

椒江别样风景 点亮文明

乌镇 一份菜单 十分诚信

打好“组合拳”,安吉走稳知识产权保护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青口贝,即翡翠贻贝,渤海部分地区又称其为“海虹”。吃海虹怎么会中毒?一旦中毒会有什么后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