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就餐,食品安全才是yyds!

2021-07-15 14:37:01 来源:宁波市场监管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生长繁殖,食物易腐败变质,为有效防范和减少夏季食源性疾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特发布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温馨提醒市民朋友们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降低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

01.jpg

  ① 就餐选择要慎重

  外出就餐或者通过网络订餐时,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量化等级高、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的的餐饮单位,其次要选择有“阳光厨房”的餐饮单位,或者开通“在线阳光厨房”、使用外卖封签的入网餐饮单位。不要贪吃路边“无证”摊贩加工售卖的食品。

  ② 采购食材要谨慎

  采购食品应选择正规的商场、超市和市场,不采购“三无产品”、过期产品、包装和外观异常的产品,不采购未按要求冷冻冷藏保存的食品,不采购发芽土豆、野生蘑菇、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和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经检疫的畜禽肉、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食等食品。

  ③ 加工过程要注意

  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冷菜加工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加工好的食品必须控制在2小时内食用;合理控制食品烹调加工数量,做到不剩或少剩食品。

  ④ 剩饭剩菜要慎食

  夏季气温高,饭菜存放不当易变质。外出就餐或参加红白喜事、聚餐时打包的食品尤其要注意妥善存放,避免高温高湿环境下长时间存放导致食物腐败变质。隔夜饭菜食用前应再次高温加热确保烧熟煮透,并确认无异味、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⑤ 食物储藏要科学

  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清洁,保证冰箱的冷藏效果;蔬菜、水果类食品与生肉生鱼等分开保存;瓶装、罐装、纸盒、真空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冷冻贮存食品前,宜分割食品,避免使用时反复解冻、冷冻。

  ⑥ 良好习惯要培养

  高温季节应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少食用油腻厚味及辛辣上火食物,切忌暴饮暴食,不吃或少吃生食水产品,勿过多饮用冷冻饮料等生冷食品。用餐前应洗手,注意餐饮具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施行分餐。

  ⑦ 维权意识要增强

  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出现腹痛不适等疑似食源性疾病症状应尽早就医,保留可疑食品原状,保留就餐发票等消费单据、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编辑: 孙景石

先进典型

全国首个!湖州发布《网络实物商品销售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

放心消费在南太湖新区

安吉:美丽乡村 这里独好

椒江别样风景 点亮文明

乌镇 一份菜单 十分诚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