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夏天再热,也别睡这3种凉席!

2021-07-29 21:01:11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 

  为了对抗炎热的夏天,除了冰饮、电扇、空调,最不能缺少的可能就是凉席了。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这样一张小小的凉席,却也可能隐藏着不少的致病因素。

  案例

  天气愈发炎热,王女士专门从储物室拿出了凉席,用热水简单地擦拭了灰尘就直接铺上了,而当晚也是获得了一个舒爽的睡眠。

  但没想到的是,睡了几天后,身上长满了红疹,又痛又痒,到医院检查,确诊是过敏性皮炎。而医生经过询问、排查,判定罪魁祸首是“凉席”。

02.jpg

  皮肤科医生表示,每年夏天因凉席使用不当来就诊的皮肤病患者不在少数。比如:有些人会对凉席的材质过敏,像竹、藤等本身就是过敏原,有些皮肤敏感的人在接触后皮肤就会出现成片红斑、丘疹、瘙痒等症状,一般只要停止接触就会好转。

  但更多的是其它原因引起的,尤其是以下三种凉席,小编要特别提醒大家,别随意睡!

  暗藏危险的三种凉席
  1、“陈年凉席”

  所谓的“陈年凉席”,是指在去年甚至更早之前用过的凉席,现在重新拿出来用。

  有些人可能都和王女士一样,觉得从储物间拿出的凉席比较干净,进行简单的擦洗就能直接铺上睡觉了,甚至也有人直接拿出来就用了。殊不知,“陈年凉席”很可能存在很多肉眼看不见的螨虫、细菌。


  ①螨虫导致丘疹性荨麻疹

  有数据统计,超过3个月以上未使用的凉席,每张凉席上面至少有超过1000万只的螨虫!而简单的水洗并不能将它们完全赶走,再加上它们以人体死皮等为生,凉席可以说是螨虫繁殖的温床。因此,要是睡了这样的凉席,很容易诱发丘疹性荨麻疹。

  不仅是活着的螨虫会叮咬皮肤,死去的螨虫尸体还有螨虫的分泌物、排泄物也都是过敏原!容易导致过敏性皮炎、哮喘、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

  ②细菌感染

  除了螨虫,细菌也很喜欢积聚在凉席缝隙中,常见的像金黄色葡萄球菌,就很容易导致感染。尤其是一些婴幼儿,感染后若引发了脓包疮,且未得到及时的处理,可能会并发败血症、肺炎、肾炎甚至脑膜炎,给孩子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01.jpg


  2、不光滑的凉席

  用久了的凉席,亦或是新买的凉席,难免会出现一些毛刺,对于一些皮肤娇嫩的人而言,就比较容易被划伤。

  3、有刺鼻气味的凉席

  几乎每年夏季都会曝光一些甲醛、ph值、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指标不合格的凉席。因此,如果凉席闻起来有股异常的刺鼻气味,很可能是不合格产品,不建议购买。

  像甲醛属于一类致癌物!国家标准规定,竹凉席(包括凉席面和纺织物)中的甲醛含量不应大于75mg/kg。如果甲醛超标,会对人的皮肤产生刺激,而且还会挥发到空气中,严重威胁身体健康。

  为安全起见,建议到正规商超购买。

编辑: 孙景石

先进典型

烟火气中透见共同富裕愿景

湖州发布《网络实物商品销售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

放心消费在南太湖新区

安吉:美丽乡村 这里独好

椒江别样风景 点亮文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凉席,这样一张小小的凉席,却也可能隐藏着不少的致病因素。再热,也别睡这3种凉席!为安全起见,建议到正规商超购买。