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天 如何警惕“要了命”的冠心病?

2021-07-14 17:27:58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朱冬艳 通讯员 郑莎

  众所周知,冬季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期,但你是否知道,夏季也是心梗的高发季节。

  自上周正式入伏后,近几日杭州最高气温飚升至37℃,气象台也拉响了高温橙色预警。浙江省新华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华军益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冠心病发作。

  近期猝死病例增多

  高温天警惕冠心病发作

  最近,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连续收治了7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最多时一天3台急性心梗介入手术。

ac6eddc451da81cb5339d1e15a66d0160924313a.jpg

  图源 新华网

  “冠心病的发病有一定规律性,往往是冬季高发,但夏季也会发病。”华军益介绍,实际上,由于夏季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提高,皮肤血流量增加,人体回心血量减少,心率加快。由高温环境进入空调环境后,常出现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增加了冠心病的发作风险。加之夏季出汗多,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加,使动脉硬化的血管发生血栓的几率增大,中老年人更易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此外,睡眠不好、情绪不稳定,也是导致血管堵塞甚至引起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闭塞血管越早开通越好

  而对于临床考虑冠心病患者来说,应尽早行冠脉造影或冠脉CTA明确诊断;冠脉严重狭窄或闭塞的患者,则越早通过介入手术开通血管就能挽救更多存活心肌,改善患者预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前段时间,71岁的刘先生就因反复胸闷、晕厥2次紧急入院。“7年前,刘先生就因心绞痛曾于外院植入冠脉支架,有糖尿病、高血压、吸烟史。”华军益介绍,为进一步明确冠脉情况,医生们为患者实施了冠脉造影术,结果令人惊愕。造影显示:其冠脉严重三支病变,其中回旋支和右冠状动脉中段慢性完全闭塞,仅剩的前降支全程弥漫性病变,多处85%以上狭窄。

QQ截图20210713205757.png

  浙江省新华医院供图

  此时,刘先生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如不及时治疗,随时有心功能衰竭、心源性猝死的风险。

  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华军益带领心血管介入团队立即启动手术预案,研究制定了手术策略及器械选择。他坦言,术中还隐藏着另一巨大挑战,即患者慢性闭塞病变异常坚硬,一般的冠脉导丝无法通过。

  最终,不到一小时的手术过程干净利落,有惊无险:植入的支架贴壁良好,患者心率降至 90次/分,胸闷症状改善,生命体征平稳。

  这次右冠状动脉的成功开通不仅使患者发生心源性猝死的风险显著下降,也为另外两支冠脉的择期血运重建奠定了基础。配合优化的药物治疗,该患者晕厥的病根将被消除,扩大的心脏和心力衰竭有望得到改善。

  预防冠心病发作

  从日常习惯做起 

  那如何来预防夏季冠心病的发作呢?

  华军益建议,首先应该清淡饮食,以粗粮为主,避免大鱼大肉,保证一定量蔬菜水果的摄入,保证每天足量水分的摄入;在清晨或傍晚可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保持微汗的状态,避免长期待在空调环境内;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对于已经确诊的冠心病患者,要按医嘱服药,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


编辑: 阮奇炯

先进典型

全国首个!湖州发布《网络实物商品销售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

放心消费在南太湖新区

安吉:美丽乡村 这里独好

椒江别样风景 点亮文明

乌镇 一份菜单 十分诚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淡饮食很重要!在清晨或傍晚可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要保持心情舒畅;对于已经确诊的冠心病患者,要按医嘱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