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抽奖“运气爆棚”?要当心套路

2021-11-08 10:58:16 来源:市场导报  记者 黄祎 通讯员 刘伟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丁兰市场监管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在辖区某超市门口的玉石销售柜台免费抽中一等奖,获得了一张价值2000元的抵扣券,柜台店员称中奖率只有3%,还承诺柜台商品全部都是正品,可以出示鉴定证书,“假一赔三”。于是,该消费者当场选择了一款标价2580元的和田玉挂坠,补差价580元买下了。次日,该消费者又路过该柜台,发现有两个顾客也中了一等奖,获得价值2000元的抵扣券,于是质疑活动中奖概率的真实性,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

  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发现,该店铺柜台下方的抽屉中放有两盒未刮开的抽奖券,执法人员随机取出抽奖券并刮开查看,其中一盒抽奖券均显示为中奖,且大部分为“一等奖”,另一盒抽奖券刮开后均显示为未中奖。

  最终,该店铺负责人承认,在消费者抽出奖券还没刮开时,根据顾客选择的抽奖盒,他们就已经提前知道顾客是否中奖,同时,通过把中奖盒内大部分中奖券设置成“一等奖”,再结合其他环节设置,诱导消费者购买店内商品。

  执法人员表示,该玉石店为达到销售目的,未按照其宣传公示的抽奖概率进行抽奖,故意提高消费者的中奖概率,诱导或迎合消费者购买心态,使消费者无法或错误判断商品的真实价格。随后,执法人员对该虚假“有奖销售”行为进行了处罚。

编辑: 阮奇炯

先进典型

诸暨开展加油站“诚信计量”消费者体验活动

吴兴专项检查旅游业特种设备

海曙开展“大手牵小手 质量进校园”活动

诸暨开展中草药标本展示进校园活动

实现“浙食链”全覆盖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